安全管理网

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评审报告范本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   评审时间:

2009年9月29日

2   评审人员:

公司领导: 

管理者代表:

单位主责:

3   评审依据及资料来源:

3.1 评审依据

3.1.1 GB/T19001-2008 idt 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5.6条款。

3.1.2 GB/T24001-2008 idt ISO 14001:2008《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4.6条款。

3.1.3 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4.6条款。

3.1.4 公司F-2007版《管理体系手册》5.6条款。

3.1.5 公司G-2007版MSP-00-43《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3.2 评审资料来源

3.2.1 公司各单位、项目部提交的管理评审资料。

3.2.2 公司各单位、项目部提交的需管理评审解决的事项。

3.2.3 公司F-2007版《管理体系手册》中“5.6.2 评审输入”条款规定的内容。
3.2.4 2009年度公司第一次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

3.2.5 评审时间段内质保监督检查。

3.2.6 公司总部及项目部质保工作阶段性总结。

4   评审目的:

根据公司领导指示,从优化管理体系,节约公司人力、物力及财力等资源的角度考虑, 2007年4月底完成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的整合,整合后的管理体系手册、43个管理体系程序、75个管理体系作业程序、管理体系法律法规全文或摘录336项相继会签、批准并实施,接着以通知单的形式对文件进行了两次局部修改,并根据承担工程项目及法律法规变更情况出台实施了管理体系法律法规清单修正表一、二、三、四,通过两年多的一体化认证审核、内审及质保监督检查等实践证明,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以“质保监督检查为主、各级内审为辅”的质保运作方式在公司总部及各项目部都得到了比较有效的发挥,管理体系“文件”、“意识”和“行为”三个统一既是目标又是责任,这次管理评审通过评价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实施、保持和完善的现状:

4.1解决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评审和检查公司方针、目标的适宜情况,识别改进机会。

4.2识别评价公司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管理体系实现目标指标的能力。

4.3评审公司的外部环境情况的变化、顾客满意情况,不断更新和完善管理体系,确保其持续改进。

5   评审内容:

5.1 质量管理体系(QMS)

5.1.1 总体情况

在不断加强的质保监督检查和内审等机制的约束下,广大员工能够自觉利用整合后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思想改善工作方法和思路,管理体系与工程施工结合点越来越多,体系运行已经基本成熟和合理,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提供的管理模式和原则对于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工程质量和技术人员整体素质等方面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5.1.2 质量方针和目标

5.1.2.1 质量方针

“一流的工作、一流的产品”作为公司的质量方针,从2000年一直沿用到今天,能够充分体现公司员工的思想,体现市场和顾客的需求,管理体系手册对质量方针的解释和说明明确了公司质量方针在管理、生产和服务等方面与标准要求的一致性;同时,“一流”的内涵也是动态的,追求“一流”包含了公司“持续改进”的要求,公司通过确保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工作的“一流”(过程),实现产品的“一流”(结果),符合标准要求的“过程方法”质量管理原则。

5.1.2.2 质量目标

截止到2009年9月份,工程施工共验收分项工程10337项,优良10291项,优良率99.55%;其中建筑7406项,优良7360项,优良率99.38%;安装2931项,优良2931项,优良率100%。截止到8月底,总计完成高压焊口数1193641只,检验数量143989只,不合格数量1335只,一次探伤合格率99.07%。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比较好,均实现了公司年初制定的建筑分项工程优良率≥90%、安装分项工程优良率≥95%,承压焊口一次探伤合格率为≥98%的质量目标指标的要求。

截止到8月底,累计原材料试验2108组,砼试验3194组,钢筋焊接接头802件,回填土试验2131点,金属材料光谱分析816491点,测厚3682只,硬度8791只。

截止到8月底共建立计量器具3103台件,送检计量器具1300台件,在用计量器具送检率100%,送检合格率96%。

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在用完好机械设备共计6481台件(包括办公设备)。2008年9月至今新购入机械设备303台件,主要新购大型机械设备包括:2台130t龙门起重机、1辆80t牵引车、1辆SY5380THB-42型泵车、1台PR90型90t履带起重机等。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共完成大修机械72台件,其中大修大型施工机械14台。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共调拨机械1330台次,保证了各项目施工资源的合理配备。2008年度机械设备完好率为98.5%,实现公司机械设备质量管理目标指标(98%以上)。

5.1.3 内审情况

2009年度公司第一次内审:从6月23日开始,对公司总部、青岛、黄岛、费县、运河、菏泽、滇东、沙洲等项目部进行了一次包括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在内的一体化内审,到9月9日公司第一次内审全部结束,前后历时79天,质量管理体系不符合总共142项,分布情况见附件1、2、3,整改验证关闭工作基本完成。

结合公司管理体系内审,根据MSP-00-34《内部审核控制程序》规定,青岛、黄岛、费县、运河、菏泽、滇东、沙洲等项目部也在本年度各组织了1~2次的项目部内审,包括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在内的不符合468项,整改验证关闭工作全部完成。

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时间较长,又与工程施工关系密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体系运行已经趋于正常和合理。这一点在不符合项的分布越来越分散就能看出来。文件和资料的控制、施工技术管理、焊接管理、机械管理、工程监察、培训管理及采购等方面有着比较成熟的经验,展开比较容易一些,相关文件执行情况比较好一些。但也有一些如顾客满意度测评、工程施工不符合控制、数据分析、纠正和预防措施等过程的控制虽然比过去有了较大的改观,但仍没有完全满足标准及公司管理体系文件要求,这些过程的控制目的虽然都明白,但真正做起来仍没有很好地深入下去。

从不符合项分布情况来看,趋势不明显,不象往常一样,不符合项集中在那几个条款或程序上,而是分布越来越分散,因此对于不符合项的整改各单位不能局限在本单位发现的不符合项上,而是从发现不符合项的总体情况(已在早些时候网上公布)纵向横向考虑本单位体系的保持和完善。

5.1.4 质保监督检查

根据今年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来看,质保监督检查是保持和完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的主要方式,它的随机性、具体性、高频率是内审工作所无法比拟的,对管理体系运行的保障作用越来越明显,质保监督检查逐步处于公司管理体系自我完善和自我改进机制的主导地位。

根据各项目部企业管理部工作月报统计,从2008年10月到今年8月,惠州、青岛、黄岛、费县、运河、菏泽、滇东、沙洲等项目部完成重要施工项目的质保监检107项,完成签证104项,完成日常质保监督检查717项,发出并整改验证关闭管理体系观察项1523项,现场问题601项。

5.1.5 上次监督检查情况

2008年10月下旬,公司通过了复评后的第二次监督检查,抽查了公司总部及青岛、黄岛等两个项目部,发出次要不符合3项,公司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并向质保中心提供了完备的整改验证关闭资料,经认证决定组评定继续使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不符合项将在本次审核过程中验证。

5.1.6 顾客信息

面对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工程技术人员缺少、管理跨度大、工期紧且集中、原材料市场波动大、市场开发及工程经营风险高等新形势和特点,主管部门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加大了人员、机具等各方面的协调力度,严格按照公司管理体系文件要求对项目部进行了重要项目(含大件设备的吊装和机械布置)和体系主管要素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项目部均相继完成了公司里程碑计划,实现了公司年初制定的生产、质量目标,各在建工程的施工工艺、质量均处于有序的控制当中,在建工程项目部加强与监理、电厂等方面的多方面协作,认真对待和积极处理监理、电厂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问题,现未发现业主或其代表的投诉及不满意情况。

5.1.7 培训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充分考虑项目部分散、内审员变化频繁等状况,错开施工高峰,组织对公司范围内226名内审员进行了继续教育培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全管理体系标准、公司管理体系文件及相关的体系审核知识,并全部通过了内审员专业技能考试。公司充分利用网站、标语、报刊、培训班等方式广泛开展了公司级、项目级一直到各单位的全员管理体系文件学习、宣贯和普及。

5.1.8 锅炉压力容器安装检验管理状况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鲁电锅监[2000]14号文《电力工业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装质量监督检验管理规定》的要求,在我省在建和新建的火电工程中正式实施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装质量监督检验。

公司成立了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装组织机构,建立了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监检系统。2008年,在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级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修订了《锅炉安装质量手册》,顺利通过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审查,《锅炉安装许可证》换证工作顺利结束,8月24日取得新证。

今年第一季度,广泛收集了各职责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修订、会签并实施了压力管道安装质量管理体系文件,8月份又对压力管道安装质量管理手册、程序及各岗位职责部分作了换页修改,为迎接10月份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换证审查做好准备。

5.1.9 审定项目管理手册

    根据公司管理体系文件及项目部要求,审定了运河、费县、菏泽等项目部管理体系文件,监检和督促辛店、沾化及众泰等项目部严格按公司管理体系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完善项目部管理体系,为项目部持续有效地开展项目管理奠定了基础。

5.2 环境管理体系(EMS)

5.2.1 总体情况

环境管理体系与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两个管理体系不一样,公司事先没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模式和机构,意识的作用就更加明显,虽然经历了近六个年头的体系运行,取得的成效仍然不明显,将环境管理意识变为自觉的行动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的努力,那么行动的依据首先是公司与环境管理相关的体系文件。

5.2.2 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

根据MSP-00-02《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和危害辨识及风险评价控制程序》要求,公司于2008年底下发了环境因素和危害评审的通知,各单位和在建项目部(包括新开工项目)按照通知的要求对本单位涉及的环境因素进行认真评审,公司结合当前实际承担的工程施工情况对反馈的评审结果进行了汇总、整理、审核确认后,认为现有的环境因素仍能涵盖公司总部及所属项目部涉及的职能及全部活动过程,环境因素不需要更新,仅从时态、状态等方面调整了环境因素,重新评价了重要环境因素(共34个)并修订了控制计划,修编并实施了A-2009版《公司重要环境因素及控制计划清单》。

5.2.3 环境方针、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

5.2.3.1 环境方针

公司的环境方针(遵纪守法经营、奉行预防为主;依靠全员参与、节能降耗增效;努力持续改进、共建美好家园)体现了公司环境管理的主导思想,表达了公司员工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心声,符合相关方及标准要求,因此该方针仍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指导公司的环境管理工作。

5.2.3.2 环境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

2009年,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共制定环境目标、指标四项,为了目标、指标的实现,又制定并有效实施了管理方案,各相关单位及项目部根据公司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进行了分解,完成情况如下:

a. 施工场界噪声均未超标:白天最高70分贝,夜间54分贝;吹管时噪声最高为79分贝。

b. 建筑安装垃圾处置:各项目部通过分类处置管理方案的有效实施,基本做到了无公害处置。

c. 1211灭火器的使用:根据公司《2008年环境管理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制定的1211灭火器替换指标为35具。其中,青岛项目部10具4kg1211灭火器4月20日直接报废,新海项目部6月15日对6具1211灭火器也予以报废,共计16具。

d.  逆变焊机替代直流焊机:2009年上半年新购逆变焊机15台,处理直流焊机45台。

5.2.4 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

今年,公司组织各项目部特别是沿海、沿江项目部(如沙洲、青岛、黄岛、新海等)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预案演练演习,适时启动了洪水、大风应急预案,防汛、防风工作组织到位,经过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使得生命财产的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确保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5.2.5 合规性评价

按照管理体系整合的要求及MSP-00-08《法律、法规与其它要求获取、识别和更新控制程序》的规定,对法律法规进行了重新整理和适用性判定,删除了废止和替代的法律法规,增加了新颁和修订的法律法规,并印发了管理体系法律法规清单修正表一(2007年12月)和二(2008年8月)。

按照MSP-00-08《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获取、识别及合规性评价程序》的有关要求,公司在相关单位获取与公司生产、经营和服务有关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网站、中国法院网的法律法规规章检索系统、国务院公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查询系统以及中天法律查询系统等途径进行了广泛地获取和认真地识别,2009年1月份和2009年7月份分别整理形成了管理体系法律法规清单修正表三和四,管理体系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新增48项,更新77项,废止19项,其中,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74项,标准、规范、规程等其他要求70项。

公司组织安监部、工程部、公安保卫部、检测中心、职工医院、人力资源部、物资公司等单位对适用的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进行了合规性评价,做出了合规性评价结论。各单位评价认为,公司管理体系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适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服务,能够得到比较及时的获取和更新,基本上能够满足指导、规范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服务的需要;同时认为,通过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体系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在本部门以及本部门管理的业务范围内能够得到认真地遵守和实施,能够较好地发挥其应有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

5.2.6 内审情况

2009年度公司第一次内审:环境管理体系不符合总共86项,分布情况见附件1、2、3,整改验证关闭工作基本完成。

环境管理体系由于与公司日常的管理关系不是很密切,其运行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职工意识的强弱,从审核来看,职工的环境意识由于“社会大环境”及“公司小环境”的影响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还应从关系职工的切身利益做起,从日常一些小事做起,积极引导和督促,持续不断地施加环境影响,确保环境管理体系正常、持续运行。

5.2.7 上次监督检查情况

2008年10月下旬,公司通过了中质协质保中心复评后的第一次监督检查,抽查了公司总部及青岛、黄岛等两个项目部,发出次要不符合项3项。不符合项发出后,公司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并向质保中心提供了完备的整改验证关闭资料,经认证决定组评定继续使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不符合项将在本次审核过程中验证。

5.2.8 新版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及使用指南)宣贯情况

新版GB/T 24001-2008 idt ISO 14001:2008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及使用指南)已于2009年5月15日实施,按1996版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证书有效期到2009年5月15日,共有一年的过渡时期,为了避开2006年5月15日到10月下旬这一段时间环境管理体系证书的无效期,公司决定在今年环境管理体系第二次监督检查时将证书转换过来,同时依据新版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对管理体系文件做适当的修改,以满足新标准的需要,并分级分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宣贯,就此在上半年已于中国质协质保中心进行了沟通,中心也同意了我们的意见,因此公司应在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复评的同时做好环境管理体系的标准转换。

5.3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

5.3.1 总体情况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由于与安全监察体系的关系,有许多可靠的经实践证明了的制度、办法制约,安全意识已开始逐渐深入每个职工心中,体系文件对安全管理指导作用逐渐加强,基本满足标准的要求,但要想以最优化的人力、物力取得最佳的效果,还需要对每一位职工进行严格要求,规范其行为,使其逐渐向标准要求靠拢。

5.3.2 危害辨识及风险评价

按MSP-00-02《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和危害辨识及风险评价控制程序》要求,年初公司组织对危险源进行了辨识及风险评价,确认后认为现有的危害仍能涵盖公司总部及所属项目部涉及的职能及全部活动过程,没有更新的危害,修订了重大危害及控制计划清单。

5.3.3 职业安全健康方针、目标及管理方案

5.3.3.1 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根据公司目前的状况和相关方的要求,以及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绩效,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以珍爱生命为主线,注重预防,强调遵章守纪,依靠科学管理确保公司的体系的持续改进,公司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遵章守纪、营造文明环境;科学管理、永保一流体系;预防为主、消除一切隐患;珍爱生命、确保健康安全)体现了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宗旨和方向,突出了公司“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管理思想,符合规范及公司体系运行的要求,本方针已经在公司广大职工及相关方中间广为传播,并得到贯彻实施,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对公司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5.3.3.2 职业安全健康目标及管理方案

a. 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目标完成情况

公司20099年职业安全健康目标是杜绝重伤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杜绝重大交通、机械、火灾事故;人身轻伤负伤频率≤2.5‰;杜绝重大职业卫生伤害事故。

截止9月29日,公司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未发生重大机械、交通、设备、火灾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及大面积食物中毒、流行性疫病事件,安全生产处于“可控、在控”状态,累计实现安全生产3623天。

b. 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从公司开展的历次安全检查情况及各项目部定期上交的安全报表中可以看出,管理方案得到了有效实施。

◢  分目标一“防止高处坠落、高处落物伤人事故”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1) 各新开项目均能及时组织高处作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并经体检合格、办理上岗证后方上岗作业。

2) 各项目部严格按照公司《安全设施标准化》和《安全文明施工整体策划手册》的要求,不断推进安全设施的标准化建设,使得公司安全文明施工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

3) 各项目部施工现场的脚手架搭、拆规范,能够执行《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及公司《脚手架安全使用规定》,并于7月份开展了脚手架专项检查,各工地认真组织、积极整改,为提高工人脚手架搭设、使用的注意事项,各工地相继举办了脚手架专项培训班。

◢  分目标二“防止起重作业伤害事故”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1) 各单位起重工器具均已建立台帐,定期进行保养、检验,经检验合格的做明显检验标识,不合格的禁止进入现场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2) 加强对分包队自行购买的机械、工器具、个人防护用品的检查检验力度,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施工现场。

3) 严格各种吊笼的管理,不允许使用自制的吊笼,必须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并且经过检验的产品,吊笼提升架均加设限位、自锁安全装置。

◢  分目标三“防止电动工器具触电事故”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1) 各单位对电动工器具均能及时进行定期检验,并做了检验标识。

2) 各项目部施工人员进行电气作业、操作电动工器具时均能按规定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3) 各项目部严格把关,认真检查箱式变和漏电保护器的性能,漏电保护器的性能和动作的灵敏性。

◢  分目标四“防止重大交通事故”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1) 各单位严格车辆的出入制度,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派车计划,坚持对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学习事故案例、吸取经验教训。

2) 各有车单位均已完善车辆维修、保养安全规程,维修大型车辆时安排专人监护。

3) 禁止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违章作业,机械公司实施《派车、用车单位安全责任连责办法》。

◢  分目标五“防止重大火灾事故”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1) 各单位对所属的油库、化工库、氧气、乙炔站等危险场所和有火灾、爆炸危险的作业场所均悬挂明显的安全提示牌和配备消防器材。

2) 各单位在重点防火部位施工,均按照公司程序办理动火作业票。

3) 各项目部物资公司对危险化学品的采购、运输、贮存和使用均有明确规定,各专业单位化学品二级库基本上是零库存,做到了随领随用,危险品能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贮存和使用。

◢  分目标六“降低射线探伤作业职业危害”管理方案实施情况

1) 各工地检测中心已按规定为射线探伤作业人员配备了标准化安全防护服,现场射线探伤作业时,均能够提前发出通知,并在影响区域边缘设立警戒区和警告标志。

2) 各工地合理安排射线探伤作业时间,在现场其它作业的休息时间进行射线探伤工作,避免与非放射人员的交叉作业。

5.3.4 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的遵循情况

参见本报告第5.2.5条。

5.3.5 内审情况

2009年度公司第一次内审: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符合总共97项,分布情况见附件1、2、3,整改验证关闭工作基本完成。

    由于与安全工作的关系比较密切,安全监察体系的许多标准、制度及办法,再加上多年来安全工作经验,与环境管理体系相比,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完善相对比较容易一些,但是关于现场安全管理的制度、办法及实际情况等由于经济、人员素质、工程工期、工程分包等因素,完全落实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文件化、程序化及规范化管理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和难度,这是产生不符合项的根源。

5.3.6 上次复评情况

    2008年10月下旬,公司通过了中质协质保中心认证后的第一次复评,抽查了公司总部及青岛、黄岛等两个项目部,发出次要不符合项2项。不符合项发出后,公司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并向质保中心提供了完备的整改验证关闭资料,经认证决定组评定同意批准颁发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予以注册,不符合项将在本次审核过程中验证。

5.4 上次管理评审结果落实情况
5.4.1 根据各单位反馈的管理评审信息、内审情况、质保监督检查情况以及早些时候收集到的信息,统一整理、核实、汇总、调整、会签、审批后,印发落实管理体系文件第一次修改通知单,2009年6月满足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转换需要,又印发落实第二次修改通知单,对公司2007版整合管理体系文件进行局部修改、调整或补充。

5.4.2 针对管理体系不符合(包括观察项、认证审核出现的不符合等)整改过程中的迟缓、同类问题反复出现、验证资料不充分等现象,落实内审员考核机制,利用公司网络资源公示管理体系工作比较常见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落实解决方案,检查解决结果,对责任单位进行季度量化考核,目的是为了保持管理体系运行的严肃性。

5.5 管理体系关注焦点

    随着公司执行管理体系标准和文件的不断深入,标准所反映的方法和思想(如过程方法、持续改进及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等)已经逐步应用到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管理体系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已经被大多数员工所接受,但我们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克服的焦点问题,请各单位、项目部注意:

5.5.1 今年年度认证审核(外审)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复评;二是环境管理体系标准2000版向2008版转换审核。难度较大,因此需要各单位、项目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参与,不论现场管理,还是文件资料,都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大量细致的工作,相关工作已分期在公司网站上作了安排。

5.5.2 公司已经取证培训了242个内审员,公司总经理进行了授权,但通过统计数据显示,个别项目部取证内审员比较少,就是取证内审员比较多的项目部也大多没有从事或兼职管理体系工作,取证内审员从事或兼职管理体系工作大约只占30%,造成了很大的人力资源浪费和体系工作的被动,请各单位在协调和调动管理体系工作时优先考虑公司取证内审员,以学以致用。

5.5.3 根据工程进展,环境因素及危害也相应发生变化,依据这种变化确认、补充和更新环境因素和危害,并评价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害,制订控制计划,制订环境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各单位、项目部需要依据本单位、项目部实际情况对于这些环节进行适时有效控制,本单位形成的各类文件和资料应与其他相关单位及上级(包括公司或项目部)形成的各类文件和资料之间高度统一,避免矛盾、遗漏及冗余现象,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文件和资料也应引起同样的注意。

5.5.4 避免管理体系文件执行过程中的“三套主义”(文件一套、现场一套、记录一套),在内审和质保监检过程中都发现了不同程度的证据,这对于文件的执行和落实非常不利,还要引起各单位的共同关注,不要发现问题再去查找文件。

5.5.5 根据公司内审及现场质保监检来看,员工对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的关注度是不一样的,质量管理体系最好,职业健康安全次之,环境最次。因此,需要逐步改变这种局面,从现场管理到资料管理,增强公司环境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信心和决心。

5.5.6 顾客满意、数据分析、工程施工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等仍然是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重点要素,也是控制难点,在历次审核时倍受关注,通过今年的内审和监督检查来看,由于执行以上要素涉及的文件目的不统一,管理体系运行的相关证据仍然不足。因此请主管及相关单位多加注意,这些要素的控制是从质量管理的角度以事实本身的处理、以持续改进工程或工作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强调“预防为主”,没有任何人的定向思维因素。

5.5.7 有效性、充分性、适用性是文件必须具备的重要属性,可操作性、可检查性是考核文件科学性的主要指标,从这两个方面考察个别单位编制的与管理体系文件相关的制度、办法或规定,没有结合本单位的管理流程和特色,纲领性、口号性、原则性的语句多一点,可操作和考核的内容不具体或太少,职工执行起来难度比较大。
5.5.8 根据内审和质保监检显示,管理体系运行的自查自纠环节,由于担心问题的处理过程及结果,有些单位往往发现不了问题,自查自纠形式主义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少,那么管理体系仅靠主管部门的监检维持运行,整个管理体系运行的监检体系就出现了断层,不利于体系的持续正常运行。

5.5.9 在执行公司管理体系文件时,各单位应及时有效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特别注意体系文件规定的即时性、周期性、必要性工作,这些工作往往最具有可操作性、可检查性,最容易发现问题,并且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能够为公司管理体系的持续正常运行提供非常有力的证据。

5.5.10  各单位、项目部应注意发挥内审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内审员管理程序》的规定要求应落到实处,一个集体管理体系运行的优劣与内审员职责的发挥有很大的关系,内审员直接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5.6 提交管理评审事项
根据各单位、项目部提交的本管理评审阶段内的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报告,调查、汇总、整理将以下问题提交管理评审,请公司领导指示:

5.6.1 工程管理部提出:由安监部主管现场文明施工工作。目前,工程部在安全文明施工的各项管理工作中给予了积极配合,上次管理评审已提出现场文明施工工作的职责划分,但此项工作的主管责任划分仍没有书面明确,各项目部的管理职责也未统一。

    答复:现场文明施工工作仍由工程部主管,安监部行使监察职责。

5.6.2 企业管理部提出:在今年年度认证审核(外审)前后启动公司管理体系文件修改程序。公司整合后的管理体系文件已经经过了两年多的运行,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通过修改通知单的形式进行了逐步的完善,目前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已经转换,文件中的许多条款也都做了相应的修改,一些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也有改变或新增,公司工程管理的现状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有些管理流程需进一步改进、细化、优化和提高,公司管理体系文件换版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因此为了满足标准和工程管理的需要,在外审前后各主管部门就要站在标准要求和工程管理需要的高度从可操作性、可检查性的角度考虑本单位本相关的体系文件的修改工作,外审以后企业部组织文件修改意见的汇总、整理、协调、调研、会签及审批等一系列工作,估计2006年第一季度出台。这次各单位提出的修改建议将统一融合到新版文件中,换版以前仍按原文件执行,以便迎接外审,保证文件执行的连续性。

    答复:企业部组织公司管理体系文件修订换版工作,各单位站在满足标准和工程管理要求的高度本着持续改进的原则重视体系文件的修订换版,计划2006年第一季度完成。

5.6.3 企业管理部提出:内审员取证培训。2007年公司分三期集中脱产取证培训了242名内审员,两年的有效期已经结束,根据需要公司仍将聘请专职教师结合新版公司管理体系开展内审员的取证培训工作,并以此推动公司新版管理体系文件的全员学习。

答复:企业部组织内审员取证培训,计划2006年第二季度完成。各单位、项目部从内审员素质和取证情况考虑项目部内审员配置。

以上事项的落实跟踪验证参见工作联系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