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融合实践

作者:黄林华 赖永峰 陈福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3日

     ;要:在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多体系独立运行的情况,造成内页资料过度留痕,管理要求多重标准,现场执行流于形式,安全人员疲于应付。本文结合烟草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际,重点从现行多个安全管理体系差异分析、融合基础、实践运用三个方面,对安全管理体系融合工作进行阐述。

        关键词:安全管理体系,多体系融合,运用实践

        引言

        在企業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多体系独立运行的情况。如何将多个现行安全管理体系深度融合、一体建设、取长补短、同步推进,实现多体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避免多重标准运行,优化安全资源配置,提升安全管理效率。

        1.安全管理体系差异分析

        目前,在福建烟草商业系统实施的主流安全管理体系有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以下简称:安标体系)、风险分级管理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下简称:职业健康体系)。同时在建设过程还穿插建设了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安全文化体系、5S管理体系等。这些体系是不同时期,针对性解决安全管理领域问题而制定运行的。接下来重点对安标体系、双重预防体系、职业健康体系(以下简称:三体系)差异进行分析。

        1.1建设背景和目的不同

        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出台的背景是当时我国工业高速增长,事故频发、多发、易发,目的是为了推动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推进的后工业化国际通用安全管理方法,建设的背景是由于企业国际贸易和自身安全发展需要。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背景的是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目的是为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1.2建设要素和重点各异

        通过对三体系各要素对比分析,各体系的差异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2.1安标体系:注重标准化,规范化

        安标体系注重企业安全生产的合规性,主要是对照现行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实现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操作行为规范化,风险管控流程化,作业环境本质安全化,确保企业的安全合规运行。但安标体系在全面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风险、源头治理风险上存在一定的漏洞。

        1.2.2双重预防体系:注重关口前移,源头治理

        双重预防体系主要是解决安全领域认不清的风险,想不到的事故后果,管不好的安全现场,实现风险分级管控、超前管控。在责任划分方面,更加强调业务管理,属地管理;风险辨识方面,更加注重全面辨识,现场辨识,注重初始风险,固有风险,剩余风险的辨识,强调现场基层人员、专业人员参与;风险管控方面,更加注重分级管控,对风险进行红、橙、黄、蓝分级,根据分级明确监管重点,绘制四色分布图和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进行告知。但双重预防体系在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方面相对薄弱。

        1.2.3职业健康体系:注重策划控制,持续改进

        职业健康体系更加强调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强调目标管理、运行控制和持续改进。但职业健康体系需要依托安全管理人员自身较高的策划能力,在管理理念上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现场落地还需要结合企业实际落实。

        2.双体系与安标体系融合基础

        2.1制度有依据

        2016年颁布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制定了新的核心要素“5.5 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已将双重预防这一体系融入其中,成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鲁安办发﹝201829号),方案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全面融入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过程中

        2.2融合有基础

        三体系中,在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持续管理均有重复内容部分,重复的部分是我们融合的重点和基础。

        2.3机制有保障

        主体相同,三体系组织开展的主体均是安全管理部门。目标一致,无论是哪个体系,其目标都是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安全生产。路径相依,三体系在落实的过程中,均需要通过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人员的安全操作行为、现场的安全规范管理体现。

        3.双体系与安标体系融合实践

        新版《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囊括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双重预防体系的内容。建立以安标体系为主线,以风险管理为中心,融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思想,形成51的一体化安全生产标准体系。

        3.1一个企业一本台账

        按照《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立31份安全管理制度,建立8个内页资料档案盒。按照规范“4.2.2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条款,融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双重预防体系、安全文化体系、职业卫生体系、5S体系要求,建立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制度清单。

        3.2一个现场一张检查表

        针对各个不同的场所,结合法律法规要求、安全标准、安标规范、专业安全评估规范,建立以风险点为基础的各场所隐患排查表,每个场所建立一个检查表的二维码,通过扫码开展公司、部门、岗位二维码安全巡检。要建立以风险为中心的安全标准化体系,对标准体系内容的适用性进行评审,对于企业自身不适用的进行删减,如现场规范部分的工业相关要求。对于部分没有的进行明确,例如:涉案专卖品仓储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酒类仓库管理、复烤厂化学品的管理等。

        3.3一个岗位一份风险清单

        结合岗位达标规范要求,结合各个岗位风险辨识情况,制定岗位风险告知卡,风险告知卡包含风险告知、操作要求、应急处置等内容。

        3.4一个安全员一个工具包

        为进一步促进三体系融合落地,将安全管理三体系融合文件、《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内页清单及要求》等进行打包形成安全员工具包。配备相关安全监测装置形成安全检查工具包,实现量化隐患排查。

        3.5一年度一次管理考评

        结合体系内审、岗位达标考评,每年度开展安标自评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同步反馈,同步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