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化工>>正文

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作废】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 6944-2005
替代情况: 替代 GB 6944-1986 被 GB 6944-2012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中化化工标准化研究所、湖南湘铝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 2005-07-27
实施日期: 2005-11-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4.5 第5类 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

  第5类分为2项。

  4.5.1 第5.1项 氧化性物质

  本身不一定可燃,但通常因放出氧或起氧化反应可能引起或促使其他物质燃烧的物质。

  4.5.2 第5.2项 有机过氧化物

  分子组成中含有过氧基的有机物质,该物质为热不稳定物质,可能发生放热的自加速分解。该类物质还可能具有以下一种或数种性质:

  a) 可能发生爆炸性分解;

  b) 迅速燃烧;

  c) 对碰撞或摩擦敏感;

  d) 与其他物质起危险反应;

  e) 损害眼睛。

  4.6 第6类 毒性物质和感染性物质

  第6类分为2项

  4.6.1 第6.1项 毒性物质

  经吞食、吸入或皮肤接触后可能造成死亡或严重受伤或健康损害的物质。

  毒性物质的毒性分为急性口服毒性、皮肤接触毒性和吸入毒性。分别用口服毒性半数致死量LD50、皮肤接触毒性半数致死量LD50,吸入毒性半数致死浓度LC50衡量。

  经口摄取半数致死量:固体LD50≤200 mg/kg,液体LD50≤500 mg/kg;经皮肤接触24 h,半数致死量LD50≤1 000 mg/kg;粉尘、烟雾吸入半数致死浓度LC50≤10 mg/L的固体或液体。

  4.6.2 第6.2项 感染性物质

  含有病原体的物质,包括生物制品、诊断样品、基因突变的微生物、生物体和其他媒介,如病毒蛋白等。

  4.7 第7类 放射性物质

  含有放射性核素且其放射性活度浓度和总活度都分别超过GB 11806规定的限值的物质。

  4.8 第8类 腐蚀性物质

  通过化学作用使生物组织接触时会造成严重损伤、或在渗漏时会严重损害甚至毁坏其他货物或运载工具的物质。

  腐蚀性物质包含与完好皮肤组织接触不超过4 h,在14 d的观察期中发现引起皮肤全厚度损毁,或在温度55℃时,对S235JR+CR型或类似型号钢或无覆盖层铝的表面均匀年腐蚀率超过6.25 mm/a的物质。

  4.9 第9类 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

  具有其他类别未包括的危险的物质和物品,如:

  a) 危害环境物质;

  b) 高温物质;

  c) 经过基因修改的微生物或组织。

  5 品名编号

  危险货物品名编号采用联合国编号。

  每一危险货物对应一个编号,但对其性质基本相同,运输、储存条件和灭火、急救、处置方法相同的危险货物,也可使用同一编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