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化工>>正文

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作废】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 6944-2005
替代情况: 替代 GB 6944-1986 被 GB 6944-2012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中化化工标准化研究所、湖南湘铝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 2005-07-27
实施日期: 2005-11-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3.8 液态退敏爆炸品 liquid desensitized explosives

  溶解或悬浮在水中或其他液态物质中形成一种均匀的液体混合物,以抑制其爆炸性质的爆炸性物质。

  3.9 发火物质 pyrophoric substances

  指即使只有少量物品与空气接触,在不到5 min内便能燃烧的物质,包括混合物和溶液(夜体和固体)。

  3.10 自热物质 self-heating substances

  发火物质以外的与空气接触不需要能源供应便能自己发热的物质。

  3.11 口服毒性半数致死量LD50 LD50(median lethal dose)for acute oral toxicity

  是经过统计学方法得出的一种物质的单一计量,可使青年白鼠口服后,在14 d内死亡一半的物质剂量。

  3.12 皮肤接触毒性半数致死量LD50 LD50for acute dermal toxicity

  是使白兔的裸露皮肤持续接触24 h,最可能引起这些试验动物在14 d内死亡一半的物质剂量。

  3.13 吸入毒性半数致死浓度LC50 LC50for acute toxicity on inhalation

  是使雌雄青年白鼠连续吸入1 h,最可能引起这些试验动物在14 d内死亡一半的蒸气、烟雾或粉尘的浓度。

  3.14 病原体 pathogens

  指可造成人或动物感染疾病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立克次氏体、寄生虫、真菌)或其他媒介(微生物重组体包括杂交体或突变体)。

  3.15 高温物质 elevated temperature substances

  指在液态温度达到或超过100℃,或固态温度达到或超过240℃条件下运输的物质。

  3.16 危害环境物质 environmentally hazardous substances

  对环境或生态产生危害的物质,包括对水体等环境介质造成污染的物质以及这类物质的混合物。

  3.17 经过基因修改的微生物或组织 genetically modified micro-organisms and organisms

  指有目的地通过基因工程,以非自然发生的方式改变基因物质的微生物和组织,该微生物和组织不能满足感染性物质的定义,但可通过非正常天然繁殖结果的方式使动物、植物或微生物发生改变。

  3.18 联合国编号 UN number

  由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编制的4位阿拉伯数编号,用以识别一种物质或一类特定物质。

  4 分类

  按危险货物具有的危险性或最主要的危险性分为9个类别。有些类别再分成项别。类别和项别的号码顺序并不是危险程度的顺序。

  4.1 第1类 爆炸品

  包括:

  a) 爆炸性物质;

  b) 爆炸性物品;

  c) 为产生爆炸或烟火实际效果而制造的上述2项中未提及的物质或物品。

  第1类划分为6项。

  4.1.1 第1.1项 有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4.1.2 第1.2项 有进射危险,但无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4.1.3 第1.3项 有燃烧危险并有局部爆炸危险或局部迸射危险或这两种危险都有,但无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本项包括:

  a) 可产生大量辐射热的物质和物品;或

  b) 相继燃烧产生局部爆炸或迸射效应或两种效应兼而有之的物质和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