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着力推进基层班组安全管理

作者:王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效益至上”是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一直坚持的安全管理理念。近年来,该县供电公司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创 新班组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激发班组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细化工作强化“主人翁”意识 为增强员工安全意识,针对职工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该县供电公司聘请专家为职工讲解安全防范、设备运行管理、个人劳动保护等专业知识,保证发电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设置“安全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安全模拟演练、学习《安全教育事故汇编》等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知程度,激发了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实现了安全管理的新突破;开展“安全知识案例讲解”,利用站班会、工作协调会、工作例会等平台,通过安全专工讲案例、讲违章,提升职工的责任意识;开展季节性和专项安全大检查,对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评价,促进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和工作过程监管。

强调抓好交接班制度 将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一个班员,使每名班组成员都明确自己值班的内容和范围。各班组也会针对班组人员的实际情况,通过召开班前会、安全例会等形式,不断提升班组成员的生产技能与安全责任意识,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所承担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同时,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注重开展“主人翁责任”意识教育,加强班组间的沟通,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知识、工作方法等,在班组间营造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

公开监督激发工作积极性 生产作业过程中,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规定班组成员要做到《安全规程》百分之百遵守、《运行规程》百分之百执行、岗位安全职责百分之百履行、岗位工作质量百分之百保证。同时,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及安全培训,促进班组成员自觉进行自我管理,减少班组长的管理负担,也便于班组成员间互相监督,避免出现重大失误。各个班组将生产任务及其完成情况公开化,一来可以督促未完成任务的职工更加努力工作,二来可以起到表扬先进职工的作用。 除此以外,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实行绩效考核,待遇与工作能力挂钩,对工作质量、技能水平等方面进行考核,充分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让那些能干、肯干、会干的人得到实惠。

定期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定期举办班组长培训和员工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培训和值班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形式,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同时,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选出思想品德好、善于团结同志、在工作中肯于负责、技术过硬的一线职工担任班组长,强调班组长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利用每天站班会为班组成员讲解生产运行、安全文化等知识,培养班组成员的创新意识。对有独立性格和见解的班组成员循循善诱,不把“不懂就问”看成是幼稚无知,不把标新立异看成行为怪异,不把竞争看成出风头,在班组中努力营造鼓励创造性思维环境。

为提高班组成员业务能力,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以抓好基础业务教育为基点,给班组配备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书籍,实行班组长负责制,指导提高班组专业技能水平,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提高班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通过创新班组安全管理,该县供电公司形成了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防事故的良好生产环境,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曾多次获得“上级安全生产单位”和“县政府安全生产单位”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