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徽电建一公司:夯实基础管理 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赵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9日
安全是企业的第一形象,是企业的第一成本。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国电新疆克拉玛依热电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中牢牢把握安全这条主线,通过源头控制、过程管控、责任落实以及创新安全管理等多种举措,切实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为工程的平稳有序建设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超前策划,源头控制。项目部严把施工人员入厂关,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通过项目安全科、专业、班组的层层培训,保证人员进点安全教育覆盖率100%,以此强化新进人员对电力基建的安全规范和公司安全文化的认知,并对特殊工种进行岗前技能鉴定,考核合格之后方可办证上岗。同时,定期组织协作队伍作业人员高空作业、消防知识以及起重机械等专项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施工过程中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并根据各个班组的作业环境开展针对性的《安规》学习,提高班组作业的规范化,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此外,严格控制防护用品的选型,统一采购调拨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护用品,并进行现场安全网、安全带等各种防护用品的冲击测试,试验合格后统一发放到施工一线,从源头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管控,全面排查。项目部强化施工过程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在月度、半月度、周度等各种综合性安全检查基础上,拓展检查覆盖范围,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根据工程实际进展,适时开展施工用电、起重作业以及治安消防等专项整治活动,查找不同施工阶段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预测,杜绝一切安全漏洞和隐患。同时,通过专业安全员日常例行检查和监督,对重点作业过程控制到位,并对存在危险源提前策划,制定针对性预案和措施、方针,保障施工作业安全。
落实责任,有效执行。项目部与各专业、协作队伍签订年度安全施工目标责任书,并明确安全责任、安全奖罚制度等,将安全目标层层分解到施工班组一线,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安全管理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结合施工总平面的规划和范围,划分各专业、分包队伍文明施工责任区域,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保障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常态化管理。此外,通过扎实开展安全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带班领班责任,纠正现场的安全隐患和习惯性违章行为,并创新带班模式,扩大带班范围,将专业工程处和分包商负责人纳入其中,实行夜间连班,确保现场安全管理始终处在受控之中。
因地制宜,创新管理。针对克拉玛依地区沙尘、高温等恶劣天气环境,项目部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编制完善了起重机械防风沙、高温防中暑以及消防管理等各类应急预案,并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逐一演练。此外,项目部借助安全信息平台、施工橱窗以及移动展板等多种载体发布天气信息和重点施工区域作业注意事项,提醒作业人员提前做好施工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