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饮水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6.3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6.3.1土方开挖施工工艺
(1)基槽开挖:按照设计管道铺设方向设置探制网点,在管道中心线上每隔30—50m打一木桩,并在管线的转折点、出水口、闸阀等处地形变化较大的地方加桩,并在桩上标注开挖深度。基槽开挖采用机械开挖,根据基槽大小选择1.0m3或0.6m3挖掘机配合人工修整的方法。根据我单位从事类似工程施工经验,结合当地土质,管道沟土方开挖计划采用梯形断面型式开挖,开挖边坡控制在1:2左右,管槽开挖深度宜使管道工作在冻土层以下,且埋深不小于70cm,行车道以下埋深不小于100cm。按照从上至下分段退挖方式进行,将用于回填粘性土方集中堆放在管道两侧的临时堆土区便于回填,沟底予留值宜为0.05—0.1m。为便于雨积水排除,基槽两边挖出明排水沟,每隔100 m设置集水井,配备2.2kw潜水电泵随时将积水抽出排至附近沟渠。保护层土方的挖、装、运全部采用人工开挖,并采取连续作业的方式,将各个部位的保护层土方一次开挖完成,开挖过程中,经常校核测量开挖平面位置、水平标高、控制桩号、水准点和边坡坡度等是否符合施工图纸的要求。(2)沟槽土方开挖与堆放:该工程主管网沟槽开挖采用挖掘机,入户支沟采用人工开挖,土方就近存放,根据挖填平衡,调配好土方堆放量,减少土方外运,组织流水施工,尽可能就近施工段的土方回填在上一施工段。 A挖土施工方法
①挖土至设计标高时应及时检查沟深、沟宽及土质情况,以保证铺管质量。 ②沟底保持平直,不得超挖。如发现超挖,其复土宜超高并夯实到设计标高。
③挖土至沟底设计标高时应做到当天铺管,否则保留适当深度厚土层,待铺管当天开挖。 ④挖掘机顺沟方向设置,随挖随后退。 B堆土要求
①为便于下管运输堆料,通常一侧堆土,一侧堆料,且距沟边1.0 m内不得堆土。 ②堆土不得紧靠建筑物外墙,墙边确需堆土其高度不得大于1.5m。 ③在高压线下堆土时,起堆土顶与高压线之间垂直净距不得小于3 m。 C雨季施工要点
①由于挖土与堆土破坏天然排水沟,影响地表水的合理排除,雨天挖槽应尽量缩短开挖距离。
②雨天挖槽应严防雨水流入沟槽,一般可沿沟两侧做防护土埂或水沟,将雨水引向附近集水井内,同时配备2.2kw潜水电泵随时将积水抽出排至附近沟渠。
③雨天挖槽见底后,应立即进入下一道工序,否则沟底之上预留20cm保护层。开挖后的阀门井基坑应尽快浇注封底混凝土。 6.3.2土方回填施工方法
土方回填采用小型挖掘机分层铺土填筑,由于填筑面狭窄,土方压实采用人工结合蛙式打夯机夯打至设计要求的密实度,具体措施如下: A回填要求
①由于管道沟回填土方量相对集中,土方回填采用机械配合人工回填,填筑前首先清除杂
土、杂物以及积水。管道铺设后需及时进行回填,回填时需留出管道连接部位,连接部位应待管道水压试验合格后再进行回填,回填前须检查管道系统是否按照要求进行加固。回填时须先填实管底,再同时对称回填管道两侧,然后回填至管顶0.5m处;管道两侧及管顶0.5m内的回填土,不得含有碎石、砖块、垃圾等杂物。
②回填土应按照图示的不同部位须达到不同的压实度。其中密实度=(土体积-土内空隙体积)/土体积*100% 胸腔部位回填土密实度要求达到90%;
管顶以上0.5m填土厚度部位密实度要求达到85%; 管顶以上0.5m至地面部位填土密实度要求达到95%; B回填方法
①对于胸腔部位夯填方法:管两侧应同时回填,以防管道发生位移。胸腔部位紧靠管道部位宜采用人工夯实,每层厚15cm,采用木夯或尖头铁锤夯打3遍,做到夯夯相连。远离管道部位可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填。
②对于Ⅱ区部位夯填方法:宜采用人工踏实之后用单人木夯或小铁锤夯打3遍,每层厚15cm,做到夯夯相连。
③对于Ⅲ区部位夯填方法:管顶8 0 cm以上土方回填,宜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填,每层虚厚30cm,做到夯夯相连。 6.3.3土方平衡、调配
鉴于管道截面积较小,该工程的土方挖填量基本相当,无需外运,局部少量余土可就近平整。施工时合理划分施工段,局部低洼地段可通过施工段之间的调配、平衡,以减少土方的运输量。施工时土方尽量就近堆放,场地受限时,将土方存放与最近的上一个施工段。
6.4、管材、及管件安装施工方案
6.4.1施工工艺
施工准备→测量放样→管沟开挖→管道安装→土方回填→水压试验→管道冲洗消毒→ 竣工验收
施工原则:根据现场条件按照先总管后支管,先低后高的顺序施工,先系统调试后冲洗消毒,最后进行隐蔽工程验收。 6.4.2施工方法和技术要求
(1)施工准备:施工前首先组织技术人员熟悉设计图纸,了解设计意图,确定施工方法,并对图纸进行会审。根据图纸及施工规范编制技术方案,对施工难点、重点编制专题作业指导书。对施工工人做好施工及安全技术交底,并根据现场情况配备施工机械及计量器具。 (2)材料、设备进场及检验:材料设备必须具有生产合格证、质保书、使用说明书。进场的材料设备要填写材料报验单,委托具有相应检测资质的试验单位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报监理工程师审批,报验合格后方可使用。进场的材料设备要堆放整齐,按照材质规格、型号分批堆放,挂牌标识,建立材料台帐,做到帐物相符,收发手续完整。
(3)测量放线:管道放线前首先校核水准点和导线点,无误后按照提供的水准点和导线点,按照每50m测定总管到干管再到支管的位置,然后有白灰滤出开挖线。 (4)管道安装
管道敷设在原状土地基上,局部超挖部分将管底夯实平整,按每20m控制高程点,确保管道铺设平顺,以防管道变形。
A、给水管管道采用PE管,热熔连接。施工方法如下:
①用切管刀将管道切成所需长度,在管道上标出焊接深度,确保焊接工具上的指示灯指示焊具已足够热(260℃)且处于待用状态。
②将管道和管件压入焊接头中,在两端同时加压力。加压时不要将管道和管件扭曲或折弯,保持压力直至加热过程完毕。
③当加热过程完成后,同时取下管道和管件,从焊接头中取出管件时不要扭曲或折弯。 ④取出后,立即将管道和管件压紧直至所标的接合深度,在此期间可以在5度角范围内调整连接处的角度。
⑤焊接深度、加热、焊接和冷却时间如下表所示:
 
B聚乙烯压力管主管采用热熔连接,支管采用机械连接,对入户管采用预制钢塑过渡管件连接。
C管道焊接(钢管接口)
焊工施焊前应检测焊口的间隙、焊口的坡度、焊口的对接质量,检查合格后,方可根据焊接工艺进行管道焊接。钢管焊接时,管子接口应做以下准备工作: ①清除接口处的浮锈、污垢及油脂;
②钢管切割时,其接口断面应与管子中心线垂直,以保证管子焊接完毕的同心度; ③切割坡口:当管型厚度>4mm时,为保证施焊过程中管壁能充分焊透,对口处必须打坡口。 ④坡口成型可采用气割或使用坡口机加工,但应清除渣屑和氧化铁,并用锉刀打磨直至露
 
20
出光泽。
⑤直径相同的管子对焊时,两管壁厚度差不应大于3mm,异径管对焊时应将大管口径甩成与小管的口径相同时再进行焊接。
⑥环焊缝距支、吊架净距不应小于50 mm,,不宜在管道焊缝及边缘上开孔。 6.4.3管道压力试验方案
水压试验在焊接完毕后24h后进行,管道试压前进行充分的浸泡,时间为12h,彻底排净管道内的空气,检查管道的连接点,进行水密性试验。 6.4.3.1预试验阶段步骤
(1)将试压管道内水压降至大气压,并连续60min,期间应确保空气不得进入管道。 (2)缓慢地将管道内水压升至试验压力并稳定30min,期间如有压力下降可注水补压,但不得高于试验压力。检查管道接口、配件等处有无渗漏现象,当有渗漏现象时应中止试压,并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后重新组织试压。
(3)停止注水补压并稳定60min,保压60min后压力下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70%时,则预试验阶段的工作结束。当60min后压力下降低于试验压力的70%时,需停止试压,并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后重新组织试压。 6.4.3.2主试验阶段步骤
(1)在预试验阶段结束后,迅速将管道泄水降压,降压量为试验压力的10%—15%。期间应准确计量降压所泄出的水量。
(2)每隔3min记录一次管道剩余压力,应记录30min。当30min内管道剩余压力有上升趋势时,则水压试验结果合格。
(3) 30min内管道剩余压力无上升趋势时,则应再持续观察60min。当在整个90min内压力下降不超过0.02Mpa,则水压试验结果合格。
(4)当主试验阶段上述两条均不能满足时,则水压试验结果不合格。应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后重新组织试压。
6.4.4、管道冲洗和消毒
(1) 管道分段水压试验合格后需对整条管道进行冲洗消毒 。
(2) 首先对管道用清水进行冲洗,冲洗水应始终保持清洁、浊度应小于5NTU,冲洗流速应大于1.0m/s,直至冲洗水的排放水与进水的浊度相一致为止。
(3) 管道冲洗后应进行含氯水浸泡消毒,经有效氯浓度不低于20mg/l的清洁水浸泡24h后冲洗,并末端取水检验;当水质不合格则应重新进行含氯水浸泡消毒、再冲洗,直至水质管理部门取样化验合格为止。
6.4.5、管道铺设质量保证措施
(1)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掌握管道施工技术要领,施工前组织必要的技术培训。
(2)组织施工人员学习管道一般物理力学性能,使施工人员熟练掌握施工程序和连接技术,并经考核合格后上岗。
(3)严格控制非现场制作的定型管材与连接件产品质量,提供产品质量合格证书。无产品质保书的产品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4)对于现场制作的管材与连接件产品质量,应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等级技术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制作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
(5)管材与连接件及附属设备在运输装卸过程中,注意轻搬轻放,严禁抛扔或剧烈碰撞,同时避免阳光暴晒,在专用仓库进行定点存放。
(6)管道铺设前组织测量组进行精确放样定位,施工测量的允许误差达到招标文件规定精度。
(7)严格按照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人员进行管道铺设,强化施工程序,在本道工序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6.5阀门、井、过桥、过路、标志桩、水龙头等工程施工方法
1)阀门安装
阀门安装要注意其型号、规格、安装和操作方向要正确,并使阀门处于关闭状态。
(2)阀门井及入户表池
井按照设计图纸放样,严格控制井底板高程,阀门井及入户表池底板采用C20混凝土及砌砖按照规范执行,在井底板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砌筑墙体,严格按照混凝土及砂浆配合比拌制混凝土及砂浆,确保施工质量。
(3)过桥、过路支吊架制作
过桥、过路支吊架的加工采用砂轮机进行切割。支吊架加工要求无毛刺、无漏焊,制作后的支架及时除锈并刷红丹防锈漆二道。
支吊架的固定采用ф14膨胀螺栓进行固定在建筑物结构层上,不得固定在粉刷层,支架采用L50*50热镀锌角钢,支架与预埋件的焊接要牢固可靠。
支吊架结构合理,位置准确,安装牢固,外型排列整齐美观,油漆色泽与整体协调。
(4)埋地管道的固定
管道上的三通、四通、弯头、异径管和闸阀处应根据管内压力计算轴向推力,设置止推墩、固定墩、防滑墩。管道与止推墩、管箍等锚固件之间设置橡胶垫片,以防止管道的破坏。在管道附件或阀门、管道支墩位置应垫碎石,夯实后按照设计要求铺设混凝土垫层。
(5)标志桩
按照设计位置布设标志桩,以防管道破坏。标志桩按照设计图纸进行预制,标识规范醒目。
(6)水龙头入户
 根据用户需求及设计要求安装水龙头,安装前,一定先放水冲走杂质,使水变清,方可安装。首先用密封带缠紧在水龙头进水口顺时针缠绕,缠好后再用力旋紧,然后顺时针方向将水龙头旋进水管的阴螺纹中,直到用力拧不动为止,并调整水龙头出水口向下。
6.6泵房、管理房工程施工方案
6.6.1基础工程
(1)基槽开挖:基槽开挖采用小型挖掘机开挖,人工修整的方法。开挖前用石灰滤出开挖线,挖出的土方除予留足够的回填外,其余全部采用运输车辆外运。
(2)基槽护坡:在整个基础施工过程中,应对基槽进行必要的保护和监控,防止雨水冲刷和重物积压,一旦出现问题,立即采取相应地补救措施。
a混凝土塌落度控制在50—70mm以内,一次浇筑完毕,不留施工缝; b所用钢筋和水泥必须有出厂质量保证书,并进行二次复检; c钢筋制作、绑扎必须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d混凝土振捣必须密实,震动棒以快插慢拔的操作方法,以混凝土开始泛浆和不冒气泡为宜,避免少振和漏振;
e混凝土成型后应做好养护工作,待强度达到一定等级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3)基础砖
基础砖砌筑前,应将垫层表面的杂物清扫干净,在垫层转角处,交接处及高低处立好皮数杆。基础皮数杆要进行抄平,使杆上所示底层室内地面线标高与设计的底层室内地面标高相一致,内外墙的砖基础同时砌筑,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同时砌筑起时,应留置斜槎,斜槎的长度不应小于斜槎的高度,大放脚部分宜采用一顺一丁的砌筑形式,应注意十字及丁字接头处的砖块搭接,大放脚的最下一皮砖应以丁砌为主,最上一皮砖应为丁砌,基础底标高不同时,应从低处砌起,并由高处向低处搭接,搭接长度不应小于大放砖基础中的洞口、管道、沟槽和预埋件等,应于砌筑时正确留出或预埋,宽度超过300mm的洞口,应砌筑平拱或设置过梁。
6.6.2砌体工程
施工工艺流程:作业准备→砖浇水→砂浆搅拌→砖砌墙→验收。
(1)砖浇水:粘土砖必须在砌筑前一天浇水湿润,一般以水侵入砖四边1.5cm为宜,含水率为10—15%,冬季浇水有困难,则必须适当增加砂浆稠度。
(2)砂浆搅拌:砂浆配合比应采用重量比,计量精度水泥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内。宜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不少于1.5min。
(3)砖砌墙
①组砌方法:砌体一般采用一顺一丁(满丁满条)梅花丁或三顺一丁砌法。不采用五顺一丁砌法,砖柱不得采用先砌四周后填心的包心砌法。
②选砖:砌清水墙应选择棱角整齐,无弯曲,裂纹、颜色均匀、规格基本一致的砖。敲击时声音响亮,烧过火变色、变形的砖可用在基础及不影响外观的内墙上。
③盘角:砌砖前先盘角,每次盘角不要超过五层,新盘的大角,及时进行吊靠,如有偏差要及时修整。盘角时要仔细对照皮数杆的砖层和标高,控制好灰缝大小使水平灰缝均匀一致。大角盘好后再复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后才可以挂线砌墙。
④挂线:砌筑一砖半墙必须双面挂线,如果长墙几个人使用一根通线,中间应设几个支线点,小线要拉紧,每层砖都要穿线看平,使水平缝均匀一致,平直通顺;砌一砖厚混水墙时宜采用外手挂线,可以照顾砖墙两面平整,为控制灰缝厚度奠定基础。
⑤砌砖:砌砖宜采用一铲灰、一块砖、一挤揉的“三一”砌砖法,即满铺满挤操作法。砌砖时砌要放平,里手高,墙面就要张;里手低,墙面就要背。砌砖一定要跟线,“上跟线、下跟棱,左右相邻要对平”。水平灰缝厚度和竖向灰缝宽度一般为10mm,但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为保证清水墙面立缝垂直、不游丁走缝,当砌完一步架高时,宜每隔2 m左右水平间距在丁砖立楞位置弹两道垂直立线,以分段控制游丁走缝。在操作过程中,要必须进行自检,如出现有偏差,应随时纠正,严禁事后砸墙。砌筑砂浆应随搅拌随使用,水泥砂浆必须在3h内用完,水泥混合砂浆必须在34h内用完,不得使用过夜砂浆,砌清水墙应随砌随划缝,划缝深度为8—10mm,深浅一致,清扫干净,混水墙应随砌随将舌头灰划尽。
⑥留槎:外墙转角处应同时砌筑。内外墙交接处必须留斜槎,槎子长度不小于墙体高度的2/3,槎子必须平直,通顺。分段位置应在变形缝或门窗口角处。隔墙与墙或柱子同脚的高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