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饮水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钢筋试样抽取:同一炉号、同一规格的规格,以60T为一个取样单位(不足60T的也作为一个取样单位),选取2根钢筋去掉端部的50cm的长度后,各取2根试件,分别做拉力试验和冷弯试验。焊接试件应在同条件、同工艺条件下焊接的焊件中抽取,取样方法同上。
6.7.3 模板制作安装
本工程现浇混凝土模板采用高密度竹胶板,以保证混凝土外观平整、光滑,增强观感性。模板要求接缝严密,不漏浆。模板的设计、制作和安装需保证模板结构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能承受混凝土浇筑和振捣的侧向压力和振动力,防止产生移位,确保混凝土结构外形尺寸准确,并有足够的密封性,以避免漏浆。模板的支撑件材料符合《招标文件》的有关规定。模板制作根据施工图的不同部位分别设计样图,遵循构造简单、装拆方便、满足强度、刚度要求,便于钢筋绑扎和砼浇筑的原则。其制作允许偏差不超过规范规定的要求。安装时按施工图放样,保证安装正确,对重要结构多设控制点,以便检查校核;安装过程中设置足够的临时固定设施,防止变形。钢模板在每次使用前清洗干净,表面无污物,外露混凝土表面的模板在浇筑前采用烤涂石蜡或其它保护涂料。
模板拆除时限需经计算和试验复核,混凝土结构物实际强度已能承受自重及其它实际荷载时,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能提前拆模。除符合施工图纸的规定外,还须遵守下列规定:不承重侧面模板的拆除,在混凝土强度达到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损伤时,方可拆除;在墩、墙和柱部位在其强度不低于3.5mPa时,方可拆除。底模在混凝土强度达到 规范规定强度后,方可拆除。 6.7.4 钢筋的下料加工
钢筋加工前,根据设计图纸进行编制钢筋加工表。经校核无误后,采用钢筋切断机切断,40型钢筋弯曲机进行弯曲。对于Ⅰ级钢筋末端需做成180°弯钩,当钢筋直径为5~10mm时,弯钩长度为75mm;当钢筋直径为12mm时,弯钩长度为90mm。钢筋焊接和钢筋绑扎应符合施工规范规定以及施工图纸要求。钢筋加工的允许偏差为:
 
28
(1)受力钢筋全长净尺寸偏差 ±10; (2)箍筋各部分长度偏差 ±5; (3)钢筋弯起点位置的偏差 ±20; (4)钢筋转角的偏差 3°。 6.7.5 钢筋安装
(1)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布设钢筋。
(2)钢筋保护层采用高标号砼垫块或钢筋撑头,盖板上、下层钢筋网片应布置钢筋马蹄筋,布置形式应满足施工规范要求。
(3)钢筋绑扎应牢固可靠,必要时应点焊,扎丝头不得进入钢筋保护层砼之间。
6.7.6 混凝土浇筑
(1)混凝土施工程序
水泥、砂石骨料的选用→砼配合比的选用→砼拌合运输→砼入仓和浇筑→砼拆模和养护。
 
  (2)混凝土配合比选用
 建筑物工程的砼配合比均通过试验确定,试验方法按SD105-82有关规定及技术条款进行。混凝土工程施工前,由业主指定的试验单位按照混凝土标号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确定混凝土配料单,并将选用的各项指标及其试验成果提交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实施。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在满足《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SDJ207-82)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合理的低水灰比。底板混凝土水灰比不大于0.60。
混凝土的坍落度,根据建筑物的性质、钢筋含量、混凝土运输、浇筑方法和气候条件 决定,尽量采用小的坍落度,混凝土在浇筑地点的坍落度可按规范选定。  配合比设计步骤:
步骤一:根据设计要求的强度和耐久性选定水灰比。
步骤二:根据骨料的品种、规格,外加剂的类型、掺量和施工要求的坍落度等选定每立方米混凝土的用水量,用水量除以选定的水灰比即求出水泥用量。 步骤三:根据容重法计算砂、石用量。
步骤四:通过试验,确定出基准混凝土的材料用量和配合比。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所用材料发生变化需改变配合比时,重新提出试验计划及配合比,报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实施。 (3)砼拌和及运输 
 
29
为满足本工程高峰浇筑强度的要求,计划在每个施工点施工现场均配备0.35m3强制式拌和机拌合,为保证混凝土拌合物充分拌合,拌合时间不少于3min,将试验室确定的混凝 土配合比换算为施工配合比,严格按照施工配合比进行配料,其混凝土各成分称量的偏差应符合规范要求。砼运输应根据相应的拌合能力、产量、砼浇筑强度以及运输距离,配以相应数量的机动翻斗车进行水平运输;现场砼垂直运输选用小型吊车。运送混凝土的车厢或吊斗要严格密封,以防漏浆。 (4)砼入仓和浇筑
砼浇筑前,详细检查模板的尺寸、标高、强度及稳定性;检查仓内是否已清理干净,无木屑、垃圾、泥浆、松散的石碎片,做好施工记录报送监理工程师批准,同时还将配料单交由监理工程师审核同意后再浇筑。在砼运至浇筑现场后,混凝土需经串筒进行入仓摊铺,以避免混凝土发生离析和骨料集中现象。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严禁将生水倒入仓内和在拌合物内加入生水。混凝土应从一头分层连续浇筑。 (5)砼振捣
根据施工要求,浇筑层允许最大厚度不大于振捣器的1.25倍,混凝土浇筑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密实,振捣时快插慢拔,每一振点的振捣持续时间以保证砼密实而又不分离为度。振捣循环渐进,插点均匀,避免有漏振现象。振捣器按照一定顺序振捣,防止漏振、重振;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器有效半径的1.5倍;振捣器机头宜垂直并深入下层混凝土中5cm左右,振捣至混凝土无显著下沉、不出现气泡、表面泛浆并不产生离析后徐徐提出,不留孔洞。现浇混凝土护坡采用平板振捣器振捣密实;在无法使用振捣器或浇筑困难的部位,可采用或辅以人工捣固。 (6)混凝土的拆模和养护
对于一般结构的混凝土为避免不碰掉棱角,在其强度达到临界强度时即可拆模。混凝土表面一般在浇筑完毕后12—18h内即可养护,或视气候条件、温度较高应提前进行养护,给混凝土硬化过程创造一个适宜的外部环境,使混凝土表面水分不再蒸发,利用混凝土制备所加的水分最大的限度,完成水泥的水化热,提高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养护的方法采用湿养护,即采用人工洒水上部覆盖草帘或塑料膜养护,且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以28d为宜。
(7)混凝土冬雨季浇筑保障措施 A雨季施工措施
①提前掌握天气预报,避免在大雨、暴雨天气浇筑混凝土。
 
30
②砂、石料场确保排水畅通,并防止泥尘污染。
③机械设备采用防雨设施,水泥库做好防潮、防漏措施。
④浇筑时如遇大雨,须立即停止,并将仓内的混凝土的振捣密实,仓面平整后用雨布遮盖。雨后须先排除仓内积水,清理表面软弱层。继续浇筑时,先铺一层水泥砂浆,如间歇时间超过规定,要按施工缝处理。 B冬季施工措施
当室外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时,要按照冬季施工要求进行施工。 ①做好冬季施工的各种准备,骨料在进入冬季施工前筛洗完毕。 ②混凝土浇筑尽量避开寒流,最好安排在白天温度较高时进行。
③混凝土拌合用水抽取深层地下水,优化机械及人员组合,提高工效,加快运输速度,确保混凝土拌合物的入仓温度不低于10℃,覆盖前成型混凝土的温度不宜低于3℃。
④基层保护层土壤挖除后,必须采取保温措施,并尽快浇筑混凝土。
⑤配制冬季施工的混凝土,优先使用硅酸盐水泥,合理使用引气型减水剂、早强剂和防冻剂。
⑥采取暖棚养护方法:棚内架设火炉烧水加温,以保证混凝土强度增长所需的温度与湿度。
6.8成井施工方案
6.8.1凿井施工工艺、钻进、护壁与冲洗介质技术 6.8.l.1设备选择:
根据管井设计的孔深、孔径、水文地质条件,并考虑钻井运输、施工、水电供应条件因素,拟采用SPJ一300型回旋式钻机配合3PN泥浆泵施工。 6.8.1.2钻机安装、护筒、泥浆池等及钻前准备工作
(1)安装钻机
首先平整场地、清除杂物、挖除软土、夯打密实。安装钻机设备的地基必须平坦、坚实、软硬均匀,对软弱地基作加固处理,地势低洼地区修筑钻井平台。
(2)护筒埋设
1)护筒直径比桩径大200-400mm。
2)护筒中心竖直线与桩中心线重合,除设计另有规定外,平面误差为50mm,竖直线倾斜不大于1%。
3)护筒周围粘土填实并分层夯实。)护筒高出地面在0.3m。 (3)竖井架
安装前对各部件进行认真检查,符合要求后安装,竖立时有专业专人指挥,卷扬机或绞车低员要有一定专业技术,两边负责支撑杆的人员和主机手密切配合,缓慢、平稳、准确安装,以防支撑杆脱离滑道、钻塔后翻造成塔坏人伤。
安装后的回转钻机转盘要水平,天车、转盘及井孔中心必须在一条铅直线上   (4)泥浆循环系统开挖:
泥浆循环系统包括泥浆池、泥浆搅拌池、沉淀池及输浆沟等。根据工地实际情况,利用就近沟渠水源提供用水,沉淀池规格为1*1*1m3,泥浆池规格为3*3*1.5m3,输浆沟规格为0.3*0.4m2,长度不小于15m,沟坡为1/100~1/80。 6.8.1.3钻进施工要点
1)钻具全长不小于6m,若钻塔有效高度允许时,可以适当加长钻具。 2)钻进中尽量采用钻铤加压。
3)每次下入钻具前,检查钻具,如发现脱焊裂口、严重磨损等情况时,及时焊补或更换。
4)水龙头与高压胶管连接处卡牢,并系保险绳。开钻时,高压胶管用保险系牢,下面不站人。  
5)每次开钻前,先将钻具提离孔底,开动泥浆泵,待冲洗液畅通后,再用慢速回转至孔底,然后开始正常钻进。  
6)用钻机拧卸钻杆时,离合器要慢慢结合,旋转速度不宜太快;用扳手拧卸时,注意防止扳手回冲伤人。
7)提升和下入钻具时,钻台工作人员不得将脚踏在转盘上面,工具及附件不得放在转盘上。  
8)钻孔变径时,岩芯管上必须加导向装置,以使变径后的钻孔与原钻孔同心。 9)钻进过程中,如发现钻具回转阻力增加、负荷增大、泥浆泵压力不足等反常现象时,立即停止钻进,检查原因。
10)钻进发生卡钻时,必须马上退开总离合器,停止转盘转动,查明情况进行处理。 6.8.1.4钻进方法
(一)全面破碎无岩心钻进 1、松散层钻进
 
32
 1)开钻时,先用小泵量冲孔,钻具转动开始进尺时,再用大泵量冲孔,以防因超径造成孔斜。
 2)使用钻头切削刃部必须焊接圆正匀称,各刃角点应在同一圆周上,且其圆心与钻头的中心在一条轴心线上。
 3)在粘土层中钻进,如发砚缩径、粘钻、憋泵等现象时,经常提冲钻头,并加大泵量。
 4)钻进中,操作者经常注意钻头所受阻力、钻进效率、孔内传出的响声、孔口返出泥浆的颜色及所带出泥砂魄颗粒大小和岩性,并配合取样判断地层。
 5)每钻完一根钻杆,提起钻具自上而下进行划孔,检查井孔圆、正、直后,再接长钻秆继续钻进。  
 2、基岩钻进
 1)钻进基岩风化壳或软岩层,可采用全面钻进钻具,技术要求大致与松散层全面钻进相同。  
 2)钻进前,核实机械的负荷强度及动力功率,在满足其安全负载的前提下,可采用中钻压、高转速、大泵量钻进。根据地质和进尺情况,随时调整钻进参数及泥浆指标。
(二)环面破碎取心钻进
   当遇有七级以下岩层时,采用硬质合金钻进,是把一定形状的硬质合金,按着一定的形式镶焊在钻头上,在轴向压力作用下,通过钻头的回
 
33
转速、小泵量等措施,待岩心套入岩心管后,再正常钻进调整到正常压力、转速和水量。 6.8.1.5钻进中对护壁泥浆的要求
采用优质粘土造浆护壁可有效地携带岩屑、有保护孔壁、防止塌孔、能在较大范围内调节液柱压力,使之与地层压力平衡、有悬浮岩屑能力及清洗井底等作用。
泥浆池设在井位附近便利水循环处。初始钻进时控制速度,待泥浆比重达到设计要求后,再继续钻进。始终保持护筒泥浆顶高出筒外水位或地下水位至少1.0m以上。施工中经常在孔内取样测定泥浆比重,确保钻孔质量。
1)一般地层泥浆密度应为1.1~1.2,遇高压含水层或易塌地层,泥浆密度可酌情加大。 2)砾石、粗砂、中砂含水层泥浆粘度为18-22S;细砂、粘砂含水层为16-18S; 3)回转钻进时,孔内含砂率不大于12%;
4)回转钻进时,胶体率不低于80%,井孔较深时,胶体率适当提高。 6.8.1.6成孔及洗井工艺
 待井孔按设计孔深终孔后,下管前要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如下: (1)量钻具
 终孔后把钻杆提出孔外,丈量计算,其深度误差不超过0.1 5%。 (2)疏孔
 疏井破壁的目的是将钻井过程中在孔壁上形成的泥皮除掉,并进一步调直井孔,以保证成孔质量。
回转钻进,在一根钻杆上焊3个导正圈组成疏孔器,若遇阻,进行修孔,直至顺利下至孔底
钻至设计孔深后,再用比钻头直径大10-20mm的钻头扫孔,以刮洗井壁泥皮。操作时轻压慢转、采用大泵量,至含水层时,上下提动,多扫几次,以刮掉泥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