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季施工措施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08日
夏季施工面临雨多、风大、高温等不利环境因素的影响,并能直接危及生产安全,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科学合理组织施工,采取安全技术措施,积极应对雨期施工面临的各种危险状况,对提高抗风险能力、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一、 雨期施工总要求
  1、确保信息畅通。搞好施工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是末来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部分,由于夏季施工暴风雨等恶劣天气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对破坏程度难以进行预测,需要加强对气象信息的控制管理,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加强防范。
  2、防护的全面性。施工现场涉及面较广,包括各部分现场和临时设施的安全防护以及全部人员的安全,因此在制定安全措施时一定要全面细致周到,不可因事小而不为,以留有隐患,带来损失。
  3、科学组织施工。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充分考虑雨期施工的特点,将不宜在雨季施工的工程提前或延后安排,根据天气合理搞好室内外作业安排,风雨天气尽量安排在室内施工作业,搞好工序穿插,提高工效和施工速度,遇到较大的暴风雨天气应停止施工。
  4、快速反应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准备,在雨期施工时,各种防护措施要进一步加固,对脚手架、仓库、防护棚、临时设施等采取有效的加强措施。确保抢险救灾物资人员到位,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5、成立雨季施工(防汛)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雨季期间的施工指挥工作,建立健全的值班和气象记录制度,及时做好值班和气象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发现阴雨天气预报及时通知作好准备,领导小组成员如下表:

 

 
姓 名
电话
组 长
朱永
13612100015
副组长
林长龙
13703275580
组 员
汪永刚
18360705666
组 员
薛广年
13951442812
组 员
吴尚清
18605374889
  二、雨季施工准备措施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夏季施工作业时间尽量向两端压缩,避开中午的高温,在室内作业时应有通风降温措施。遇较大的暴风雨天气应停止所有的作业,人员撤到安全地方。
  2、做好现场排水。
  (1)根据施工平面图,利用自然地形确定排水方向,按规定坡度挖好排水沟,确保排水畅通无阻。
  (2)雨季施工现场临近高地,应在高地边挖好排水沟,处理好危石防止发生滑坡、塌方等灾害。
  (3)保证道路畅通,路面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硬化或加铺沙砾、炉渣或其它材料,并按要求加高起拱。
  (4)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防护。对材料库全面定期检查,及时维修,四周排水良好,墙基坚固,不漏雨渗水,钢材等材料存放采取相应的防雨措施,确保材料的质量安全。
  (5)严格按防汛要求设置连续、畅通的排水设施和应急物资,如水泵及相关的器材、塑料布、油毡等材料。
(6)各种设备应有良好的接地,高处应设防雷措施,并且有TN-S接零保护系统。
  三、各重点分项雨季施工措施及安全防范。
  (1)遇大雨必须停工。
    (2)雨后继续施工,须复核已完工设备的垂直度和标高。
  (3)下雨时不得进行焊接、对接等工作,急需时应做好防雨工作或将施工作业移至室内进行;刚焊接好的部位应防雨水浇淋,以免接头骤然冷却发生脆裂影响设备的质量。
  (4)构件堆放地点要平整坚实,周围要作好排水工作,严禁构件堆放区积水、浸泡,防止泥土粘到预埋件上;
  (5)六级以上风力或暴雨天气停止一切吊装作业。
  (6)雨后吊装时,应首先检查吊车本身的稳定性,确认吊车本身安全未受到雨水破坏时再做试吊,将构件吊至1m左右,往返上下数次稳定后再进行吊装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