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临时用电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2日

一、用电管理
        ⒈临时用电必须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13”编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⒉临时用电工程图纸必须单独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绘制,经技术负责人审批后作为临时施工的依据。
        ⒊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和步骤:
        ⑴  现场勘探,确定电源进线总配电箱(柜),分配电箱的位置及线路走向。
        ⑵  进行负荷计算,选择导线截面和电器的类型、规格。
        ⑶  绘制电气平面图,立面图和接线系统图。
        ⑷  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
         ⑴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及修改施工组织设计的全部资料。
        ⑵  技术交底资料。
         ⑶  临时用电工程检查验收表。
         ⑷  接地电阻测定记录。
        ⑸  定期检(复)查表(工地每月,公司每季进行一次)。
        ⑹  电工维修工作记录。
        ⒌安装、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电工完成,电工等级应同工程的难易程度和技术复杂性相适应。
        二、电工
        ⒈电工必须经过专业及安全技术培训,经(地)市劳动部门考试合格发给操作证,方准独立操作。
        ⒉电工应掌握用电安全基本知识和所有设备性能。
        ⒊上岗前按规定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⒋停用设备应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
        ⒌负责保护用电设备的负荷线,保护零线(重复接地)和开关箱。    
        ⒍移动用电设备必须切断电源,在一般情况下不许带电作业,带电作业要设监护人。
        ⒎按规定定期(工地每月、公司每季)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检查和维修记录。
        ⒏应懂得触电急救常识和电器灭火常识。
        三、安全距离与外电防护
        外电线路:指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以外的任何电力线路。
        ⒈不得往高、低压线路下方施工、搭设临时设施或堆放物件、架具、材料及其他杂物。
        ⒉安全距离:
        ⑴  在建工程(包括脚手架)的外侧与架空线路之间的最小安全距离1kv不小于4m,1~10kv不小于6m,35~110kv不小于8m。架空导线最大弧垂与施工现场地面最小距离≥4.0m与机动车道≥6.0m。
        ⑵  起重臂或被吊物边缘与10kV的架空线路水平距离≥2m。
        ⑶  机动车道与外电架空线路交叉的最小距离1kv以下为6m,10kv以下为7m。
        ⒊外电防护:
        ⑴  达不到安全距离要求,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增设屏障、遮栏、围栏或保护网,并悬挂醒目的警告标志牌。
        ⑵  带电体至遮栏的安全距离10kv应大于95cm,35kv应大于115cm.
        ⑶  带电体至栅栏(封闭)的安全距离10kv应大于30cm,35kv应大于50cm。
        ⑷  在架设防护设施时,应有电气技术人员或专职安全员监护。
        ⑸  无法防护时必须采取停电,迁移线路或更改工程位置,否则不准施工。
        四、供电路线
        架空线路必须架设在专用电杆上,严禁架设在树木上或脚手架上等不稳固的地方。
        ⒈架空线路最少截面:为满足机械强度要求,铝线≥16mm2 ,铜线≥10mm2 跨越铁路、公路、河流、电力线路档距内的绝缘铝线不少于35mm2 ,铜线不少于16mm2 。
        ⒉电线接头:在一个档距内,每层架空线接头不得超过该层导线50%,且一根导线只允许一个接头,跨越道路、河流档距内不得有接头。
        ⒊电杆档距:最大不超过35m,线间距不得少于0.3m,上下横担间高压与低压1.2m,低压与低压0.6m,(横担选用附表于后)。
        ⒋电杆及埋设:电杆应选用钢筋混凝土杆或木杆,其稍径不得小于13cm,埋设深度为杆长的十分之一加0.6m。
        ⒌拉线:拉线宜用截面不少于Φ4×3的镀锌铁丝、拉线与电杆的夹角庆在45~30度之间,埋地深度不少于1m,钢筋混凝土杆上的拉线应在高于地面2.5m处装设拉紧绝缘子。
        ⒍室内配线:进户线过墙应穿管保护,距地面不得少于2.5m,并采取防雨措施,室外应采用绝缘子固定。
        五、电缆线路
        ⒈电缆干线应采用埋地或架空敷设,严禁沿地面明设,并应避免机械损伤和介质腐蚀。
        ⒉电缆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易受机械损伤的场所及引出地面从2m高度至地下0.2m处,必须加设防护套管。   
        六、配电柜(盘)、配电箱及开关箱
        ⒈配电系统应设置总配电柜(盘)和分配电箱,实行分级配电。室内总配电柜(盘)的装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  配电柜(盘)正面的通道宽度,单划不小于1.5m,双划不少于2m,后面的维护通道为0.8m(个别部位不许少于0.6m),侧面通道不少于1m。
        ⑵  配电室的天棚距地面不低于3m。
        ⑶  在配电室设置值班或检修室时,距配电柜(盘)的水平距离大于1m,并采取屏障隔离。
        ⑷  配电室门应向外开。
        ⑸  配电箱的裸母线与地面垂直距离少于2.5m时采用遮栏隔离,遮栏下面通道的高度不少于1.9m。配电装置的上端距天棚不少于0.5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