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基础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06日

一、 工程概况
本工程建筑总面为23490m2,由厂房、宿舍和办公楼三部分组成,其中厂房:建筑面积15952?O,地上4层,最高建筑高度27.8m;宿舍:建筑面积3946?O,地上6层,最高建筑高度25.8m;办公楼:建筑面积24060O,地上5层,最高建筑高度19.0m。现选用QTZ63型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吊),塔吊高度为30m,臂长50m。
二、施工部署
2.1安装位置
塔吊安装于厂房、宿舍、办公楼区域附近,具体定位参见附图(现场总平面布置图),塔吊基础标高低于相对地面-1.3m.
2.2塔吊基础的施工准备
2.2.1钢筋绑扎前应保证C20细石混凝土防水保护层的强度。
2.2.2保证基础底板混凝土黑橡胶垫块的数量、强度满足施工需要。
2.2.3专业测量人员提供准确的定位。
三、施工流程:
土方开挖→钎探→验槽→垫层施工→防水保护层施工→塔吊基础钢筋绑扎→地脚螺栓定位→穿底板钢筋→塔吊基础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养护→试块留置→试块强度达到C35后塔吊安装
四、施工方法:
4.1防水保护层施工完毕,强度达到100%后,进行钢筋绑扎。
4.2地脚螺栓定位由专业测量人员配合施工,相互之间的尺寸允许偏差为±2mm,垂直允许偏差在1:200以内,固定采用22#火烧丝进行绑扎固定,绑扎方式为缠扣式。分别于上下层钢筋交叉处、地脚螺栓处绑扎。
4.3底板钢筋接头全部采用直螺纹连接,同一连接区段内钢筋接头面积百分率50%。
4.4模板采用15mm厚双面防水多层板,50×100木方竖肋(间距250mm),双根φ48×3.5钢管背楞(共三道),背楞在拐角交接处用十字扣件锁死,四面竖向各设四道水平和斜支撑,水平间距500mm,支撑两端为U型托,保证支撑牢固,模板在钢筋处做锯齿U型槽,保证钢筋的通过,上下排钢筋之间用贴海绵条的小木条加铁钉固定在模板上,保证不漏浆。
4.5以塔吊中心为混凝土浇筑范围的中心,具体浇筑尺寸为5500×5500;塔吊基础混凝土与底板混凝土之间周圈做钢板止水带。
4.6浇筑混凝土采用与底板相同强度等级的C35,分层振捣,分层厚度500mm,按1:6的斜坡向前推进,振动器插点要均匀排列,振动器的操作,要做到“快插慢拔”,一般每点振捣时间应视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不再显著下沉,不再出现气泡,表面泛出灰浆为准。基础表面层采用一次振捣提浆、刮平、抹光。
五、地脚螺栓埋设测量校正
5.1螺栓平面位置校正
5.1.1根据轴线控制桩采用J2经纬仪将地脚螺栓十字中心线投测到地脚螺栓定位架上,并依此调整螺栓就位,直至满足精度要求(±2mm)。然后固定螺栓并焊牢,同时记录偏差数据。
5.1.2 砼浇注过程中,在地脚螺栓纵横两个方向架设经纬仪,对螺栓进行实时监测校正。
5.1.3 砼凝固后放样出地脚螺栓十字中心线,并弹出墨线,同时再次测量螺栓偏差,编制螺栓埋设平面偏差资料。
5.2螺栓标高控制
5.2.1 以基坑高程水准点为基准,采用S3水准仪测量出螺栓标高并指挥安装人员进行校正。
5.2.2砼浇注过程中,用S3水准仪测量螺栓标高并进行实时校正。
5.2.3 砼凝固后,用用S3水准仪测出螺栓标高,计算出螺栓埋设标高偏差,编制螺栓埋设标高偏差资料。
六、安全注意事项
5.1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操作人员应佩戴绝缘手套。不得用电源线拖拉振捣器。
5.2钢筋加工、运输及绑扎过程中严格按照交底操作,杜绝伤人事件发生。
5.3电缆线应架空使用,严禁拖地。
5.4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章施工,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七、环保、降噪措施
6.1噪音的控制:现场沿基坑四周用红白相间的φ48钢管围挡,外侧满挂密目网,基坑西南角汽车泵采用临时隔音屏,以降低浇筑砼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并现场施工的操作工人在施工时,要有意识地控制对话的音量,以避免人为产生的噪音,减小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6.2汽车泵、砼罐车噪声排放的控制:加强对混凝土泵、砼罐车操作人员的培训及责任心教育,保证混凝土泵、砼罐车平稳运行、协调一致,禁止高速运行。要求商品砼供应商加强对汽车泵的维修保养,及时进行监控,对超过噪声限制的砼泵及时进行更换。
6.3水的循环利用:现场设置洗车池和沉淀池、污水井,罐车在出现场前均要用水冲洗,以保证市政交通道路的清洁,减少粉尘的污染。沉淀后的清水再用做洗车水重复使用。
八、塔吊基础设计书
(1)基本参数
采用1台QTZ63(5013)塔式起重机,塔身尺寸1.60m;现场地面标高0.00m,基础底标高-3.00m,基础埋设深度3.00m。
(2)基础尺寸:
长=5.50m,宽=5.50m,高=1.40m,基础底标高-3.00m。
(3)混凝土
强度等级C35,双向底筋35m3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