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安全工作方针、目标和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公司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目标和措施如下,要求各部门必须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做出实效,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安全生产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二、安全生产目标:
        1、无一次死亡三人(含三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无火灾事故及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局下达控制指标)
        2、企业职工无因工死亡事故,因工重伤率<0.1%。(局下达控制指标)
        3、道路交通责任折合死亡率<1.4人/千万车公里。(局下达控制指标)
        4、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5、消防设施按消防部门要求配齐,并保持完好状态。
        6、根据省政府加强劳动职业安全卫生工作要求,落实各项职业健康与职工保护措施。
        7、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江苏省交通系统安全办公会会议制度》和《江苏省交通系统安全检查制度》,有详细记录。对重大事故隐患要登记、建档、评估分析,事故隐患整改率95%以上,暂时不能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应急预案等防范措施。
        8、职工全员教育率达100%。企业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资格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持证率100%。GPS安装监控率100%。
        9、完善安全台账,按时报送报表和工作情况,发生伤亡事故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并续报,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处理责任事故,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案不超过法律时效。
        10、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节假日、重大活动和冰雪、寒潮、大雾、防汛、抗台等极端天气下的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做好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11、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建设活动。
        三、实现安全生产方针与目标的措施
        客运企业是安全高风险行业,为实现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与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安全生产“在控、可控”,现根据客运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制定下列措施,以保证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与目标的实现。
        进一步充实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架构,加大对安全生产活动的领导组织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指令畅通无阻,确保安全生产活动卓有成效,确保上下同心、条块协力、人人都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达到安全生产全员、全面、全过程的要求。
        认真组织全员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文件材料,坚持例会制度,加快安全文化建设步伐,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激发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观能动性。
        强化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细化,提高各项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记录、台账和档案,必须达到准确、及时、详实、规范的要求,并且按要求对上级报送相关资料,及时向下传达发布安全信息,充分发挥各类基础台账在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
        适当提高安全生产经费的计提比例,满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加强对安全生产经费专款专用的管理,确保各项投入及时、有效。
        在“一车一档”的基础上,充实车辆技术状况的详细内容,按规定做好车辆维护保养,保证车辆技术等级达到行业标准规定的技术等级。
        加强对车辆安全设施的检查,按规定配齐三角木、警示牌、防滑链、灭火器等安全设备,车辆装置防劫和视频监控设施。
        组织员工紧密联系公司安全生产实际,学习先进可靠的安全新技术、新工艺,使用优质安全的新材料、新设备。组织科技攻关小组,针对安全生产中的关键难题进行课题研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科技创新水平。
        充分发挥GPS功能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建立动态监控工作台账,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监控车辆行驶和驾驶员的动态情况,实现对驾驶员和车辆科技信息化管理。
        加强现场作业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作业规定,严禁违章行车、违章停车、违章载客,严肃劳动纪律,禁止营运时间抽烟、吃零食、打电话、乱丢垃圾等不文明举动。
        抓紧对危险设施或危险场所危险源的辨识和确定工作,对重大危险源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备案。建立危险源管理档案,把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及时准确如实地告知驾驶员和操作者。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及时发现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对检查出来的隐患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落实整改单位和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建立隐患治理档案和台账,重大安全隐患报相关部门备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整改预案“五到位”。
        重视对员工的职业健康管理,由安机科指派专人负责,按规定为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把作业过程中影响员工健康的因素告诉他们,配备相应的设施,尽力为他们提供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紧密联系客运企业行业实际,在制定综合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报有关部门备案,并通报有关协作单位。开展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普及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按计划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一旦发生事故,及时启动实施应急预案,组织力量救援。
        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制度。一旦发现事故,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及时进行现场处置,及时、准确、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并竭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防止事态扩大,跟踪事故发展情况,续报事故信息。每次事故都必须认真编写事故调查报告,分析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吸取经验教训。建好事故档案和台账。不论事故大小,一律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
        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的自查自评活动,对照本公司实施方案确定的安全生产方针、目标和措施,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计划和措施进行完善和修定,使之更切合安全生产实际的需要。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际成效,按规定奖罚兑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