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我国城市社区消防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9日

 近年来,我国城市社区发展较快,初步建立起了社区服务体制。与此同时,一些从政府和企业分离出去的社会职能,转由依托城市社区来承担,但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自我管理水平并未得到及时发展。为此,大力强化社区消防组织、消防设施、消防教育、防火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建立一种新型的社区消防网络管理、消防保障和服务体系,就成为一种必然要求。
  
  所谓社区,即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大致属法定的基层社区,即农村的乡镇和村民委员会,城市的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也就是城乡基层政权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层次。社区建设是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过程。
  
  在农村地区,要积极发展地方、民间消防力量,鼓励并推动建立专兼职并存的群众性义务消防组织和志愿消防队伍,促进消防体制的广泛社会化。如此,我国以现役公安消防部队为主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为补充的消防体制将进一步趋于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的触角亦将延伸到我国城乡最广大的区域范围。
  
  社区是以居民家庭为主体,各类生活、生产、经营为辅的小型社会区域,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有明显的区别。据初步统计,社区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40%左右。虽然损失或死伤人员不大,但其危害性极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稳定,分析目前社区消防管理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老城区棚户简屋多,木结构房屋多,火灾隐患严重,监督难度大。
  2、一些企业和“四小单位”,消防管理得不到落实。
  3、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埋下隐患。
  4、非法贮存、销售危险物品现象突出。
  5、一些小作坊存在“三合一”现象普遍。
  6、小型公共娱乐场所、集贸市场未经开业前检查合格擅自开业。
  社区消防工作现状决定了社区火灾的发生率,从发生火灾的情况来看,社区火灾主要集中在居民家庭及一些“四小单位”,火灾原因主要集中在电气、用火不慎及以化学危险物品管理不当等方面。其火灾损失及影响虽然不能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同日而语,但直接影响到家庭成员或业主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社区火灾殃及四邻的现象普遍,常常引发民事纠纷,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继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此外,社区成员遍布社会各单位,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因此抓好社区消防工作,提高社区消防安全环境,不仅能保证社区防范能力的提高,而且对建立全社会的消防安全防范体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健全组织网络明确各自职责
  社区消防工作在社区建设乃至城市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公安消防及社区公安派出所积极主动与民政等有关部门协调,按照“政府统一领导、消防部门监督、社区统一管理、消防安全自治”的工作思路,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社区消防建设。一是要健全组织。成立相应的社区消防(防火)安全委员会或建立消防联席会议、社区代表消防安全会议。城市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明确一名领导担任正副主任,公安派出所、社区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任成员。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街道办事处应将社区消防建设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内容,制定社区消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社区消防管理工作,与驻区单位签定消防安全责任状等。社区居民委员会应制定防火公约,依托治安巡逻队成立社区消防巡查队,定期对社区内的单位和居民住宅楼及消防通道开展防火检查,对辖区老、弱、病残和孤寡老人提供消防安全服务等。民政、城建、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根据社区消防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要负有建设、指导、协调和服务的职责。公安派出所实行社区民警包片负责制,督促辖区单位、物业管理部门、居民委员会履行消防职责、开展防火检查,切实发挥公安派出所的监督作用。公安消防机构应加强社区消防业务指导,出主意、想办法,督促检查社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对社区内的单位实行抽样检查,消除火灾隐患,驻地公安消防中队对辖区内的单位、居民住宅区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相应的灭火疏散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