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网吧消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8日

  网吧是集上网聊天、网上冲浪、发电子邮件、查寻资料、休闲与娱乐于一体的公共娱乐场所。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普遍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青睐。网吧在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也突现出来,笔者在对本辖区网吧场所进行调查了解后,发现其存在诸多火灾隐患,应引起相关方面高度重视。

    一、网吧常见消防隐患

    ⒈ 选用的建筑存在的先天性火灾隐患较大。网吧大部分租用已建成的房屋,其建筑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及内部结构均达不到规范要求,房屋改造较困难,存在较大难以整改的先天性火灾隐患。
    ⒉ 消防设施缺少、停用的现象较普遍。网吧绝大部分所选用的建筑没有经过消防审核,室内、外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缺少,灭火器数量不足或配置类别不当,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安装不符合要求或部分停用,形同虚设。
    ⒊ 安全出口宽度不够,疏散通道不畅。网吧场所大部分由已有建筑用途变更而成,安全疏散隐患较大。一是安全出口宽度不足,疏散门开启方向错误,且设置有门槛、门帘及台阶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二是室内疏散通道宽度不足或没有疏散通道。
    ⒋ 电气线路零乱,强电、弱电线路没有分开。电源线路与信号线没有单独套管或分开设置,且大部分线路沿地敷设,没有采取防损坏措施,易造成线路破损短路引进事故。部分网吧多台微机共用一个多孔插座,易造成超负荷用电。
    ⒌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大部分网吧制定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可操作性差,日常经营工作中,没有人负责抓防火管理。
    ⒍ 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差,流动性大。多数网吧业主不参与网吧日常经营,而是聘请网管人员来管理,这样的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消防知识贫乏,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
    ⒎ 部分网吧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和进行分隔,没有设置独立的防火分区,易造成火灾扩散和蔓延,增大了火灾危险性。

    二、改善网吧消防环境应采取的措施

    规范网吧消防安全管理是公众聚集场所治理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职能部门要端正执法思想,严格执法;从业人员要增强防火意识,落实防范措施;广大网民要积极配合,服从管理。
    ⒈ 提高认识,加强管理。近年来,网吧虽然发展比较快,开办家数比较多,但普遍规模不大,场地因陋就简,大部分先开业,后报审,在审核中难以按规范标准去审批,部分管理者考虑网吧容纳人数有限,投入资金不多,难以造成较大火灾损失和重大人员伤亡,存在管理上认识不高、力度不大等现象。消防监督人员应改变这种错误认识,加强责任意识。
    ⒉ 端正执法思想,坚持执法为民。消防机构在接到网吧场所报审或开业检查的申请后,应严格按照有关消防技术规范和消防法规的的规定进行审核和检查,从源头上把好防火关,消除火灾隐患,并应将事前审批、事后验收的工作重点调整到事中监督上来,树立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在当今社会中,人民群众的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还比较缺乏,不知道该场所应设置哪些消防设施、应做好哪些消防安全措施。消防监督人员可将具体的消防要求告知业主,从建筑改造、室内装修、安装布线等全方面进行监督管理,从监督中消除火灾隐患,为开业后提供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⒊ 加强消防培训,组织灭火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消防部门应定期对网吧业主和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开展灭火演练,使他们懂得网吧场所的火灾规律和特点,掌握预防火灾的基本知识、灭火的基本方法和逃生的基本技能,并组织学习相关的消防法律法规,使他们懂得岗位上防火的职责和要求,自觉做好本岗位的防火工作。
    ⒋ 加强宣传,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网吧经营管理中,应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证防火措施的落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以及消防设施的完好。各网吧场所应结合行业的特点,在微机桌面上设置防火警示标语和预防火灾的措施,提高上网人员的防火意识,规范他们的安全行为,消除物质上、行为上的火灾隐患,保证场所的消防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