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立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作者:麻承相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8日

 近年来,全国各地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引起了各级消防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等措施,加强宣传教育、整改火灾隐患,控制火灾事故。但是火灾隐患仍时有反弹,颇为棘手。如何探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遏制该类场所亡人火灾多发的势头,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为此,笔者对该类场所火灾多发的原因和解决对策进行初步的调查和思考,认为建立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一、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火灾隐患普遍存在的主要原因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三条:消防工作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每年各级政府都必须逐级签消防安全责任书,但是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是城市中最常见且面积相对比较小的场所,隶属于各办事处辖区范围之内,在责任制落实过程中,由于单位小且多,办事处及社区人员少,并未严格按照责任制进行落实或者是落实不彻底。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落实的时候由于本身消防安全知识欠缺,宣传和贯彻消防法律法规不力,未能有效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并且在重大节日及火灾多发季节未能严格消防安全检查,且防火措施采取不当,致使该类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未得到有效落实,是火灾多发的根本原因。
  
  (二)日常消防安全检查落实不到位。按照公安部61号令重点单位的界定标准,沿街商业店铺由于场所面积小,功能简单,通常达不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沿街商业店铺多为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既不属公安消防机构管辖,也不属派出所管辖。依据公安部73号令“公安消防机构应当根据本辖区火灾规律、特点以及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消防安全需要组织监督抽查”,但是由于公安消防机构和公安派出所警力有限,对该类场所的检查也只限于专项治理,无经常性和持续性。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无行政执法权,日常检查只限于督促和说服工作,致使该类场所日常消防安全检查落实不到位,存在明显的失控漏管现象。
  
  (三)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漠。沿街商业店铺的从业人员大多是外来人员,流动性大,且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加上宣传教育不到位,使得他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火灾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大部分店铺内无任何灭火器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懂得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知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往往是束手无策。
  
  (四)消防设施器材短缺。沿街商业店铺小作坊经营者(企业主)普遍缺乏管理经验,消防安全管理意识较差,特别是家庭式作坊,普遍在消防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上舍不得花资金,在落实火灾防范措施、严格消防管理上舍不得花精力。基本没有对消防安全投入或投入极少,造成场所内缺乏必要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违规用火用电、违规违章操作,电气线路陈旧老化,擅自拉接临时电气线路、可燃物品乱堆乱放等现象十分普遍,甚至存在堵塞安全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在建筑的楼梯、窗户等处加装固定的铁栅栏、防盗网、“产宿合一”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严重影响逃生和施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