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提高消防火场心理危机预防性干预

作者:王承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8日

 火场心理危机指消防官兵在火场应激情境下导致的情感、认知、行为或生理方面暂时功能失调的状态。消防官兵特别是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的指战员在灭火作战中常常面对火场上的浓烟、毒气、高温等应激情境,经常目睹死亡、鲜血、肢体模糊等惨烈场景,由此引发的火场心理危机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了官兵个体的身心健康,影响了部队战斗力。
  
  火场心理危机所造成的危害。首先对于遭受火场心理危机侵害的消防指战员个体而言,其危害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一是对心理产生压制,从而导致行为效能降低,出现手足无措、不能控制自己行动等异常表现;二是火场心理危机影响个体免疫系统功能,导致个体免疫力下降,出现各种身体疾病;三是火场心理危机易致应激相关障碍;四是火场心理危机是神经症发生的土壤。其次对消防灭火作战群体也有消极影响,其危害主要是通过群体间的暗示、感染、模仿等心理行为使群体凝聚力涣散、士气低落,从而削弱队伍的战斗力。
  
  无论是从维护心理健康、提高消防官兵心理素质角度看,还是从保持部队稳定、提升战斗力角度看,对消防官兵进行的火场心理危机干预是十分必要的。从消防工作实践来说,进行火场心理危机的预防性干预是解决这一个问题的一个良策。
  
  这一干预模式是把火场心理危机划分为三阶段。一是危机前的危机意识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心理训练。在此模式中,预防性的干预措施应该开始于新兵入伍时,主要手段是对有志于加入消防部队的同志进行心理筛选,通过心理测量的方法把那些心理素质过硬的人选入消防部队,把好人员的入口关。新兵入伍以后,要为每个新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动态掌握每个新兵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应的教育训练工作。心理教育和心理训练是危机前开展心理干预的核心工作。心理教育主要包括危机意识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训练则主要是心理承受力和心理适应力的训练。具体而言,危机意识教育是指有意识地运用教育手段,创设相应的刺激环境,展示事物的危机因素,以促使消防员危机意识的形成,进而成为避免危机和增进心理健康的内动力。心理训练包括心理承受力训练和心理适应力训练。心理承受力训练,是指以提高承担外界特别是火场强烈刺激的心理素质的训练。心理适应力训练主要包括两类:适应一般火场环境的心理训练和适应特殊火场环境的心理训练。根据消防部队目前状况,心理训练设施有待完善,可进行专业、业务、体育三项交叉训练,从而达到需要的训练效果。具体包括:(1)模拟火场,进行灭火演练。(2)运用各种音像教材进行学习。(3)选择复杂的天气和时间对消防官兵进行情绪意志的训练。(4)使用各类心理、技能、体能综合训练器材进行训练。(5)业务训练和战术演练。(6)体育训练。
  
  二是危机中的个别和团体心理辅导。此阶段必须把握及时性原则。火场心理危机发生的本身是应激性的,火场心理危机干预中时间是一个关键因素,因此危机干预者必须能够对危机中不断涌现、不断变化的问题做出迅速的反应和处理。要根据火场心理危机特点,立即或在24小时以内必须启动并实施。否则,将导致危机发展为失控状态,错失干预良机。火场心理危机中的个别辅导主要是用心倾听危机当事人的心声,陪伴他一起解决问题,火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人员要尽量尊重并接纳危机当事人的情绪感受,并给予支持。团体辅导的形式更适合于消防部队的特殊情况,在这里,结合战评进行特殊事故压力事后解说会是很好的办法。
  
  三是危机后的压力调适和充分的成长教育。在火场心理危机后期,随着危机心理状态的一点点消除,遭受火场心理危机的消防员,心理逐步恢复平衡状态,在此期间,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压力。因此,在危机后期,首要的问题是做好压力调适工作。要帮助引导这些经历危机的消防员做好以下一些工作:(1)正确认识,平和心态。(2)身心互动,积极调养。(3)理解意义,寻求支持。
  
  在火场心理危机后期同时包含着成长的巨大机会。预防性的火场心理危机干预模式强调在此期间对当事人施以必要而及时的成长教育,使其心理不仅仅是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而是高于危机前水平,经由危机而得以强化身心全面发展。成长教育主要是引导消防官兵通过对火场心理危机的妥善处理提高个人的自主意识、自助能力,促进个体的成长和发展;目标是通过心理辅导教育使消防官兵学习合理应对工作、学习、生活、交往中的各种变化,使之表现出与这些变化相一致的心理和行为;学会认识、评估、管理自己的情绪,在困难面前能积极发现个人与周围环境的有利因素,找到调整自己心理状态的有效方法,从而实现个体的顺利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