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及治理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4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社区建设发展较快,初步建立起了社区服务体制。与此同时,一些从政府和企业分离出来的社会职能,转由社区来承担。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少,精力有限,消防安全隐患大,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自我管理水平未得到及时发展,致使社区火灾高发不降。据统计,我国社区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40%左右。因此抓好社区消防工作,改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不仅能保证社区防范能力的提高,而且对建立社区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社区消防工作还不够完善,社区消防工作还存在的很多困难和问题有待解决。一是部分社区组织对消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社区防火组织不能真正发挥作用。虽然建立了防火组织,但其工作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业消防培训,对消防工作普遍存在不懂、不会等问题。  

二是消防组织制度不健全,职责不明确,消防经费投入不足,灭火设施不完善。部分社区内除一些单位投入少量经费,用于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教育,整治火灾隐患,购置必要的消防器材外,社区居委会消防设施和器材很少。  

四是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除新建小区外,大部分社区尤其是老居民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器材不足和消防通道不畅问题,小区内未设置消火栓和未配置灭火器材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小区甚至没有基本的消防水源。  

五是派出所对社区的消防监督管理没有落实。普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派出所的部分民警对消防监督工作认识不到位;二是警力不足;四是消防机构对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的防火监督业务培训、指导、检查、考核不够;五是社区警务室没有发挥其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