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9日
三把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15条规定,10.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安全距离为(    )。
0.7米
287、《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91条规定,在工作地点悬挂(    )标示牌。
在此工作 
288、《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68条规定,使用摇表测量高压设备绝缘,至少应由(    )人担任。
2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附录B规定,绝缘手套、绝缘棒的试验周期分别是(    )个月。
六、十二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64条规定,使用钳形电流表时,应注意钳形电流表的(   )。
 电压等级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174条规定,发现绝缘工具受潮或表面(   )时,应及时处理并经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损伤、脏污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67条规定,检修设备和可能来电侧的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必须断开(   ),隔离开关(刀闸)操作把手应锁住,确保不会误送电。
控制电源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7条规定,(    )和临时参加劳动的人员(管理人员、临时用工等),必须经过安全知识教育,方可下现场随同参加指定的工作,但不得单独工作。
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实习人员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2条4)规定,防误闭锁装置的解锁工具(钥匙)应妥善保管,按规定使用。任何人员严禁擅自使用解锁工具(钥匙)。紧急情况需短时间解除防误闭锁装置进行操作的,必须经当值运行(   )批准,并应按程序尽快投入。
值班负责人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5条3)规定,工作票一式两份,一份应保存在(   ),由工作负责人收执,另一份由工作许可人收执,按值移交。
工作地点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10条规定,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系指全部带有电压或(   )的电气设备。
一部分带有电压及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
306、《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2条1)规定,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    )的顺序依次进行,送电合闸操作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
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电源侧隔离开关(刀闸)
307、《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14条规定,单人值班不得单独从事(    )工作。
修理 
308、《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6条规定,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哪几项要求?
1)填用电气工作票;
2)至少应有两个人在一起工作;
3)完成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309、《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8条规定,在电气设备上的工作,必须填用工作票,其方式有三种,请具体说明?
1)填用电气第一种工作票;
2)填用电气第二种工作票;
3)口头或电话命令。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84条规定,严禁工作人员擅自移动划拆除接地线。高压回路上的工作,需要拆除全部或部分接地线后才能进行工作者,应征得值班负责人的许可,并在工作票上注明,方可进行。这些工作具体包括哪三项?
1)拆除一相接地线;
2)拆除接地线,保留短路线;
3)将接地线全部拆除或拉开接地刀闸。
312、《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5条1)对全部停电工作是如何规定的?
系指室内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全部闭锁,以及室外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
313、《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7条规定,电气设备上的工作,必须做好哪几项安全组织措施?
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许可制度;
3)工作监护制度;
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314、《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60条规定,在同一电气连接部分用同一工作票依次在几个工作地点转移工作时,有哪些要求?
1)全部安全措施由运行人员在开工前一次做完,不需再办理转移手续;
2)工作负责人在转移工作地点时,工作负责人应重新核对安全措施,并向工作人员交待带电范围、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9条4)规定,值班负责人(值长)的安全责任包括哪些?
负责审查工作的必要性和检修工期是否与批准期限相符,以及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53条2)对部分停电工作是如何规定的?
系指高压设备部分停电,或室内虽全部停电,而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并未全部闭锁。
318、《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53条3)对不停电工作是如何规定的?
1)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者;
2)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92条规定,在室外架构上工作,悬挂标示牌的要求有哪些?
1)应在工作地点邻近带电部分的横梁上,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
2)此项标示牌在值班人员的监护下,由工作人员悬挂。
3)在工作人员上下铁架和梯子上应悬挂“从此上下!”的标示牌。
4)在邻近其他可能误登的带电架构上,应悬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的标示牌。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38条、第242条对二次回路试验有何规定?
1)二次回路通电或耐压试验前,工作负责人应通知运行值班负责人,并派人到各现场看守,检查回路上确无人工作后,方可加压;
2)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通电试验时,为防止由二次侧向一次侧反充电,除应将二次回路断开外,还应取下一次熔断器(保险)或断开隔离开关(刀闸),并做好防人身触电措施;
3)试验工作结束后,应恢复与运行设备有关的接线,拆除临时接线,检查装置内无异物,屏面信号及各种装置状态正常,各相关连接片及切换开关位置恢复至工作许可的状态。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59条规定,检修工作结束以前,若需将设备试加工作电压,应符合哪些条件?
1)全体工作人员撤离工作地点;
2)将该系统的所有工作票收回,拆除临时遮栏、接地线(接地刀闸)和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栏;
3)应在工作负责人和运行人员进行全面检查无误后,由运行人员进行加压试验。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70条规定使用摇表(兆欧表)测量绝缘工作的具体内容?
1)测量绝缘时,必须将被测设备从各方面断开,验明无电压,确实证明设备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在测量中禁止他人接近设备;
2)在测量绝缘前后,必须将被试设备对地放电;
3)测量线路绝缘时,应取得许可并通知对侧后方可进行。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83条规定,凡在离地面(坠落高度基准面)2m及以上的地点进行的工作,都应视作高处作业。高处作业应注意哪两项事项?
1)高处作业应使用检验合格的安全带(绳)。安全带(绳)应挂在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使用的钢架或钢丝绳上,并不得低挂高用,禁止系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物件上;
2)高处作业应一律使用工具袋,较大的工具应固定在牢固的构件上,不准随便乱放,上下传递物件应用绳索栓牢传递,严禁上下抛掷。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6条6)规定,扩大工作内容,有哪些要求?
1)若确因工作需要,改变工作内容无需变更安全措施时,工作负责人在得到工作票签发人的同意后,向工作许可人提出申请,经运行值班负责人批准后,方可扩大工作内容,并由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上备注栏内填写扩大的内容并签名,可不重复履行许可手续,运行值班负责人应将详细情况记入值班日志中;
2)若需变更或增设安全措施者,必须填用新的工作票,并重新履行工作许可手续。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77条规定,对于因平行或邻近带电设备导致检修设备可能产生感应电压时,应如何处理?
工作人员应及时在工作地点加装三相短路接地线,加装的接地线应经工作许可人同意并登录在工作票上,工作负责人应在工作票备注栏中写明装、拆时间并签名。加装的接地线由工作人员自装自拆。
333、《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188条规定,在转动着的发电机或电动机上调整、清扫电刷及滑环时,应由有经验的电工担任,并应遵守哪两项规定?
1)工作人员应特别小心,不使衣服及擦材料被机器挂住,扣紧袖扣,发辫应放在帽内;
2)工作时站在绝缘垫上(该绝缘垫为常设固定型绝缘垫),不得同时接触两极或一极与接地部分,也不能两人同时进行工作。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65条规定,工作地点,应停电的设备包括哪五项?
1)检修的设备;
2)与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的距离小于工作人员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所规定的安全距离;
3)在35KV及以下的设备处工作,安全距离虽然大于工作人员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规定,但小于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规定,同时又无绝缘挡板、安全遮栏措施的设备;
4)带电部分在工作人员后面、两侧、上下,且无可靠安全措施的设备;
5)其他需要停电的设备。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94条对线路作业的规定是如何简述的?
 1)线路的停送电均应按照值班调度员或有关单位书面指定的人员的命令执行;
2)严禁约时停、送电;
3)停电时,必须先将该线路可能来电的所有断路器(开关)、线路隔离开关(刀闸)、母线隔离开关(刀闸)全部拉开;
4)用验电器验明无电压后,在所有线路上可能来电的各端装设接地线;
5)线路隔离开关(刀闸)操作把手上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23条规定,在低压回路停电的安全措施包括哪三项?
1)将检修设备的各方面电源断开取下熔断器,对于抽屉式开关,应将开关移至检修位置,并取下控制电源熔断器或小开关。在开关(或刀闸)操作把手上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2)工作前必须验电;
3)根据需要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6条8)规定,计算机开出和打印的工作票污损严重,不能继续使用时,应按什么程序更新工作票?
1)工作负责人向值班负责人申请更新工作票;
2)工作许可人重新打印一份工作票,并收回已破损的工作票;
3)时间按当时时间,可不到就地检查安全措施情况;
4)新工作票与原工作票的票号使用同一个编号;
5)由工作许可人在新工作票备注栏内注明“更新工作票”字样。原工作票收回保存。
341、《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9条3)规定,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责任包括哪些?
1)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2)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
3)负责检查停电设备有无突然来电的危险;
4)对工作票中所列内容即使发生很小疑问,也必须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作详细补充。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32条10)规定,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为了抢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许可,即行(     ),但事后必须立即报告上级。
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6条1)规定,在几个电气连接部分上依次进行不停电的同一类型的工作,可以发给一张(    )工作票。
电气
346、《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47条规定,工作票延期手续只能办理(    )次。
  
347、《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77条规定,(    )进入生产现场(办公室、控制室、值班室和检修班组除外),应正确佩戴安全帽。
任何人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电气部分)中第24条规定,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禁止打伞,并不得靠近(    )。
避雷器和避雷针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中A2.3.1规定,心肺复苏法的三项基本措施是指通畅气道、(    )。
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
《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中A1.2规定,要认真观察伤员全身情况,发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在现场就地抢救,用心肺复苏法支持(    )。
呼吸和循环
按《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程》中A3.8.1规定,试述毒蛇咬伤后的处理方法。
1)咬伤后,不要惊慌、奔跑、饮酒,以免加速蛇毒在人体内扩散;
2)在咬伤后0.5-1h内处理完毕,防止毒素扩散;
3)咬伤大多在四肢,应迅速从伤口上端向下方反复挤出毒液。可将伤肢固定,避免活动,以减少毒液的吸收;
4)为减少伤口的毒液,在现场可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
5)可就地取用草绳、手帕或布带等在伤口上方(近心端)20-30mm处扎紧,松紧度以通过一指尖为宜,每15-20h放松一次,以免肢体缺血坏死;
6)有蛇药时可先服用,再送往医院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