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9日
32、生产厂房和工作场所的设施有哪些安全要求?
答:(1)生产厂房内外工作场所的井、坑、孔、洞或沟道,必须覆以与地面齐平的坚固的盖板。在检修工作中如需将盖板取下,必须设临时围栏。临时打的孔、洞,施工结束后,必须恢复原状。
   2)所有升降口、大小孔洞、楼梯和平台,必须装设不低于1050mm高栏杆和不低于100mm高的护板。如在检修期间需将栏杆拆除,必须装设临时遮栏,并在检修结束时将栏杆立即装回。原有高度1000mm的栏杆可不作改动。
  (3)所有楼梯、平台、通道、栏杆都应保持完整,铁板必须铺设牢固。铁板表面应有纹路以防滑跌。
4)门口、通道、楼梯和平台等处,不准放置杂物,以免阻碍通行。电缆及管道不应敷设在经常有人通行的地板上,以免防碍通行。地板上临时放有容易使人绊跌的物件(如钢丝绳等)时,必须设置明显的警告标志。地面有灰浆泥污,应及时清除,以防滑跌。
33、水轮发电机组大修应做哪些安全措施?
答:水轮发电机组大修应做好下列安全措施:
1)关闭蝴蝶阀,投入机械锁锭,落严机组堵水门;打开蜗壳排水阀和蝴蝶阀前钢管排水阀,排尽引水钢管积水,并始终保持排水畅通,
2)关闭渗水廓道自流排水阀,落下机组尾水门,做好堵漏工作。打开尾水管排水阀,启动排水泵,排除尾水管积水,保持排水阀在打开状态,并保证水位在工作点以下;
3)做好防止导水叶转动的措施:将调速器手自动切换旋钮切至手动位置,事故电磁阀推至工作位置,投入导水叶作用筒锁锭,关闭调速器进油阀后切断调速器交直流电源。
切断蝴蝶阀、机组压油装置及机组的操作油源、操作电源及油泵电源,取下电源保险,
4)切断总水源、水导轴承润滑水源和调相补气装置电源、油源、气源(二号机无调相装置,不进行此项)。打开排水阀;
5)切断风闸气源和水压差动阀操作水源,打开排水阀;
6)退出有关回路压板;
在有关阀门和开关把手上悬挂警告标示牌。
34、一般电气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一般电气安全注意事项有:
1)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使用中不准将接地装置拆除或对其进行任何工作。
2)任何电气设备上的标示牌,除原来放置人员或负责的运行值班人员外,其他任何人员不准移动。
3)不准靠近或接触任何有电设备的带电部分,特殊许可的工作,应遵守《安全工作规程》(电气部分)的有关规定。
4)湿手不准去摸触电灯开关以及其他电气设备(安全电压的电气设备除外)。
5)电源开关外壳和电线绝缘有破损不完整或带电部分外露时.应立即找电工修好,否则不准使用。
6)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并进行急救。如在高空工作,抢救时必须注意防止高空坠落。
7)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可能带电的电气设备以及发电机、电动机等,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或1211灭火器灭火,对油开关、变压器(已隔绝电源)可使用干式灭火器、1211灭火器等灭火,不能扑灭时再用泡沫式灭火器灭火,不得已时可用干砂灭火,地面上绝缘油着火,应用干砂灭火。
扑救可能产生有毒气体的火灾(如电缆着火等)时,扑救人员应使用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
35、人体触电事故有哪几种形式?
答:人体触电的主要形式有单相触电、两相触电和跨步电压触电三种。其中,以单相触电最为常见。
   1)单相触电。在中性点接地的电网中,人体若触及电网某一相的带电体,便发生单相触电事故。该相电压经人体、大地和工作接地电阻形成回路。经过人体的电流将远远超过安全电流,是十分危险的。在中性点不接地的电网中,当发生单相触电时,相电压经人体和电网的分布电容形成回路,经过人体的电流仍可能超过安全电流值,造成致命电击。
   2)两相触电。人体同时触及电网不同的两相带电导体便形成两相触电,此时电流直接通过人体形成回路,因为人体承受的电压是线电压,所以两相触电的危险性更大。
   3)跨步电压触电。
    跨步电压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两种:
    1)输电线路发生断线故障后导线接地短路,在接地点周围的地面形成电位分布不均的强电场。
    2)雷击时,很大的电流随接地体流入大地产生以接地体为中心的不均匀的电位分布。当人体触及跨步电压时,电流沿下半身经过人体,使双脚抽筋而跌倒引起更严重的触电事故。
36、发现有人触电后,应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答:迅速正确地进行现场急救是抢救触电人的关键。触电急救的措施是:一脱离电源,二对症抢救。触电人脱离电源后,救护人应对症抢救,并立即通知医生前来抢救。
   1)触电人神志清醒,但感到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或曾一度昏迷但未失去知觉。在这种情况下,应将触电人抬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舒适地躺下,休息1~2h,让他慢慢恢复正常。但要注意保温并作严密观察。
   2)触电人呼吸停止时,应采用口对口摇臂压胸人工呼吸法抢救。
   3)触电人心跳停止时,应采用胸外心脏挤压人工呼吸法抢救。
   4)触电人呼吸心跳均停止时,应采用心肺复苏法抢救。
37、转动机械的安全装置有哪些?
答:(1)机器的转动部分必须装有防护罩或其他防护设备(如栅栏),露出的轴端必须设有护盖以防绞卷衣服;
   2)转动机械的电机金属外壳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
38、转动机械检修时,应做好哪些安全措施?
答:转动机械检修应做好防止转动的安全措施:
   1)切断电源,如电动机的开关、刀闸或熔丝应拉开,开关操作电源的熔丝也应取下,并在拉开的开关、刀闸和检修设备控制开关的操作把手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警告牌;
   2)切断风源、气源、水源,所有有关闸板、阀门等应关闭,对检修设备消压,并在所关闭的闸板、阀门上悬挂“禁止操作,有人工作”警告牌。
    检修工作负责人在工作前,必须对上述安全措施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
39、转动机械在什么情况下必须立即停止运行?
答:转动机械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立即停止:
   1)发生人身事故时;
   2)电动机起火、冒烟,转子与静子发生严重磨擦时;
   3)电动机转速急骤下降,并发生响声,温度急剧升高时;
   4)转动机械发生强烈振动,摆度超过规定值,并有扩大及损坏设备的可能时;
   5)轴承温度急骤升高,超过允许值或轴承将要烧损时。
 40、《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对高压试验现场有何规定?
 答:《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规定,试验现场应装设遮栏或围栏,向外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并派人看守。被试设备两端不在同一地点时,另一端还应派人看守。
41、简述电气工作票的执行程序。
答:(1)填写工作票;
   2)签发工作票;
   3)接收工作票;
   4)布置安全措施;
   5)工作许可;
   6)工作开工;
   7)工作监护;
   8)变更工作负责人;
   9)工作间断、转移;
   10)工作延期;
   11)工作终结;
   12)工作票终结。
42哪些工作可不使用机械工作票?
答:下列工作可不使用机械工作票:
1)若遇有事故紧急抢修等,可经生产副厂长批准,根据值班负责人的口头命令执行。紧急事故抢修工作,从事故开始到预计抢修工作完成时间超过4小时不能恢复,应转入事故检修,补填工作票并履行正常的工作许可手续。工作票中所列计划工作时间,应为转入事故检修时起至预计检修结束的时间,许可开工时间也应为转入事故检修的开始时间。
2)运行值班人员进行的设备操作、巡视检查、维护、清扫和压气机卸荷阀的调整。
3)检修人员进行的定期巡视、滤过器定期清扫、机械设备的注油、充油设备加油及取油样等维护工作。
4)闸门、吊车、电梯、油处理、喷水冷却器的检修。
5)值班长按规定认为可以不用工作票的工作。
检修人员进行上述工作不得少于两人,并得到值班人员的许可及做好安全措施,指定工作负责人后,方可进行。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应向值班人员详细交待,并将检修情况记入《现场检修记录簿》内。运行值班负责人将检修情况记入值班记录簿内。
43、检修工作结束以前,若需将设备试加工作电压,可按哪些条件进行?
答:(1)全体工作人员撤离工作地点;
   2)将该系统的所有工作票收回,拆除临时遮拦、接地线和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拦;
   3)应在工作负责人和值班员进行全面检查无误后,有值班员进行加压试验;
   4)工作班若需继续工作时,应重新履行工作许可手续。
44、在电气设备倒闸操作中,常易发生的五种恶性误操作是什么?
答:易发生的五种误恶性操作是:带负荷拉合刀闸、误拉合开关、带电挂地线、带地线合闸、进入带电间隔。
45、错拉隔离开关时应如何处理?
答:错拉隔离开关时,刀闸动触头刚离开静触头时,若发生电弧,应立即合上,便可熄灭电弧,避免事故。若刀闸已全面拉开,则不许将误拉的刀闸再合上。如果是单极隔离开关,操作一相后发现拉错,对其他两相不应继续操作,应立即采取措施,操作断路器切断负荷。
46、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如何规定的?
答:如下表所示:
    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6 电压等级(kv)
7 安全距离(m)
8 10.5
9 35
10 110
11 0.7
12 1.0
13 1.5
47、如何正确执行操作票?
答:开始操作前,应先在模拟图板上进行核对性模拟预演,无误后,再进行设备操作。操作前应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确制。发布操作命令和复诵操作命令都应严肃认真,声音宏亮清晰。必须按操作票填写的顺序逐项操作。每操作完一项.应检查无误后做一个“V”记号,全部操作完毕后进行复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