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居装修、设计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注意一:为避免室内空气污染, 应选用通过健康环保认证的材料;减 少设计中色彩鲜艳石材的运用;多采 用优质聚酯漆和环保型硝基漆,尽量 不要在空气流通较差的房间使用醇酸 油漆。

从目前的检测分析,室内空气污 染物的主要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建筑及室内装饰材料、室外污染物、 燃烧生成物和曰常生活造成的污染等

1.        室内装饰材料及家具的污染是 造成目前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油漆、胶合板、刨花板、泡沬填料、 内墙涂料、塑料贴面等材料均含有甲 醛、苯、甲苯、氯仿等有机挥发物, 以上物质都对人体有危害。选择环保 型材料减少挥发物质,设计中少用此 类材料C

2.    建筑物自身的污染也是一个来 源此类污染正在逐步被检测出来, 一种是建筑施工中加入了化学物质产 生氨类挥发物。另一种是由石材、地 砖、瓷砖中的放射性物质形成的氧. 对人体危害极大。

3.    室外大气的严重污染和生态环 境的破坏,使人们的生存条件十分恶 劣,加剧了室内空气的污染。

4.    做饭与吸烟过程中的燃烧生成 物也是室内空气的污染源厨房中的 油烟和香烟中的烟雾成分极其复杂, 目前已经分析出的3800多种物质,它 们在空气中以气态、气溶胶态存在C 气态物质占90%,其中许多物质具有 致癌性。

注意二:在厨房、卫生间的设计 中尽量减少对防水层的破坏,减少装 修中补做防水的工作,

如须重做,应采用环保型防水材 料如果使用劣质防水材料会释放出 大量的苯、甲苯、二甲苯、三氯苯酚 等有害物质,达到一定浓度后,会导 致人体出现中毒性晕迷甚至休克。

注意三:做保温层时,应选用环 保的保温材料,并做到封闭严密,防 止保温材料老化过程中散发有害物质。

保温材料中主要的有害物质为苯 类挥发性气体,在一定温度(28乜以 ±)会出现含苯类物质挥发现象,导 致人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毒症状。

注意四:为了人体的健康,设计 不能只考虑奢华,尽可能将阳光引入 室内,发挥阳光杀菌抗霉的作用;避 免大面积使用固定的地毯;设计中少 留死角,防止细菌、寄生虫滋生

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及各种生活 废弃物的挥发成分是造成室内空气污 染的另一个原因「人在室内活动,除 人体本身通过呼吸道、皮肤、汗腺可 排出大量污染物外,其他曰常生活, 如化妆、灭虫等也会造成空气污染, 因此房间内人数过多时,会使人头昏, 甚至发生过敏性反应人和宠物同在 室内活动,会增加室内温度,促使细 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繁殖

较大的悬浮颗粒物如灰尘、絮状 物等,可以被鼻子、喉咙过滤掉,但 容易刺激鼻腔和呼吸道至于肉眼无 法看见的细小悬浮颗粒物,如粉尘、 纤维、细菌和病毒等,会随着呼吸进 入肺中,危害身体的健康.

注意五:如果在室内摆放植物, 植物摆放应根据光合作用原理,将其 放在空气流通、光照适宜的地方.

不宜摆放在卧室等房间,因为夜 间植物会放出二氧化碳影响空气质量, 有些植物夜间排放的气体含有害成分, 严重影响健康,

注意六:避免用光不当造成不良 视觉刺激’

设计书房时,需为主人健康考虑, 房间光线要分布均匀,无强烈眩光, 桌面照度应不小于3米。

注意七:设计中应考虑生活噪声 的问题::

噪声对脑力活动影响极大,一方 面,分散学习活动时的注意力。另一 方面,长时间接触噪声可造成心理紧 张,影响身心健康:房间的正常噪声 应控制在50分贝以下。所以要考虑是 否加隔音层C

注意八:房间色彩的设计应考虑 主人的年龄、性格、工作、生活习惯 等因素进行合理配饰,避免随意设置 色彩造成的视觉、心理等方面的不适。

根据设计经验,不同的颜色会对 人的心理、生理造成不同的影响•比 如,红色令人兴奋;蓝色令人安静; 紫色令人忧郁;黑色令人坚定。但是, 如果色彩运用不当,就会适得其反。 例如,在老年人的房间里,不宜使用 过于鲜艳或者沉闷的颜色,适合使用 中性的、明亮干净的颜色;孩子的房 间,则适用一些色彩明快、鲜艳的 颜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