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房间装修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        居室:老年人居室地面宜选用 摩擦力大,且在潮湿情况下也不打滑 的材料,切忌用光滑瓷砖,而且缝隙 应平整,木地板也不应过分光滑,老 年人卧室最好铺地毯,但假如是局部 铺设,要防止移动或卷边,以避免跌 跤:同时室内尽量不要出现高差,出 现时应用坡道过渡,在材质上、色彩 上予以强化处理。

2.        墙面及照明:墙面及顶棚应简 洁明快,忌琐碎复杂,避免降低老人 对空间的感知力,色彩可鲜艳一些。 顶棚及墙上的灯光设置以满足照明为 原则,但如通道等老人活动较多的区 域,应提高照度,‘另外,光源尽量不 要太多、太低,以免形成眩光,使老 人视觉产生疲劳感「,

3家具:家具以组合式为宜,忌 高大笨重,方便老人搬动及取物"家 具的细节处理应注意,边角收圆角, 把手可使用较粗的长柄。

4•门窗:老人居室的门宜易开易 关,并便于使用轮椅及其他器械的老 人通过。不应设门槛.有高差时用坡 道过渡,且在材质色彩上应有变化° 门拉手宜选用旋转臂较长的,避免采 用球形拉手,拉手高度宜在900 ~ 1000毫米。根据老人的身高,居室窗 台尽量放低,最好在750毫米左右, 窗台适当加宽,一般不少于250-300 毫米,便于放置花盆物品或扶靠观看 窗外景色,条件许可时窗台内可设置 安全栏杆。

1.        室内楼梯及坡道:如果是复式 结构,楼梯不应过陡,踏步高度比不 应过大;高度在150毫米、宽度在 290 -320毫米较为适宜,以便于老人 站立休息;踏步沿口不宜突出或做成 圆角另外,在踏步或坡道的起步及 止步处的地面,可用材质变化及色彩 变化的形式予以提示< 楼梯扶手端部 还应有明显的结束暗示。

2.       厨房、卫生间:老人居室中卫 生间的坐便器、梳洗台、淋浴器及浴 缸等设备,其安装尺寸应考虑老年人 的使用方便与安全,并采取相应的措 施卫生间内地面要有防滑措施,墙 上适当部位设扶手,并在可能的情况 下设紧急呼救系统,厨房装修中,其 设备尺寸应以身高偏低的老年妇女为 设计依据。厨房操作台前至少应留有 900毫米宽的空间,方便老人走动或 下蹲取物,厨房地面应有良好的排水 防滑措施'水池、灶台上方应加装局 部照明。

老人家具强调安全性。老人行走 不便,在取放东西时比较吃力,因此 收纳家具应以实用为主,衣柜、壁柜 等家具的高度不应过高。如果过高将 给老人带来诸多不便,所以最好不要 摆设众多“高大”的家具,不妨多一 些矮柜功能性强的折叠、带轮子等 的家具,一不小心就容易对老人造成 使用上的伤害 为了避免磕碰,有棱 有角的家具越少越好,多选择固定 家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