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要的装修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27日

(1)甲醛:  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高浓度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有病毒作用:可刺激眼结膜、呼吸道粘膜而产生流泪、流涕,引起结膜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和变态反应性疾病。尤其严重的是它具有生殖毒性,可导致畸形等生殖发育危害,经北京化学物质毒性鉴定检测中心验证,这种危害可影响后代。 
    (2)苯:  苯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以造成皮肤脱脂,引起红斑、起疱、干燥和鳞状皮炎。苯和苯系物污染对人体造血技能的危害极大,是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俗称血癌)的主要原因。
    氨气:  氨气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可对皮肤或眼睛的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灼感,经呼吸道吸入时,可使接触者出现嗅觉缺失、咽炎、声带水肿、咳嗽、头痛、多汗、打嗝,严重时可出现支气管痉挛及肺气肿。此外,氨气还可能导致呼吸问题而致人死亡。 
    氡气:  据专家介绍,流行病学调查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已经证实氡气及其子体是导致人体肺癌的主要危害因素之一。吸入肺部的氡气衰变成针、铅、秘的放射性同位素,以金属离子的形式附着在支气管表层黏膜,有的溶于人的体液并进入细胞组织,它们继续衰变并放射出射线,对细胞造成损伤,最终诱发肺癌。研究发现由于氡及其子体的照射而引发的肺癌占到患肺癌人群的8%至20%。
    哪些典型的装修材料会产生有害气体?
      (1)甲醛:  甲醛(HCOH)是一种无色、易溶于水的刺激性有毒气体,释放期3-15年,其水溶液“福尔马林”可经消化道吸收。甲醛具有较强的粘合性,同时还具有加强板材的硬度及防虫、防腐的功能,因此被广泛使用于合成树脂的生产中,在房屋装修中作为粘合剂、稀释剂,以及在胶合板、纤维板制造、涂料和壁纸粘贴中大量使用。
     (2)苯:  主要来自于装饰材料及家具、涂料、油漆和粘合剂。 
    (3)氨气:  氨主要是作为防冻剂、膨胀剂和早强剂而存在于诸如混凝土一类的建筑材料当中。此外,含有氨的氨水也被当作添加剂、增白剂而用于家具的涂饰。事实上,氨水已经成为建材市场中的必备品了
    氡气:  氡是室内环境污染物中唯一的放射性气体,其主要来源是由于地基、建筑材料中含有过多放射源而产生。氡气不能自行挥发却长久存在,目前对氡浓度过高的对策主要是采取措施降低源头的放射量,尚没有彻底的根治性办法。通常地下室、紧邻地下室的房屋、空调房间、封闭性较强的写字楼、宾馆和使用放射性元素用含放射性元素偏高的建筑材料建筑的房屋,容易出现室内氡浓度偏高
    室内不可摆设的植物
    (1) 兰花:它的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2)  紫荆花:它所散发出来的花粉如与人接触过久,会诱发哮喘症或使咳嗽症状加重。3) 含羞草:它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人体过多接触后会使毛发脱落。
     4) 月季花:它所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一些人产生胸闷不适、憋气与呼吸困难。
     5) 百合花:它的香味也会使人的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引失眠。
     6) 夜来香(包括丁香类):它在晚上会散发出大量刺激嗅觉的微粒,闻之过久,会使高血  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头晕目眩、郁闷不适,甚至病情加重。
      7) 夹竹桃:它可以分泌出一种乳白色液体,接触时间一长,会使人中毒,引起昏昏欲睡、  智力下降等症状。
     8) 松柏(包括玉丁香、接骨木等):松柏类花木的芳香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不  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9) 洋绣球花(包括五色梅、天竺葵等):它所散发的微粒,如与人接触,会使人的皮肤过  敏而引发瘙痒症。 
    10)、郁金香:它的花朵含有一种毒碱,接触过久,会加快毛发脱落。 
    11)、黄花杜鹃:它的花朵含有一种毒素,一旦误食,轻者会引起中毒,重者会引起休克,  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室内装修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哪些材料?        
    甲醛来源于人造板材、胶粘剂和涂料等;      
    苯系物主要来源于油漆稀料、防水涂料、乳胶漆等。
    含有(TVOC)总所属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油漆、乳胶漆;   
    (TDI)甲苯二异氰酸脂六要来源于聚氨脂涂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