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装修的安全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6日

1  引  言
    近十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构筑安全、舒适的居住空间已成为人们的时尚追求。根据建设部的调查:住宅建筑的85%左右的新搬住户要对房屋进行再装修。与之相伴随的是,家庭装修所造成的事故和安全隐患日渐严重。
    据调查,近10年来,我国所发生的357起坍塌事故中,砖混结构的占67.8%,而由于住户的破坏性装修造成的倒塌事故占有很大的比例。国外的情况也很严重,前几年发生在韩国汉城的三丰百货大楼坍塌事故,造成400多人死亡、100多人失踪和900多人受伤,事故原因是该楼在施工和使用中,随意改变设计和建筑物的用途及加层,甚至将承重墙或梁凿掉或掏空,改变了部分构件的受力状态,最终酿成这一惨剧。又如,日本阪神大地震中,一些按抗震标准建造的大楼竟然出现了柱子折断的现象。究其原因,与擅自改变结构有关。这些事故的教训非常惨痛。此外,住宅装修过程中往往伴有严重的火灾隐患,许多有毒的装修材料还会严重污染室内环境,损害人们的健康。可见,家庭装修的安全问题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2  家庭装修的安全问题
2.1 对房屋结构的破坏,给安全使用带来隐患
2.1.1  对墙体的随意破坏
    住户不懂房屋结构,随意拆改墙体的现象非常严重。有的住户为了扩大空间或利用墙体做一些壁柜、橱柜、鞋柜,拆掉部分甚至整片承重墙或隔墙。常见的部位有居室或客厅、厨房通向阳台的门联窗墙体,厨房或客厅的隔断。更严重的是改变卫生间的布局,拆除卫生间的墙体。这些做法都严重削弱了墙体的抗震能力,减少或取消了过梁、圈梁或上部墙体的支承,造成墙体或楼板的位移,给结构的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
2.1.2  对楼板结构的破坏
    有些住户在原有的楼板上加设墙体以分隔空间,或者铺装较重的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地板,还叠加水泥砂浆层,增加了楼板的永久荷载(这将会导致楼板开裂或折断的危险后果);有的住户在铺设木地板而固定木龙骨施工中,在原楼板面上随意射钉、凿洞,破坏了楼板结构;还有的住户在钢筋混凝土顶棚上随意打洞凿钻,凿出板内钢筋,来固定天棚、吊挂风扇和灯具等较重物品,更有甚者,切断板内的受力钢筋。这些做法均严重地破坏了楼板的结构性能。
2,1,3  对阳台结构的破坏
   有些住户:降阳台功能改变,改作卧室、书房或厨房,甚至堆放煤块、木方等重物,使阳台承载力超过其设计承载力;有的住户想增加使用面积,在悬挑阳台上安装封闭的窗、墙,有些住户还大于阳台平面外挑,且在外挑空间里摆满杂物、花盆。这些做法,会使支承阳台荷重的悬挑梁根部因受力超荷而造成断裂,严重的会导致阳台坠落。
2.1.4  对卫生间、厨房结构的破坏
   绝大多数家庭都重新装修卫生间、厨房地面,有的因施工处理不当,破坏了原有楼地面的防水层,装修后出现楼地面渗漏现象,甚至造成墙体内长期蓄水,室内潮湿,日久墙皮脱落,影响房屋使用寿命和室内环境质量。
   有些住户在选择卫生间饰面材料时,不注意防滑功能,以致滑倒致伤的事故屡屡发生。有的住户改动给排水设施,导致排水不畅、管道穿楼板处渗漏水的现象,既影响楼板的结构,又给邻里造成很多麻烦。
2.2  家庭装修的火灾隐患
   住宅装修由于缺乏严格而统一的管理,装修设计及施工往往不按消防法规进行施工。装修材料大都选用未作防火处理的易燃物品,而家用电器的增加又导致了这一不安全因素。
   据消防部门公布的资料,很多住宅火灾的起因是设计、安装的电器线路配电装置不能适应住户生活用电急剧增长的要求,导致配电装置或家用电气超负荷而引起火灾,特别是高层住宅或住户自行改造的用电线路火灾隐患更为严重。
2.3  家庭装修对人体健康和居住环境的影响
    家庭本应是温馨的港湾,但由于装修材料和家具材料质量问题,装修材料中的挥发物(含放射性元素)对人体的健康已造成了潜在性的危害,成为隐形的“杀手”。许多材料在制作时,使用粘合剂涂料及塑料构件等化学合成晶。在使用过程中,这些物质逐渐释放出它们的单体,如甲醛、氯乙烯、邻苯二甲酸脂类。塑料壁纸、家具、板材、木质地板等都可引起室内甲醛含量升高。
   另外,某些油漆、油型涂料还含有苯系化合物、二氯乙烯、四氯乙烯、二氯甲烷等有机物,这些物质可长期缓慢释放。装修后短时间搬进去住,会引起头晕乏力、失眠等神经功能紊乱症状,以及眼、鼻、咽部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接触性皮炎或诱发过敏性哮喘。长期接触较高浓度的毒害物质,可能有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这种现象被称为“致病建筑综合症”、“建筑装修综合症”、“新居综合症”。
    据日本政府的一项调查,日本大约有30%的住宅因为使用有害化学物质而引发“新居综合症”[2)。在美国,每年因“致病建筑物综合症”的医疗费开支和劳动生产率的损失估计达到6000万美元。我国国家卫生、建设、环保部门对室内装饰材料进行的抽查结果显示,有毒气污染的装修材料竟占68%;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全市抽查了6座新建的高档写字楼的空气质量,检测结果令人震惊,有42.11%—80.56%的室内空气中有害气体超标。
3 造成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
3.1 住户安全意识差
    住户安全意识差是造成装修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许多居民缺乏一定的房屋结构知识,房屋主管部门和物业管理公司又缺乏必要的说明和装修监管制度,使得个别住户只顾自家舒适,装饰如意,而忽视了住房整体结构安全。许多住户为了省钱,往往选择低价格无资质的施工队和购买低价无质量保证的装饰材料,给安全健康问题带来隐患。
3.2  商品住宅开发标准低
    国外的商品住宅建成后,基本包括了室内的装饰,以及厨房、卫生间、储藏空间等固定的设备和设施,有些甚至包括了家具和家用电器等日常用品。住户购买商品房后再进行大面积装修的情况很少,一方面是现有设施已经很齐全,另一方面是大面积的装修施工,必然会对房屋结构造成影响,也会对邻居造成干扰,由此还可能引起法律上的纠纷。
    我国的住宅在短期内还难以达到国外公寓的配套设施。现在大部分的商品房因开发商的开发成本、社会需求等因素的制约,只能保有简单的装修,即室内的门窗、墙地面的抹平、卫生间和厨房的上下水以及中低档的卫生洁具、简单的灯具等。这样的装修标准对于住户来说显然是不能满足的,尤其是个人购买住房后,对居住环境的改善要求非常强烈,购房后再次装修引发的安全与健康事故及隐患增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