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叶酸过量增加婴儿自闭?孕妇还该继续补充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孕妇补充叶酸”是多年来政府和医学界一直推广的理念。在中国,政府甚至免费发放叶酸给育龄妇女。
  然而,在2016年“自闭症研究大会”上发布了一条“孕期过量摄入叶酸和维生素B12会增加婴儿患自闭症风险”的科学进展引起了广发关注。
  这让人们纠结不已:叶酸,到底该不该吃?
  叶酸对婴儿的健康至关重要,普通食物难以满足
  为了回答“孕妇是否应该继续补充叶酸”的问题,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为什么会推广“孕妇应该补充叶酸”?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对婴儿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分裂和生长极为重要。所以,孕妇在怀孕前期,如果叶酸摄入量不足,会增加婴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裂的风险。
  但人们难以从食物中摄入足够的叶酸。叶酸虽广泛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坚果、豆类等食物中,但经过烹饪后会大幅流失。另一方面,人体对天然叶酸的吸收率低于强化食品或补充剂中的合成叶酸。
  从1998年起,美国政府要求企业在强化谷物食品中添加叶酸,这使得美国人每天的叶酸摄入量平均增加了190微克——这对于每天400微克的“推荐摄入量”是个很大的补充,也使得美国人在总体上不再缺乏叶酸。
  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更大,美国对于孕妇群体的推荐标准是每天600微克。这个量,孕妇即使食用了许多添加叶酸的食品,但还是难以通过饮食满足。所以,美国推荐孕妇通过补充剂来摄入足够的叶酸。
  据统计,自从1998年推动补充叶酸之后,美国婴儿的神经管畸形发生率下降了25~30%。对于一种补充剂而言,这样的效果可以算是卓越。
  这一推荐,也很快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采用。
  叶酸过高或过低都会带来风险
  学术界也一直在关注补充叶酸对于孕妇和婴儿的全面影响。自闭症,就是广受关注的一个方面。孕妇体内的叶酸含量过高或过低,均有可能增加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
  2013年5月,《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涉及85176个儿童的研究成果,研究者发现母亲在怀孕早期服用叶酸的孩子,得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几率比母亲未吃叶酸的孩子要低39%。
  2016年6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在“自闭症研究大会”上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研究者跟踪了1998年到2013年在波士顿大学医学中心出生的的1391个婴儿,其中107个后来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ASD)。
  研究人员研究了这些儿童在胎儿时期母亲血液中叶酸和维生素B12的水平,发现:如果孕妇的血液叶酸水平高,那么孩子的自闭症风险增加2倍;如果是维生素B12水平过高,则孩子自闭症风险增加3倍;如果2者都高,则风险增高17.6倍。
  不过,这项研究是探讨“过量”摄入叶酸的影响。研究的结论是基于血液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的“高水平”,但是这种高水平是如何产生的,目前的信息尚无法分析。换句话说,如果孕妇正常补充叶酸和维生素,是否会导致血液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达到这个“高水平”,目前还不得而知。
  目前美国推荐的叶酸“最高摄入量”是1000微克,食物中的量加上补充剂的量,也不大可能超过这个“推荐限量”。在这个推荐限量之下,是否会导致血液中的叶酸含量达到这种 “高水平”,才是最关键的。
  虽然这项研究的结论都有统计学支持,但是毕竟只有来自于同一个医院的1391名儿童,而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却多达107人。这个的发生率(7.7%)远远高于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的,在1998年到2004年间出生的孩子,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发生率为0.9-1.46%。此外,在所研究的这些母亲中,叶酸和维生素B12处于“非常高的水平”的分别只有16位和15位,这样的样本量相当有限。
  当然,这依然是一项值得关注的研究。它展示了这样一种可能:孕妇补充叶酸对于胎儿发育的作用,尤其是对自闭症的影响,存在着“U型效应”——过低或者过高,都会带来风险。
  但考虑到多数人面临的问题是“不足”,需要补充叶酸。因此,基于目前的科学信息,按照推荐补充叶酸还是值得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