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健康饮食常识与安全忠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6日

冬季饮食应首先保证热量的供给,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对于老年人来说,脂肪摄入量不能过多,以免诱发老年人的其他疾病,但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蛋白质的供给量以占总热量恦15%~17%为宜,所供给的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冬季蔬菜水果相对缺乏阳气,但不宜过于燥热,以适应秋冬养阴的原则。

适宜冬季食用的食物有鸡肉、龟肉、羊肉、虾肉、粳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萝卜、胡萝卜、狗肉、芥菜、油菜、葱、蒜、辣椒、香菜、荔枝、柚子、橘子、椰子、菠萝等。

冬季小吃安全防范方法:

【冰糖葫芦】有些冰糖葫芦的山楂未成熟,个别商贩就用焦糖给糖葫芦上色。焦糖色素是一种添加剂,它含有砷、铅、汞等有毒元素,如果摄入过多,将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防范方法:人工合成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几乎所有的合成色索对人体都没有任何营养价值,某些合成色索还有致癌作用,因此,尽可能少吃冰糖葫芦。

【糖炒栗子】街头上些糖炒栗子油光发亮、香甜可口,很多都是加了工业石蜡和糖精炒制的,工业石蜡含有多环芳烃和稠环芳烃,具有非常强的致癌性。国家早就规定食品中绝对不能添加工业石蜡和糖精。

防范方法:学会鉴别糖炒栗子,正规的糖炒栗子应该用麦芽糖和精制植物油炒制。如果发现炒栗子外表乌黑发亮,放置一段时间色泽仍不退,这样的栗子多是加了石蜡,不宜食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