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果食用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吃水果有利于健康,但不等于要 健康光吃水果就可以水果当饭吃易 导致贫血,饭后吃水果不利健康,水 果不能代替蔬菜。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很 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 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 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且含 在大量水溶性的植物纤维,能引起高 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 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不过,这些作用只是熟透的香蕉 才具有的,生香蕉可能会起相反作用 除了那些青绿色的香蕉不熟外,有的 香蕉外表很黄,但吃起来却肉质发硬, 甚至有些发涩这样的香蕉也没有熟 透,它含有较多的舔酸,释酸相当于 灌肠造影中使用的顿剂,比较难溶。

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 肠液分泌并抑制其端动,如摄入过多 就会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所以, 如果香蕉没有熟透,是不能用于润肠 通便的。

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 不到一刻钟就会腹泻。葡萄本身有通 便润肠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 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将胃酸冲 淡了,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 酵、加速了肠道的蠕动,就产生了腹 泻。不过,这种腹泻不是细菌引起的, 泻完后会不治而愈。

苹果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 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肾炎、糖尿 病者,切忌多食。

梨性寒,脾胃虚寒、口吐清涎、 大便澹泄者应慎食;又因含糖量高, 过食会使血糖升高,故糖尿病者少食。

柑橘:内含大量胡萝卜素,入血 后转化为维生素A,积蓄在体内,使 皮肤泛黄,即导致“胡萝卜血症”, 俗称“橘黄症“,继而出现恶心、呕 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综合症 状。患“橘黄症”后,应适量多食植 物油,并多喝水,以加速其溶解、转 化和排泄。

柿子内含大量柿胶酚和果胶,与 胃酸相遇会凝集成纤维性团块,即 “胃柿石”,导致胃皖疼痛、消化不良; 又因果胶有收敛作用,故便秘者忌食; 不宜空腹服用,更不宜与螃蟹、山芋 等同食,否则更易产生胃柿石。

石榴对痢疾、脱肛和咽炎等有疗 效,但体虚阴虚燥热者慎食;泻痢初 起、有湿热者也不宜吃鲜果,即使常 人也不宜多食,多食伤齿,且使人 厌食。

吃生菱角用嘴啃皮、吃生苹芥不 削皮且不经消莓杀菌,很易感染上姜 片虫病:姜片虫进入人体后寄生于小 肠内,导致营养不良、消瘦或贫血等, 对小儿危害更大。再则两者性寒滑, 常人也不宜多食;脾胃虚寒、便澹腹 泻、肾阳不足者均不宜服用。

板栗坚实,生食难于消化,熟食 易滞气积食,一次不宜多食;有安肠止泻作用,便秘者忌食,否则 加重 症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