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十款健康饮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1 乌龙茶:

经常喝茶的人都知道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乌龙茶介于绿茶、红茶之间,茶性平和,而且不寒不温,适合秋天饮用。乌龙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几乎不含维他命C,却富含铁、钙等矿物质,含有促进消化酶和分解脂肪的成分,可抑制脂肪的吸收,并使多余的糖分难于转化成脂肪,因此也被人们称为“负热量饮料”。

乌龙茶

2 百合花茶

性微寒,味甘微苦,入肺经,具有润肺,清火,安神的功效。

1.2克百合花、3克绿茶、10克冰糖。

2.用沸开水冲泡饮用。

百合花茶

3 秋梨膏

秋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直到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又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京城售卖,所以成为了北京传统特产。秋梨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把所有选料切块,梨皮不削,用榨汁机或料理机打汁。把汁水用纱布过滤出来,把残渣放入锅中,加入残渣量4~5倍的水,煮四五十分钟左右,到水和渣差不多即可。把残渣过滤,加入之前打的汁,大火煮开小火熬制,熬到粘稠 。放凉后,1:1加蜂蜜。密封即可。饮用前,加入适量温开水。秋天润肺的良品。

秋梨膏

小贴士:

1.梨子选用雪花梨、秋梨、鸭梨最好。2.萝卜要用长的大白萝卜。3.可以用马口铁的玻璃瓶,用之前洗净煮开,放入秋梨膏后在放入开水中略煮,使瓶盖密封。可封存1年以上。4.开罐后要入冰箱保存,尽快喝完。

4 蜜梨汁

1.取梨500克,蜂蜜100毫升。

2.将梨洗净,去皮和核,捣烂取汁,放入蜂蜜,调匀即可。

3.每天2~3次,每次30~50毫升。

4.清热利咽,养阴润肺,润肠通便。

蜜梨汁

5 无花果饮

1.无花果30克,白糖15克。

2.将无花果切碎,与白糖一同放入茶盅内,用沸水冲泡15分钟即可。

3.代茶饮用可润肺利咽,润肠通便,补脾益胃。

无花果茶

6 柿霜茶

柿霜与茶叶同泡柿霜茶饮料,对肺热、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有疗效;柿蒂与茶叶制成柿蒂茶,可治呃逆、百日咳、夜尿症;柿树叶制成柿叶茶,可利小便、通大便、稳定血压、软化血管、消炎。

柿霜茶

7 保青茶

枸杞5枚、大枣1枚、干山楂3片、茯苓3g、决明子2g、甘草1片、开水350ml。将所有用料放入杯中,加入350ml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

小贴士:

这款茶滋阴清肝火,口腔的健康与清新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分。外在清洁是治“表”,更重要的是治“本”,口腔经常发生问题多半是体内积热引起上火,这款茶可以给口腔灭“火”。建议早晚空腹饮用。

8 元气桑菊茶:

1.菊花6朵、桑叶8g、绿茶10g、开水300ml。

2.将所有材料放在茶壶中,倒入开水,盖上盖子,待5分钟后便可饮用。

小贴士:

现代人爱熬夜,坐在电脑前用眼过度,伤了肝血。而且内火炽热如果碰上外感风寒,还会演变成感冒,让人困扰。这款元气桑菊茶清热降火,能够一扫肝火带来的种种问题,消除眼干眼痒,也能治疗感冒初期时的各种症状,不过对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不适用哦~

9 姜苏茶

天气转凉后,胃部容易抽搐,引起腹泻、恶心等症状,身体比较瘦的人,通常胃壁较薄,在气温变化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痉挛,导致胃痛和消化不良。因此,“豆芽菜”体型的人要格外注意暖胃、护胃。生姜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紫苏叶,解表散寒、行气和胃,茶有疏风散寒、理气和胃之功,如果有条件,可以早晚喝杯姜苏茶。

生姜、苏叶各3克,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干净。用开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用。

10 五汁饮

出自清代著名的温病学家吴鞠通的《温病条辨》,书中说"五汁饮"具有"甘寒救液"的作用,能够甘寒救液,润肺生津,饮用一周就可以缓解口渴咽干的症状。五汁饮中所用的梨具有生津润燥的作用,是防止秋燥的首选水果,尤其以雪花梨为最好。

莲藕的生品具有清热生津的作用,麦冬和芦根也是常用的中药,能够滋阴润肺,益胃生津。荸荠又有"地下雪梨"的美称,能够润肺生津,特别适合于秋燥伤肺引起的口干咽燥。原料:

梨1000g,鲜藕500g,鲜麦冬500g,荸荠500g,鲜芦根100g做法:1、把原料洗净,梨和鲜藕切成块;2、梨、荸荠和藕先榨成汁,然后取麦冬和鲜芦根煮水;3、将鲜芦根和麦冬煮好的约50毫升左右的水和水果的鲜榨汁混合在一起,甘美的五汁饮就做好了。

小贴士: 提醒糖尿病的患者,五汁饮中梨的含糖量很高,所以说如果有糖尿病的病人,就要把梨去掉,变成四汁饮,它同样能起到生津润燥的作用,但是味道比五汁饮稍微逊色一些。

最好的饮水时机是,清晨起床后饮水一杯,改善一夜机体相对缺水的状态,使血液浓度稀释。这种方法尤其对那些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便秘者更为有益。同时,也要注意饮水间隔时间的均匀。人一天至少需要2000毫升水,可分4至7次摄入。一天之中,除三顿饮食摄入一定量水外,晨起、上午10时左右、下午3时左右、晚睡前等时段还要各摄入300至500毫升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