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去湿气的食物及食谱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8日

去体内湿气的食物,除湿气的食物有哪些

  去湿气的食物

  饮食上应注重清热祛湿,健脾淡补,慎吃冷食。多吃冬瓜、黄瓜、豆类、小白菜、苦瓜、梨、苹果、香蕉、猕猴桃、桃、西红柿等。少吃油腻、易上火的食物。慎食太多瓜果冷饮,以免刺激肠胃,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

  去湿气要主动补水,尽量少饮酒,因为酒能助湿。补水也可以花样翻新的,比如早餐喝豆浆,午餐喝汤,晚餐喝粥,白天喝茶,睡前喝牛奶等。

  脾胃不好的人,可以自制凉茶或养生粥调养,里面可根据个人的口味喜好适量加入莲子、枸杞子、麦冬、荷叶、丝瓜、大枣、山楂、砂仁等健脾利湿、益气消食的中药。

  洋葱

  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去湿食谱:洋葱土豆炒火腿肠

  材料:洋葱;马铃薯丁;火腿肠;辣椒(红,尖,干); 调和油;精盐;

  洋葱土豆炒火腿肠做法和步骤:

  1洋葱、土豆、火腿肠、红辣椒都切成片;

  2油锅爆香红辣椒;3迅速倒入土豆片(实现煮熟最好)翻炒;

  4加入洋葱;

  5加适量食盐;

  6加入火腿肠片一同煸炒;翻炒均匀后即出锅。

  7洋葱原产亚洲西部,是一种四季都具有的蔬菜,润肠又理气和胃,且耐储存。我家每周都会吃洋葱,因为它百搭啊!今天洋葱搭的就是土豆和肉块火腿肠,都切成片片,与颜色鲜亮的红辣椒一同煸炒,不仅好吃,也有很好的营养价值,是一道适合上班族的快手菜。

  水芹

  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去湿食谱:芹菜炒豆腐干

  主料:芹菜250g 豆腐干200g 味精适量 调和油适量 精盐适量

  芹菜炒豆腐干的做法:

  1.芹菜折去叶子洗净切小段 豆腐干切小段

  2.冷锅热油 丢2片生姜炝锅

  3.油热后下芹菜翻炒

  4.接着下豆腐干翻炒2至3分钟 加盐巴 味精炒匀即可

  玉米

  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去湿食谱:玉米蔬菜麦片粥

  棒渣50克,大米30克,玉米面20克,即食燕麦片20-30克,清水适量(做成粥或稀饭都可以),玉米粒,豌豆粒,胡萝卜粒,土豆丁,西兰花。

  做法:

  1.先准备煮粥的材料,这里有燕麦片,棒渣,大米和玉米面。

  2.棒渣洗净,要提前一晚浸泡,第二天再洗一下就可以用来煮粥了。

  3.取小锅,放入淘洗干净的大米和浸泡过一晚的棒渣,再注入足够量的清水。

  4.把小锅放置火上大火煮滚。

  5.煮滚后倒入玉米面,玉米面下锅前可先用水调成糊状,边倒边用汤勺搅匀,以免结块。然后转小火慢慢熬制。

  6.在粥快煮好的时候准备蔬菜,把你选的蔬菜洗净,切小丁备用。

  7.粥煮到米粒开花就可以了,这时放入蔬菜丁和燕麦片,不易煮熟的蔬菜可以先放,略煮一下至所有材料成熟就可以关火了。

  8.喝的时候可加一点盐调味,也可以什么都不加,可以搭配烤吐司一起吃,全麦吐司切片,涂上一层黄油,放入烤箱烤约10分钟左右即可。

 冬瓜

  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去湿食谱:素烧冬瓜

  主料:冬瓜、香菜。

  配料:葱段、酱油、高汤(或清水)、盐、糖。

  做法:

  1、冬瓜洗净去皮、切小块;冬瓜不要切的过大,两张麻将牌的大小就可以,否则不容易煮熟,俗称“费火”;

  2、锅热后,倒比平时炒菜多一点的油,放入葱段;把冬瓜先过下油会更好吃,考虑到健康因素的话,那就稍微多放一点油,把冬瓜表面都裹上油;

  3、把冬瓜放入,翻炒至表面都裹上油,翻炒两分钟;

  4、加入高汤,没有高汤就加入没过材料的清水,同时加块浓汤宝,放两至三勺酱油,半小勺糖,煮至冬瓜绵软,大约需要15分钟;根据冬瓜块大小。

  5、冬瓜变得透明时,放点盐调味,撒上点香菜,关火出锅,既能做汤,也能做菜!

  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去湿食谱:扁豆肉片

  众所周知,扁豆如同薏米一样,具有非常好的去湿气功效的食物。常吃扁豆对去除体内湿气是有帮助的,这款扁豆肉菜,是非常常见的家常菜,配上一点点白芝麻,味道就更香了!

  材料:扁豆,猪里脊,白芝麻。

  调料:盐,葱姜蒜末,料酒。

  做法:

  1、扁豆洗净掰成小段,或者斜刀切成菱形段;葱姜蒜分别切末备用;里脊肉洗净切片,放入盐,料酒,淀粉腌制一会备用。

  2、炒锅倒入适量油烧热,下入肉片翻炒,变色后取出。

  3、留底油,下入扁豆小火慢炒,焖熟,快熟的时候放入葱姜末,翻炒均匀,待扁豆完全成熟后,放入肉片,加盐调味,不断翻炒,出锅前放入芝麻炒均即可出锅。

鲫鱼

  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去湿食谱:鲫鱼生地土茯苓汤

  主料:鲫鱼 猪肉

  辅料:茯苓 蜜枣 熟地黄 食盐 姜 水

  鲫鱼生地土茯苓汤的做法:

  1.鲫鱼去掉里面的黑膜,清洗干净;锅中放入油,先将姜片入锅中煎一下,再放入鲫鱼,煎至两面焦黄

  2. 锅中加入4碗水,约1000毫升左右。大火煮开

  3. 将煮开的鲫鱼连同汤一起倒入煲锅,放入肉片

  4.生地和土茯苓,蜜枣略微清洗后放入煲汤袋,入砂锅

  5. 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慢慢煲1小时左右

  6. 最后撇掉汤中的浮沫,加盐调味即

  马齿苋

  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去湿食谱:凉拌马齿苋

  主料:鲜嫩马齿苋500 克。

  调料:酱油、蒜瓣、麻油。

  制作方法:

  1. 将马齿苋去根、老茎,洗净后下沸水锅焯透捞出。用清水多次洗净粘液,切段成入盘中。

  2. 将蒜瓣捣成蒜泥,浇在马齿苋上,倒入酱油,淋上麻油. 吃时拌即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