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工程部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2、 根据调度下发58号文要求,拆除热南1线及热南2线保护柜内灯泡;更改热南1线及热南2线保护柜内光纤收、发标识。对热南1线及热南2线保护柜内部分两根线芯接入同一端子二次接线进行更改。同时配合电气专业增加热南线路CT SF6低压报警信号并传动。
3、公用6KV设备检修工作。
⑴ 公用6KV 0A段各设备手车开关二次回路检查、清扫、紧线、保护校验、表计检验、CT试验及传动。在开关柜面上增加拉绳开关投退压板。
⑵ 公用6KV 0B段各设备手车开关二次回路检查、清扫、紧线、保护校验及传动。在开关柜面上增加拉绳开关投退压板。工作时发现,开关下口动力电缆屏蔽层随动力
电缆穿过零序电流互感器套口
后未再穿回来接地,设备运行
中当屏蔽层有电流流过零序
电流互感器时可能导致开关
电动机综合保护装置零序保
护误动作,对屏蔽层接线进
行更改。
3) 除灰PC A、B段进线二次回路检查、清扫、紧线、保护校验及传动。工作中发现供氢站MCC A馈线开关合闸回路和DCS合闸逻辑里有闭锁,当供氢站MCC B馈线开关在合闸状态时不允许远方或就地控制装置面板合供氢站MCC A馈线开关,而供氢站MCC段里进线开关有电源切换功能,且正常运行方式下供氢MCC A馈线开关和B馈线开关均应在合闸状态,因此供氢站MCC A馈线开关合闸闭锁功能影响运行人员对馈线开关的正常操作。根据竣工图纸及现场实际接线情况进行检查,更改错误接线,联系热工修改合闸闭锁逻辑,开关传动正确。
 
 
 
(三)汽机专业
汽机专业此次春检共发现10项,完成6项,需大修完成2项,其它2项正在处理,此次检查发现热网加热器汽侧切割挡板脱落,其中3号热网加热器上部挡板掉在加热器上部不锈钢管上,属供热设备安全隐患。若不取出,下次投运时,汽流冲刷,造成挡板振动,有可能将不锈钢管磨损,造成管道泄漏,影响对外供热。汽机专业已策划将所有加热器内部的切割挡板拆除,厂家已同意排人到现场进行拆除,此项工作正在进行。冷却塔挡风板拆除工作已结束,挡风板已全部摆放在东三库,摆放整齐,原天津库的挡风板已全部移至东三库。
(四)热控专业
本次春季安全大检查热控专业共发现问题12项,已整改10项,剩余2项在预计分别在5月10日和5月20日前完成,热控专业春检进行的重点工作有:
1、检查DCS控制系统:DCS机柜风扇正常、DCS电子间及工程师站空调正常、DCS电子间及工程师站屋顶无漏水现象。
2、检查汽机厂房内油系统、抽汽、疏水系统、给水系统等,氢站、综合水泵房、服务水泵房、循环水泵房、雨水泵房等就地设备及控制室内有无油水渗漏现象、槽盒盖板是否齐全牢固、封堵是否良好、检查是否有雨水渗漏现象发生的可能。
经检查发现:循环水泵房电子间内无通风方法,室内温度随着春季来临会越升越高,电子元件若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中,会发生损坏,因此在电子间内加装了一台空调,使室内温度稳定在24-26℃之间,保证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3、检查锅炉本体、辅网控制系统、空压机、除灰、消防等系统:
灰库顶部切换阀气动装置无防雨设备,灰库顶部灰库切换阀电磁阀长期裸露在外,无任何防护措施,导致设备老化过快。发现问题后,加工防雨罩,保护电磁阀不受雨淋、日晒等问题的干扰。
输煤C2至C5手动报警装置腐蚀,C2-C5输煤区域手动报警装置以前无防护措施,而工作环境粉尘大、空气潮湿,导致设备老化、腐蚀、氧化等现象频繁发生,加装消防模块箱,将手动报警装置,声光装置,放在模块箱内,起到了防水、防尘的效果,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4、检查输煤、脱硫系统
1号翻车机本体接线箱无防护板。1号翻车机本体接线箱由于安装位置的角度的问题,造成翻车时火车厢里的煤块经常砸中接线箱背面,现场检查时发现接线箱背面已经被煤块砸的变形,外表面的油漆也全部脱落,接线箱本体由于失去油漆的保护而腐蚀严重。如果这个隐患长期存在下去,可能造成翻车机在翻卸过程中一些重要的保护信号消失,火车厢就可能从翻车机里坠落下去,造成严重的设备和人身安全隐患。
(五)综合专业
综合专业依据公司春检要求成立了春安检查的组织机构:
 1、组长:刘大为,负责安排落实检查工作。
 2、成员:白庆峰、王强、郑重、李强 。
 在查评过程中,按照公司和部门要求,安排落实并制定详细的查评计划。检查重点是防范人身方面的风险,全面查找“两票三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检查安全工器具的台帐是否与实物相符、是否完善好用和按规定做定期试验、合格证标识是否符合要求等,检查项目部存在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检查作业情况和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情况,检查历年未遂以上事件的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各项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对上一年度本专业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形成回顾总结记录。 在查评中发现劳动安全与作业环境部分和安全生产管理部分中还存在不少不够规范,我们在查评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截止4月底,综合专业本次春安自查共查出问题17项,到目前为止已整改8项 ,有9项按计划安排处理,主要自查工作总结如下: 
1、劳动安全与作业环境:设备及生产区域标志牌存在污损和短缺的现象,有油漆脱落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使用电动工具存在操作不正确的现象,工作中有习惯性违章现场发生,部分建筑物屋顶渗漏、墙面瓷砖脱落等。对于脱落的标志牌设备进行刷漆;对部分防护网等用品进行修补或重新制作,对建筑物进行渗漏处理及贴瓷砖。
2、习惯性违章:通过对习惯性违章的持续教育和现场的监督发现,除个别人在使用电动工具不戴绝缘手套,不戴防尘口罩外现场中较大项目的作业都可以做到不违章。 
3、两票:对设备方面的风险评估很全面,但是对人员的风险评估不太全面有待全面加强。 
4、定期工作:全部按照定期工作标准和定期工作的计划执行。
5、特种设备:通过对特种设备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按期限进行检验。 
6、转动机械护罩:通过检查发现少数护罩不合格,现已进行了护网修补,对部分防护罩重新制作。
厂外排洪沟清理前                       厂外排洪沟清理后                   
     
 
启动炉屋面防水损坏             
 
 
C5驱动间屋面防水整体损坏、脱落       化学水处理车间加药间屋面防水损坏
    
 
化学酸碱储存计量间屋面防水损坏           翻车机屋面防水卷材老化
 
 
六、总结提高
自活动开展以来设备工程部各专业认真传达活动内容及精神,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严格要求,重点落实,并结合此次春季大检查,彻底对全厂设备及安全设施进行摸底排查,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发现安全隐患、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精心策划,细化专业及整改小组,并建立互查机制,专业点检员不仅对自己所辖设备及区域进行检查,同时也对其B角区域进行检查,通过互换角度、互换角色,做到安全无死角,责任全覆盖,大大提高隐患发现率,同时减少了各扫门前雪现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理死区。

各专业按照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对发现问题认真分析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完善规章、落实责任、人员培训、严肃纪律等方面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