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1日
    一、今年的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建发公司重视抓好交通、防火、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广州市和开发区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各项文件精神,把工作重点落实到基层,抓安全到车间、库房、小区、场馆和工地。特别是年初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6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及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第四季度开展的“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都紧密联系建发公司及属下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工作。在维稳方面,坚持妥善处理劳资矛盾纠纷,注意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建发公司上下和谐融洽,保证了各项安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五个突出”):
    (一)突出抓好“两个落实”,明确权责,分级管理,切切实实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建发公司高度重视安全,自觉维护稳定,明确认识到:“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核心就是引导和启发全社会重视人的生命价值,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安全观,贯彻“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问题,而安全与生产,和谐与纠纷又是矛盾的统一体。必须明确在生产经营与安全工作出现矛盾时,应优先解决安全问题,企业发生矛盾纠纷时,作为管理者应首先考虑化解矛盾纠纷。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作为企业的管理者,经营者就是要考虑在生产经营中如何减少和杜绝不安全的问题。要研究如何有效地发现和防范事故隐患,积极广泛地树立“保证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建发公司上下认真抓好“两个落实”。
    1、组织落实。建发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定期倾听工作汇报,研究处理相关问题。并调整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领导力量,并将交通、防火、安全生产及维稳等工作统一领导,并下设综治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协调、督办和落实,各直属企业也都按要求配备和充实了相关的人员,加强领导,建全了组织。
    2、责任落实。年初建发公司与属下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消防和交通安全责任书,在6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又与建发公司本部各部门签订了责任书。为了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年初就制订了全年工作计划,还坚持每次大的活动都明确主题,做到有方案、有动员、有检查讲评。如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刚开始,就召开了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参加的动员会,传达和贯彻安全月活动的文件和方案。为搞好集团办公大楼的消防演练,又召开了本部全体员工、大楼保安、服务人员参加的动员会,请区公安消防处的干警和建发公司领导宣讲有关消防灭火及逃生的知识和程序。为及时交流和总结安全月活动的经验做法,又分别在下属企业召开现场会加强交流和沟通。各直属企业领导注重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物业公司领导明确分工,及时抓好所管辖区域内消防设施维修,并召开现场会,组织义务消防队进行消防演练。监理公司把安全生产目标分解到工地,责任落实到个人,公司领导和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分别下工地抓落实。岭头公司针对9家未能交出去的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企业,与区安监局有关领导共同研究制定如何加强管理的方案。
    ()突出搞好“三结合”,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好企业日常的安生生产检查工作。
    建发公司针对本企业、直属托管和代管的企业分散、面广、点多及业务种类繁杂的特点,分析摸底,有重点地搞好安全大检查(其中直属和托管企业17家,合资参股企业15家,代管的东区外资企业77家,合计110多家),从5月中旬开始,结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对企业租用发电机使用管理,对易爆品和公众聚集场所,危化品管理等专项整治情况,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到相关的38家企业、建筑工地、“三小”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面上检查与重点抽查结合。对隐患疑点多,不安全苗头较突出的飞天润滑油、晓风皮革厂、青年路物管商铺、依利安达等4家企业存在的问题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其中依利安达公司加热炉已被区安监局勒令停产整顿。飞天润滑油已按整改通知书的要求对该厂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和更换。在整改中还组织所属员工进行了安全消防知识的培训。另外也将公众聚集场所作为大检查的重点目标。即建发公司建设大厦、第一体育中心、青年苑、北围厂房和明珠酒店。以上单位总体消防设施、设备的功能基本保证应急需要,通道、出口畅通安全,用电、用气、用火能保证使用安全。都建立了消防责任制度和应急预案。
    是普查与堵漏洞结合。对因用电高峰期,个别企业租赁油机发电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问题,加强整改,堵塞漏洞。检查的重点是代管的东区5家外资企业,督促企业在用机发电中3个弄清。弄清油机租赁单位是否有完备的资质;弄清油机操作工是否持证上岗;弄清油机的安放与油的储存是否符合要求。
    三是安全教育与典型交流结合。针对东区外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新工作经验不足等情况,组织部分企业的安全主任到新政丰公司检查该企业加热炉整改的情况,又组织到南方气体公司观摩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经验和做法,使观摩者深受启发和教育。还针对顶津公司发生的多起工伤事故,组织该企业安全主任和车间班组长与事故当事人座谈,总结事故的经验教训。选择劳动密集型的外资企业杜益塑胶公司,召开现场会,组织东区近40家企业的安全主任到会,听取该企业的工作汇报,还观摩了该企业组织的消防演练和员工模拟疏散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