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运2012春安大检查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预防季节性事故的发生,确保春夏季节的安全生产。按照《巴蜀江油发电厂关于开展2012年春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车间认真组织进行了相关检查和设备试转,现将春季安全及防汛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宣传动员、组织措施落实:
        车间按照厂里的要求利用班长会及时进行了宣传动员,制定了“春安”检查组织措施,成立了春安检查领导小组、结合神华集团推进的发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进程,结合“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管理”、“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等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根据春夏季节事故多发的特点,重视事故的预防工作。通过OA系统将厂里的“春安”检查文件、《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车间的相关规定、措施发到各班,要求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并积极组织实施,从组织措施上保证了春安工作落到实处,为防汛度夏奠定了基础。同时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在车间宣传栏中张贴文件,进行广泛宣传。
        二、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了车间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1、车间根据管理创新后的安全生产实际制定了车间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每月召开两次以上班长会(车间管理及各班班长参加),分析、布置、检查、考核安全生产工作;每月由车间安全第一责任人主持召开一次月度安全例会,分析、考核上月安全生产情况,布置下月安全生产工作;对今年以来发生的不安全情况是否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处理;车间领导及专工随时深入生产现场了解安全生产情况,掌握职工安全生产思想动态,解决现场安全生产实际问题;认真开展了安全学习活动,职工的“三不伤害”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了提高。
        2、车间在燃料程控室设置了《防火、防洪防汛检查、试转记录簿》,要求在汛期4月1日~10月10日期间,每班必须对防汛设施设备进行认真巡视检查,特别是对-4米、-12.5米、地下煤斗、中央泵房、斗轮机行走轨道等重点部位每班加强巡视检查,对低洼处的排污泵每班试转,对中央泵房的排水泵每个白班进行试转,发现缺陷及时督促消除,保证输卸煤系统安全运行。同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三、认真检查,积极整改或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在检查期间,各班首先自查整改或督促检修整改,车间组织管理和各班班长分成五个检查组对春安及防汛大检查进行了现场复查,保证了春安及防汛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在此次检查中共查出各类缺陷976条,隐患17条,已消除3条,其余的由于需要大修时处理、等待备品、已立项未处理、暂时不具备条件处理等原因暂未处理,正在督促落实。同时,督促土建对燃运车间所辖范围的排水沟道进行了检查疏浚,电气车间对电缆沟进行了检查。
        生产调度系统健全畅通,严格执行重大操作有关人员到位规定;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按规定开展了安全学习、现场安全技术培训。按照厂部的要求,尽量减少用水冲洗的办法做清洁,保证了节能和环保。对生产现场安全设施和警示牌、安全工器具的配备及状况、现场安全通道及现场孔、洞、栏杆、盖板等安全措施是否完善进行了检查。
        四、隐患整改情况:
        车间积极组织梳理输卸煤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重新修订了《燃料运行车间现场清洁管理制度》,针对输煤系统设备老化严重,“跑冒滴漏”现象较多,生产现场积煤积灰情况严重的问题,组织职工和临工对输煤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清扫,并要求运行人员及外围单位按《清洁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保持,同时加强缺陷管理,积极与检修单位沟通、配合,为设备治理创造条件。经过全车间上上下下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燃运现场的文明生产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
        1、目前输煤系统设备漏煤、撒煤较严重,沿线设备和电缆桥架(特别是9A/B胶带机支架下的电缆桥架,因安装不合理,导致积煤积粉严重且无法彻底清理)积灰、积粉是个长期的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采取的措施:安排清洁民工和职工分组分段分批次进行清扫。
        2、输煤系统除尘设备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筛碎站除外,12A/B静电除尘器正在恢复中),粉尘对职工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
        采取的措施:加强对职工和民工职业病的自我防范意识的培养,积极深入现场检查和考核。
        3、卸煤站人员较复杂,目前有四个单位的人员(电厂运行人员、电厂检修人员、物资公司采样人员、车站列检人员、清扫余煤和卸车辅助作用临时工等)在卸煤区域穿行,存在安全隐患。
        采取的措施:设置了警示牌,设备运行中,运行人员加强监控和劝导。
        7、由于川南煤的原因,输煤系统各落煤管内防磨板和落煤管本体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运行的胶带上多次捡到掉落的防磨板,严重威胁到输煤胶带的安全运行。
        采取的措施:加强巡视,但指标不治本。
                                     
        燃料运行车间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