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0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上级部门《关于开展2013年“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公司安排,结合生产实际,公司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扎实开展2013年“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司员工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为下一步的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为确保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使活动收到最大实效,公司高度重视,5月24日,公司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公司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分管安全的副经理为副组长,生产部、设备能源部、安全环保部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监督、检查、协调“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全过程,制定出活动内容、方案和活动时间表,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公司领导对2013年“安全生产月”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要求各车间、部门负责人,要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种“安全月”活动,努力提高全司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并且要求各车间也相继组织员工召开安全月动员大会,各自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根据车间安全生产实际,制定出活动内容和实施方案,以保证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广泛宣传,注重实效
为了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工作,公司于5月份就积极搜集、整理各项安全月活动资料,并及时下发车间进行宣传、学习,同时,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相关宣传标语,制成4条宣传横幅,于5月30日分别悬挂于公司有机锡基地和无机锡基地的醒目位置,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拉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公司于6月1日组织员工学习高总经理的安全讲话,6月7日组织了一次以安全月活动为主题的黑板报竞赛,由公司四个车间、质监部参加,本次黑板报竞赛主题鲜明,版面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泛宣传了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公司管理制度,以及安全生产技术知识,推动全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铺垫。
三、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
6月中旬由安全环保部牵头组织对全司员工分层次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一是通过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培训学习,使管理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提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自觉性,依法、按章、规范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二是组织对员工进行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和现场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的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使员工能够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技能和自救互救措施。三是由人力资源部牵头做好特殊工种、特种作业人员的清理建档和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做到特种人员100%持证上岗。四是组织全员参与的安全知识考试和防护服及空气呼吸器穿戴比赛、锅炉岗位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员安全素质。
四、组织事故演练,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为加强对危化品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员工自救互救能力,在“安全月”活动期间,公司各车间有选择性的开展了各项事故救援预案演练,通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提高员工的事故防范意识和事故救援与处置能力,提高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操作性,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司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月18日,车间成功组织了21名员工进行氯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对公司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了实际的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员工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理的报警和前期应急处理能力,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另外车间还于6月25日至29日举行防护服和空气呼吸器穿戴竞赛,竞赛内容包括防护服穿戴、空气呼吸器佩戴以及使用压缩机对空呼气瓶充气,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应急救援能力。
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活动期间,公司结合“打非治违”自查自纠、“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安全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每周一次的专项安全检查。6月4~5日组织职业卫生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职业卫生、作业现场环境、员工劳保穿戴等方面进行检查;6月14~15日,由设备能源部牵头,组织了设备安全检查、电气安全检查,主要从“锅、容、管、特”、机电设备、配电室现场及管理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6月18日组织了三季度综合安全检查和考评,主要从安全责任制落实、现场管理、危化品以及重大危险源管理、消防安全等相关管理规定或标准进行检查考评,共查出安全隐患30余项,查处违章违制5起,各车间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严格按照“三定四不推”的原则积极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设备设施包机制管理,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开展“我为安全献一策”安全合理化建议活动
安全月活动期间,公司还组织了“我为安全献一策”安全合理化建议活动,要求各部门、车间要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创新能力,从制度管理、操作规程、工艺、设备、职业危害防治等方面,提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促进工艺、设备改进,提高安全技术装备和本质化安全水平。公司共收到车间部门上报有价值的安全建议 58条。公司下一步将对这些安全合理化建议进行评选,并适当予以奖励,以提高员工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对这些合理化建议公司将积极采纳,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存在的问题
1.通过“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暴露出公司的安全宣传工作及员工的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2.各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还需通过不断的演练来进一步完善,提高事故应急演练的真实性和预案的可操作性。
总之,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各车间、部门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认真开展了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增强了全司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与处置能力,强化了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为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