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工程部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按照公司本年度春季安全大检查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要求,设备工程部积极响应公司、部门整体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设备工程部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各专业认真对照大唐国际、分公司要求,对照我公司《关于开展2015年春季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对照检查各项工作,并成立了春季安全检查工作组织机构、责任制落实到位。本部门负责管理的外委项目部和外包工程队伍共同春检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计划落实情况。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完成的整改问题制定了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设备可靠性分析等多措并举,确保设备、人员可控在控,争取顺利完成今年的检修任务,并为下一步防高温、防雷、安全度汛及夏季大负荷做好充足的准备。
一、组织机构:
设备部安全大检查工作组
组长:贾军祥
副组长:郭福新 宋毅明
 员:郭 健 刘大为 易志勇 徐文志 郑 辉
         营 王春田
二、工作要求:
各专业按春检检查表对照本专业各项安全工作进行逐项对比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管理及各项安全制度、上级通知的落实情况,以及根据要求本专业采取的措施和工作,并查找不足,需要进行改进和完善的列入整改。部门也要按检查表逐项对各专业及部门安全各项工作进行逐项检查。
三、本部门检查范围
  所有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包括生产现场、小型外包作业场所等。重点检查电力热力生产施工现场、特种设备、防汛设施、重大危险源等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 
四、本部门重点检查内容:
1.查国家及上级公司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春检工作要与年度重大危险源评估和春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吸取去年夏季大负荷期间发生的设备缺陷和行业内发生的设备事故教训,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规章制度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外包队伍管理、应急管理、消防管理、防暑降温等各方面进行对标检查,有针对性地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室外电气设备清扫预试、设备防腐,设备设施防雨、防风、防火、防爆、防污闪、防雷击、防触电、防电气绝缘损坏等各项措施。
  要切实保证转动设备冷却水、室外通风设备和保护自动装置、变频装置、DCS控制室等场所的空调降温设施可靠。
  要针对防汛工作,做好护坡坍塌、泥石流、暴雨、台风等异常天气的应对措施,保证防汛物资储备到位。要提前对高边坡、泄洪沟、导流渠、排水沟道、灰场大坝等部位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在雨季前安排治理。
2. 查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查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健全且落实到位,是否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最重要的职责,标准化建设工作是否有序推进。
3. 查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查教育培训、机构建设、班组建设、持证上岗、反违章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4.查现场存在的设备隐患,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情况,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的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查《大唐国际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规定》是否按公司的要求落实;对各类评价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重大危险源隐患整改完成情况,认真分析、梳理整改率偏低的原因,对未整改问题要制定措施,控制问题隐患发展,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开展春检问题整改“回头看”,已完成整改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未整改问题整改计划是否落实。强化专业技术管理,专题解决专业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问题库管理要求,闭环整改。
  查综合、锅炉、汽机、电气等专业重点区域防汛措施预案、防汛队伍、物资的落实情况。
5.查外包工程管理
  开展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检查,对照《大唐国际外委项目部和外包工程管理“十必须”准则》、集团公司《环保改造工程现场及外包工程管理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和检查指导手册》,检查我公司3月份开工的各个外委检修队伍的安全文件和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燃料三大项目、煤场挡风抑尘墙等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是否符合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的要求,是否存在违规、违章问题。查现在正在进行的小型外包外委项目的施工过程、施工人员、开工手续是否符合公司及部门要求。
6.查应急管理
  检查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和演练情况,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应急队伍和应急培训情况;。
7. 按要求制定部门春检预试计划并按计划进行所有春检预试项目。
 
五、按上述要求及检查内容,本部门各专业进行了如下各项工作:
(一)、电气专业:
共计完成220KV热南一线、 一母停电清扫预试及2号发电机组的检修工作。共计完成甲类设备预试16项,完成年度计划的85%。
1、220KV热南一线、I母线春季停电检查预试及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1)校验断路器密度继电器,更换设备蛇皮管,检查箱体密封。
2)更换3台断路器液压油,检查油缸。
3)电流互感器密封检查,并进行开关、互感器、和刀闸的金属防腐。
4)刀闸机构检修。对刀闸动静触头进行检修和测量。
5)2013年,线路加装了避雷器。今年雷雨季节前,对避雷器测试,防止雷击事故。
 
 
 
 
 
 
 
6)落实新25项反措要求,此次春检对断路器分解物进行试验。
结合春检工作,电气专业对所辖设备及安全设施进行摸排,共发现不安全因素3条,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力争做到安全无死角,保证机组安全稳定的运行。
根据春检计划,我专业完成了一条220kV线路和1母线及母联的检修消缺工作,其中悬挂测量盐密绝缘子2串。
(二)继电保护
继电保护专业本次春检结合电网公司2015年安全大检查要求、大唐国际安全风险评估要求及220kV系统春检预试、公用系统检修同步进行。根据公司及部门要求本着“边检查边整改”原则进行,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开展了如下工作:
1、220kV线路及启备变、II母线春季停电检查预试及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保护装置电源板更换、保护装置定期检验、NCS测控装置检验二次回路检查、清扫、紧线、保护校验及传动等工作,并且根据技术监督检查意见,将热南2线就地端子箱至等电位接地网接地线由50mm电缆更改为100mm电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