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企业项目部安全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3.4.2配置消防器材集中存放地点,生活区、仓库、配电箱、木制作区等易燃易爆场所必须配置相应足够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定期检查,确保完好有效。
        3.4.3对易燃易爆材料的购买、运输、保管、发放、使用等环节严格管理,对存放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存放要符合要求,并远离明火。
        3.4.4施工现场用电应规范,严格按用电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加强电源管理,以防止发生电起火。发现有火灾时,及时组织人员扑救及抢救物资,出现火势严重无法控制时,要临危不乱,直拨火警电话:119。
        3.4.5针对宿舍区采取以下措施:
        宿舍区应安排专人负责消防设施的检查和配备工作。
        宿舍内严禁使用煤气、电饭锅、电炒锅、电炉子以及太阳灯、电热棒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电器设施,以免引起火灾。
        宿舍按规定每房间不得少于一个A.B.C4型灭火器,悬挂于过道明显处,高度距地1.2m。负责人应定期检查灭火器的正常状态,发现过期或损坏,立即更换。
        任何工人不得随意拉接电线或连接其他用电设备,特别是不能连接大功率的电器,一旦发现,项目部将给予严肃处理,并给予经济处罚。
        严禁在宿舍床铺上抽烟,一经发现,将给予重罚。养成良好的习惯,严禁随地乱扔烟蒂、火柴,以免引发火灾。
        个人其他小型用电设备,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不得使用;手机等各类充电设备,充电时要有人监护,不得任意处置,以免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宿舍应保持通风,任何人不得将油漆、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内,以免引发火灾,一经发现,将给予重罚。
        宿舍内一旦发现起火,应立即采取灭火措施,并组织人员进行断电和抢救易燃、易爆物品,防止发生2次伤害,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宿舍食堂专人管理灶火,液化石油气钢瓶,达到防火防爆要求。
       
        4 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
        4.2车辆进出工地时,将车辆的槽帮和车轮冲洗干净,做好遮蔽、清洁工作。
        4.3施工现场内堆放的水泥、灰土、砂石等易产生尘埃的物料,要采取遮盖等防尘措施。
        4.4工地上木工机械等易产生粉尘的设备安置在相对封闭的操作棚内,产生的木屑、废料等及时清理。
        4.5工地在清扫时,要有洒水或其它防尘、吸尘措施,并且安排专人及时对现场道路进行洒水。
        4.6对参加本工程施工作业的所有人员进行保护环境、控制扬尘知识及重要性等有关方面的教育和宣传。
        4.7对控制扬尘工作的职责进行分解落实即:项目经理→现场施工负责人→现场扬尘负责人→各施工作业片片长→各专业分包队伍、劳务分包队伍、作业班组负责人→工人,使本工地的扬尘控制制度做到层层落实,控制到位。
        4.8施工现场内的地面进行硬化处理,因施工原因没有硬化的地方用绿网覆盖,使泥土不裸露。
        4.9施工现场内堆放的水泥等易产生尘埃的物料进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露体堆放,灰土、砂石进行可靠围挡,并用绿色密目网随时进行覆盖。
        4.10对楼层、脚手架、高层平台、设备及其它物料等清理建筑垃圾或废料时,采用洒水并有吸尘措施,禁止使用翻竹底笆、板铲拍打等会产生扬尘的方法清理,严禁在楼层清理垃圾时直接倾倒地面等进行高空抛撒。
        5 雨期防汛抗洪措施
        5.1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
        防汛责任制是保证汛期施工和安全渡汛的有效措施,项目部按防范要求对各部位、环节层层落实责任制,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并督促其防汛设备、材料、机械、人员资金等落实到位。
        5.2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增强防洪抗灾意识
        项目部认真贯彻“以防为主,常备不懈,安全第一,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强化防洪抗灾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汛抗洪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通过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防汛抗洪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常备不懈。建立健全防汛值班制度、值班表和各单位及项目部防汛联络负责人姓名、电话,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
        5.3健全防汛组织,做好防汛物资准备
        项目部已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调度工地的防汛物资,机具及抢险队伍,全面检查各自工程的雨期施工措施的落实和问题的整改。做好防汛应急队伍的组织,在必要的条件下,应组织防汛队伍进行演练。
        5.4如遇强降雨、大风天气,项目部经理到岗指挥、调度防汛工作,落实防汛设施、物资的到位情况,提前组织,以备实用,做到遇到险情能立即投入使用。
        5.5雨期安全保证措施
        加强对基坑的管理。所有施工方案必须通过甲方、监理、和公司总部总工批准,并严格按照专项方案的要求进行施工。
        加强临时用电管理。施工临时用电必须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尤其要做好各配电箱的防雨措施,用电设备在大雨天气要全部停止供电。雨后继续施工前,首先要检查所有用电设施和线路,写出检查及验收报告,并经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签字同意后,方可投入使用。
        要对施工现场的办公室、仓库等临时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要立即采取措施,该维护的维护,该加固的要进行加固,确保临建房屋的安全。
       
        6 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在安全月的第三周项目部作为应急预案演练周,按照“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组织职工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演练,把职工的自防自救作为演练的重点,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逃生能力。
                    7 组织全员考核,奖优罚劣
        在安全月第四周,项目部组织全员考试和安全隐患自查,进行量化打分,将成绩优秀的班组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对成绩不及格的个人和班组进行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