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7年消防竞赛比赛方案定稿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22日

公司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增强公司义务消防队业务技能,提高义务消防队整体作战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进一步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现定于4月份举行2017年度第一届消防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强化消防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员工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公司消防安全。

二、     活动目的

提高公司义务消防队的整体技能素质,熟悉掌握厂区内的消防设施,确保现场应急救援迅速有效,保持队伍的持续战斗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     比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7年4月27日上午9时(预定时间)

地点:XX工厂

四、     参赛部门

各部门推选至少一支参赛队伍(5人一支队伍,至少一名主任)。

五、     比武内容

1、着战斗服2盘水带连接操(100分);

2、双人正压呼吸器穿戴营救操(150分);

3、100米综合救助操(150分);

4、4×50米接力(150分)。

六、     活动奖励

1、      团体总分第一名奖励1000元

第二名奖励800元

第三名奖励500元

2、      每个单体项目前三名颁荣誉证书及纪念品

3、      鼓励奖纪念品50份

七、     记分规则

比武的成绩按分数制计算进行排名。单体项目最高分为100分,每降一名次分数减少5分。团体项目最高分为150分,每降一名次分数减少10分,总成绩为单体项目分数加团体项目分数;(如某部门单体项目第四(80分)团体项目第二(145分)总成绩就为225分。)

八、     工作要求

(一)请各部门对参赛人员确认并请于4月14日17时前报告于人事行政部徐斯文。参赛当天队员不允许替换,参赛人员最多只能参加两个单体项目,比赛顺序抽签决定。

(二)在比武中,器材由保安队统一提供,各参赛队要认真检查比武器材,对器材完好情况自行负责,若需更换,应及时报告,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队员的安全。

(三)在比武期间,所有人员要坚决服从组织指挥,自觉遵守会场纪律和比赛规定,自觉维护竞赛秩序,尊重裁判,保证比武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1、参赛报名名单;

2、消防技能比武项目操作规程。

附件一:参赛报名名单;

比武顺序参赛部门2盘水带连接(1人)双人正压呼吸器操(2人)4×50米接力(4人100米综合救助操(2人)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消防技能比武项目操作规程

第1项 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

一、训练目的

通过训练,使参训人员掌握铺设两盘水带线路的方法。

二、场地器材

在训练场上标出起点线、器材线、八米线终点线,器材线上放置战斗服全套、水枪1支、水带两盘、分水器1只。(如图所示)

|         |                |                                      |

起点线  器材线          八米线                               终点线

三、操作程序

参训人员在起点线一侧站成一列横队。

听到“预备”的口令,参训人员做好操作准备。

听到“开始”的口令,参训人员先迅速穿好战斗服佩带好水靴头盔腰带、甩开第1盘水带,将一端接口连接与第2盘水带连接,甩开第2盘水带,连接上水枪,冲出终点线,成立射姿势,举手喊“好”。

四、操作要求

1、水带、水枪接口不得脱口、卡扣脱口。

2、冲出终点线前必须完成全部动作。

五、违规处理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增加2秒:

(1)有一至两盘水带任何部位出线或压线的,每盘加2秒。

(2)第一盘水带甩开不到8米线,加2秒。

(3)战斗服未穿戴好(水靴、头盔、腰带未佩戴好)就打水带的加2秒

(4)在冲出终点线前卡口脱口但跑回去重新接上的加2秒。

2、有下列情况的,不计成绩0分处理:

(1)接口脱口或卡口脱口没重新连接跑出终点喊好的。

第2项双人正压呼吸器穿戴操(2人项目)

一、场地器材

在长50米、宽2.5米的平地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在起点线前摆放两个正压呼吸器箱。在50米线处放置模拟假人及单架。如图示意

C:\Users\xusi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34929635656b909e6dadedd544e05c.png

二、操作程序

运动员在集合线处,站成一列横队。

1、听到“XXX、出列”口令后,运动员跑步至起点线处准备器材,并举手示意喊“好”。

2、听到“各就位——预备”口令后,运动员做好准备。

3、听到“开始”信号后,计时开始,两人同时打开准备好的呼吸器箱子,将正压呼吸器主体背起,调节好肩带、腰带并系紧。挂好面罩颈带将面罩套入脸部,比赛过程可不连接供气管,穿戴完毕后自行跑至假人区,两人利用准备好的单架将假人抬上单架营救返回至起点线,脱卸正压呼吸器归整放置箱内合上举手报“好” ,计时结束。

三、操作要求

1、双手反向抓起肩带,将装具甩到背后穿在身上,向下拉紧肩带。

2、收紧腰带,扣上腰扣。

3、按红色按钮,关闭供气阀。

4、打开瓶阀半圈然后再关闭,检查报警压力,轻压供气阀绿色按钮慢慢排气

5、观察压力表,报警哨响时,指针必须在5.5

0.5MPa之间。

6、营救假人时,双人协同完成并抬至单架上送至终点线

7、归整正压呼吸器按位置放置好并锁上

四、违规处理

(1)未将气瓶底朝向自己,将装具甩到背后穿穿戴的加2秒。

(2)呼吸器穿戴装具脱落者加2秒

(3)呼吸器未摆放整齐锁上者加2秒

(4)双人配合抬假人奔跑过程时从假人从单架上跌落下来的,不记录成绩。

第3项  救助技术综合操(2人项目)

一、场地器材

在长100m的跑道上处标出起点线、终点线。距起点线10m、25m、40m、55m、70m、100m处,分别标出蛇形桩、低腰过低桩网、携带器材梯子、攀登翻越、灭火线区;在蛇形桩线设置5个吨桶1.5米设立一个;在低桩网线后警戒拉线;在器材线处放置人字梯一把;在攀登线放置装车平台;在灭火区放置两个灭火器;油槽桶放置区一个油槽桶(槽内注入清水10厘米高、汽油0.5升)。(如图1)。

二、操作程序:

2名战斗员着战斗服,佩戴防滑手套在起点线一侧站成一列横队。

听到“开始”口令后,2名队员迅速跑至10米处S形通过蛇形桩、再低腰穿越25米处的低桩网,然后跑到40米处的携带器材把人字梯两人协同转移至50米的攀登线区;再翻越高墙跑去拿起灭火区的灭火器、对油槽桶进行灭火,确认火全部熄灭后再跑至100终点线喊“好”。(油桶火熄灭了跑过终点线又复燃了的算正常现象,不给予扣分。)

三、操作要求:

(1)通过蛇形桩要依次绕行在5个吨桶上,身体不得触及正面吨桶,少绕、漏绕的要重新绕行。穿越低桩网时头部不能碰到警戒线,身体不得碰倒立杆。携带器材人字梯必须两人抬着跑。

(2)翻越高墙过程必须是立用人字梯攀登,下来时需要经过平台梯子下。

(3)灭火时,可以一个人灭两个油桶;必须油槽桶里面的火全部灭掉才能跑出终点线喊好。(灭火器材必须携带到终点。)

四、成绩评定: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时,到所有操作完毕,最后一名队员跑过100米喊“好”止。

五、评判细则:

(1)过蛇形桩少绕桩,未重新通过的;接触吨桶的加2秒

(2)穿越低桩网时,头部碰到警戒线加2秒。

(3)两人未抬人字梯的加2秒。

(4)灭火器材未携带到终点线、油槽桶火未熄灭就冲出终点线的加2秒。

第四项4×50米接力(4人项目)

一、场地器材

在长50米、宽2.5米的平地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四名运动员分别在起点和终点准备。在起点线、终点线别分别放置1个4公斤干粉灭火器和2盘水带,(总共2个灭火器、4盘65)在跑道一侧距起点线3米处,标出集合线。

二、操作程序

运动员在集合线处,站成一列横队。

1、听到“开始”信号后,第一名运动员迅速提起灭火器向前跑步至终点(折返点),第二名运动员迅速提起两盘水带跑步至起点(折返点),第3名运动员迅速提起水带跑至终点(折返点),最后一名(第四名运动员)迅速提起灭火器跑至起点(折返点)喊“好”。(运动员必须在接力区进行交接,不能提前交接。运动员在跑动过程中,不得跑出线道。)

三、成绩评定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最后一名运动员冲出终点线为止。

四、违规处理

(1)队员在跑动过程中跑出跑道的加2秒。

(2)队员未携带灭火器冲出终点线的加2秒

(3)队员必须在接力区进行交接,否则加2秒。

(4)队员跑动中水带掉落、水带散开、灭火器掉落加2秒。

  • Tag:比赛方案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