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水灾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了预防水灾对矿井安全生产造成危害,可以迅速、有序、有效控制危害,防止水灾事故发生,以及水灾事故发生后将矿井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做好自救、互救和避灾,根据煤矿防治水规定及煤矿安全规程等有关规定,牙星煤业公司计划于2015年6月26日进行水灾事故预案应急演练。
        一、矿井概况
        1、矿井简介
        牙星煤矿经改扩建后现已形成为集中斜井开拓方式,即三条斜井开拓,分别为主斜井、副井、风井,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其中主斜井井口门标高为+732.852米,主斜井为胶带输送机斜井,沿4#煤层底板岩石掘进,支护形式上半部分为料石砌喧,下半部分为锚喷支护,净断面为10.6m2,全长为1045米,位于矿区东部露天开采区域内;副井为改扩建前的一号井主井,现已完成改造,平均断面7.8m2,全长1050米,采用锚喷支护,为辅助提升、升降人员及进风井,井口门标高为+734.50米;风井为改扩建前的副井,经改造后为现在的专用回风井,平均断面6.6m2,全长980米,井口门标高为+733.8米。矿井第一水平开采已形成生产系统,第一水平4煤水平标高为+505水平,5煤水平标高为+565水平。第一水平开拓采用三条下山开拓,即运输下山、轨道下山和回风下山。
        2、矿井周边情况
            矿井中南部为安兴煤矿、安兴煤矿北侧相邻是牙星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矿,西部边界上部煤层露头为牙星煤业有限公司火区治理二区采挖区、东部边界煤层露头是牙星煤业有限公司火区治理一区采挖区。矿区东部露天坑现尚未回填完毕。
        3、矿井排水能力
        牙星煤矿排水系统设主、副两个水仓,总容积3500m3,井下中央水泵房设在+450m水平,井底车场附近,矿井涌水通过主排水泵经排水管路排到地面,排水高度为291m。
        1、中央水泵房内设有:
        2台PJ150×6型多级离心泵,每台水泵额定流量300m3/h,扬程384.9m,;配套YB450M2-4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功率500kw,电压6KV,转速1488r/min。
        2台MD280-65*6型多级离心泵,每台水泵额定流量280m3/h,扬程390m;配套YB2 4501-4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功率500kw,电压6KV,转速1485r/min。
        以上4台水泵两台工作,一台备用,一台检修。
        排水管:敷设两条排水管路,一条沿主斜井井筒一侧敷设,另一条沿风井中部的排水钻孔敷设,均使用φ325mm无缝钢管,一条工作,一条备用。
        2、牙星煤矿在副井底设有辅助排水系统,安装有:
        2台型号MD85-45×7多级离心式清水泵,扬程315m,额定流量85m3/h,一台工作,一台备用,配套电机功率132kw。2台型号150D-30*9多级离心式清水泵,扬程267m,额定流量155m3/h,一台工作,一台备用,配套电机功率185kw。排水管路一条引入主斜井消防水池,一条从副井引入地面。
        排水管路:排水管路沿风井中部排水孔敷,排水管路为φ325mm的无缝钢管。
        矿井实测正常涌水量120-150 m3/h,最大涌水量360 m3/h;
        排水能力核定:《煤矿安全规程》规定:20小时内排出矿井24小时内最大涌水量。
        矿井24h最大涌水量:Qmax:360 m3/h×24h=8640m3
        矿井20h排水量:
        Q1:(300+280+280)m3/h×20h×0.85=14620m3
        Q2:(300+300+280)m3/h×20h×0.85=14960m3
        Qmax<Q1,Qmax<Q2
        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二、水灾应急预案演练指导思想、目的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加强职工对矿井水灾事故的防范意识,杜绝水灾事故的发生,提高全员的自救、互救知识和科学救灾能力,以减少当矿井水灾事故发生时及时有效的进行救援,最大限度的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目的
        1、 检验预案。在演习过程中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 锻炼队伍。熟悉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人员、矿井职工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
        3、 磨合机制。完善应急管理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职责,提高协调配合能力。
        4、 宣传教育。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参演和观摩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 完善准备。完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技术,补充应急装备和物资,提高其适用性和可靠性。
        在演习实践中总结发现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水灾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范围及假设水灾发生地点
        参演范围为515综采工作面人员、525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人员、525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人员;423综放工作面、415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人员、415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人员。假设透水点为423综放工作面。
        四、水灾应急预案演习时间
        演习时间定于2015年6月26日15时50分开始至17时10分结束,预计用时1小时20分钟。
        五、水灾应急预案演习准备工作及模拟水灾发生
        (一)水灾应急预案演习的准备
        1、演习地点的选择
        演习地点的选择原因:
        423综放工作面为4煤右翼采区首采工作面,于2014年8月份开始进行开采,作业人员比较集中,且2015年1月23日423工作面涌水量增大,直至1月26日水量达到峰值,涌水量达到260m3/h,故选择423综采面透水演习具有实际意义。
        2、演习类型设定
        此次演习的类型设定为423综采工作面采空区发生透水事故。
        3、演习前的准备
        (1)安监室负责水灾演习实施方案的培训工作,对采区、科室及参演人员进行培训。
        (2)通风室负责对井下所有通风设施进行检查,保证通风设施完好可靠,并负责矿井通风监测。
        (3机电室负责组织对井下所有电气设备进行严格的防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安排整改,并由防爆检查员复查。
        (4)机电队负责组织对运送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的车辆进行检查并保证完好。
        (5)通风室负责对KJ101N监测监控系统、井下通信系统、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进行检查并保证完好。
        (6)充电室对矿灯、自救器进行检查并保证完好。
        (7)安监室对假设发生水灾地点的安全防护设施、堵、排、截水材料、撤退路线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8)生产技术室、通风室、机电室等部门准备好相关的图纸资料,包括:井上下对照图、矿井避灾路线图、矿井通风系统图、防尘供水管路系统图、防水注浆管路系统图、安全监测装备布置图、矿井通讯系统图和井上下供电系统图、井下电气设备布置图、排水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9)调度室负责对通讯系统、监测监控系统的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10)变电所负责对供电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演习期间的供电安全。
        (11)参加演习成员单位人员做好演习前准备;
        (12)在4煤运输下山掘进工作面处布置好电话。
        (二)模拟水灾
        2015年6月 26日15时50分,因雨季降水汇入,大南沟河河水漫过坝堤,沿露天坑渗入井下,造成423综采工作面采空区发生透水事故,每小时达260m3/h,现场班长立即打电话报告牙星公司调度室。
        六、水灾应急预案演习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为确保本次水灾应急演习的顺利进行,成立牙星公司水灾应急救援演习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现场抢险救援组、专家技术组、通风组、供电通讯保障组、疏导组、医疗保障组、后勤服务组、治安保卫组、物资供应组。
        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张 涛   (公司经理)
        副指挥:玄兆发  (总工程师)
                钱  勋  (安全副经理)
                许华伟  (生产副经理)
                马廷永  (机电副经理)
                李春秀  (通风副经理)
                魏  东  (经营副经理)
                韩西进  (党总支书记)
        成  员:任长顺 、范俊杰、何林双、李文江、张务祥、王英发、
                王  晶、贺玉章、国建辉 、李继臣、邵文发 、杨振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