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中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9日

高温中暑是在高温天气户外及高处作业过程中常见的事故。从中暑者的最终伤害程度来看,当中暑者抢救及时、方法正确是极有可能获救的。编制高温中暑事故应急预案的目的是尽最大努力把中暑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把事故的人员伤亡减少到最小程度。

一、预案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本工程所有从事生产的员工,在工作场所有人员中暑时,承担对他人中暑实施紧急救护的责任。在其他场所发现有人中暑时,承担对外人中暑实施紧急救护的义务。

二、模拟演练情况

焊接班组焊接作业时,因高温,一名运行人员发生中暑倒在地上。

三、演习的时间

根据项目安排

四、预案组织机构及职责:

1、高温中暑事故组织机构     组长:关春雷

主要责任:a、全面负责现场应急急救工作;

b、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c、指挥应急急救工作。

副组长:石  伟

主要责任:a、组织应急急救工作;

b、协调各部门统一调度工作;

c、负责调查、监测及急救方案的确定。

现场指挥:冯义利、杨  鑫

主要责任:a、传达、联络各部门演练人员,负责交通救援线路的畅通及现场警戒;

b、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事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

c、协调与当地医院、公安的沟通,负责演练资料搜集、整理等工作。

2、各组职责:

(1)事故处理组:杨继光  冯义利   刘虎民

主要任务是确定救援方案并组织人员车辆施救,抢救中暑人员;

(2)医疗救护组:樊凌云   赵敬岩   刘小涛  杨强

主要任务是及时赶到事故现场抢救中暑人员,视伤情决定在现场或就近医院急救,确保人员的生命安全。

(3)警戒联络组:苏会永  张锋   李志国

主要任务是上传下达领导指令和疏导交通线路,对外联络告知现场发生的事故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并记录演练全过程。

(4)后勤保障组:丁连福   许远球

主要任务是听从指挥部领导的指令,安排救援演练车辆的调派以及应急资金的及时供应。

五、演练程序:

模拟事故:由作业人员模拟中暑。

1、事故发生

11点整,作业人员中暑,倒在地上。

2、处置过程

(1)11时 01分另外一名运行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通知组长。

(2)11时03分组长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副组长带领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安全负责人刘虎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安排就近的医院准备救援。

(3)11时4分现场人员将中暑员工抬至阴凉通风处,防止二次伤害,并等待医疗救护组施救。

(4)11时4分现场警戒组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隔离,保护事故现场。

(5)11时5分现场救护组立即携带急救药箱赶到演习现场,迅速判断病情。现场采用人工急救法,用冷毛巾轻擦中暑人员的额头和所冒出的汗滴。并解开中暑人员上衣,以达到良好的通风效果。

(6)11时6分用清凉通气药品通入中暑人员的鼻孔,使其能通风、气顺。轻度中暑者,给予适量清凉含盐饮料,中度中暑者立即送往医院。

(7)11时10分中暑人员缓慢苏醒。

(8)11时12分演练结束。此次无人员受伤,重在抢救过程。

(9)11时12分副组长向组长报告演练完毕,由组长简单的演练总结。

六、救援设备及物质

项目救护用车一辆、医药箱一个。

七、注意事项

1、警戒联络组要认真详细记录演习的时间、汇报时间、人员伤情、现场人员情况等。

2、后勤保障组在演练的当天必须保证在10点之前把所有演习人员及物质运送到演练场所,应急资金和后勤相关物质安排到位。

3、施救人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施救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听从指挥部的命令,开展急救工作。施救结束后将所有人员带出事故现场撤到安全区域。

4、组长作完演练总结宣布演练结束后,所有演习人员撤出演习地点,恢复生产秩序。

通过此次演练使我们全体施工作业人员更加清楚和明确应急救援预案的救援程序。在应对中暑突发事件发生时保证应急预案实施的有序进行,为救援争取了时间,达到了演练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