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矿井应急演练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确保我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其它突发事故时,能够及时、准确、快速、高效地采取措施,防止灾情和事态的进一步扩大、蔓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全矿职工生命安全,结合我矿建设实际情况,根据《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演练近叁年规划》要求,编制2016年度应急救援演练计划。
一、演练目的
分析2016年矿井建设计划,井下主要致灾因素为火灾事故、提升运输事故和水害事故。因此,在2016年度主要对井下火灾事故、提升运输事故、水害事故和地面火灾事故、锅炉爆炸事故进行应急演练。通过桌面模拟演练,加深本矿广大员工对煤矿安全知识的理解和救灾器材正确使用的实战技能;检验救灾指挥部及各科室、队组的正确处理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的应急能力,检验《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的完整性、可操作性及存在问题等。
二、演练形式
应急救援指挥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要结合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应急演练水平,参加实战演练的相关部门要服从指挥部统一调度,积极完成应急救援演练。
三、演练项目 
结合本矿危险源分析、风险评价结果、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特点,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内容,采用桌面模拟演练和现场实战演练两种形式,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应急演练:
1.指挥及有关人员应履行的职责  
2.人员撤离行动及组织能力 
3.灾害的应急处置情况  
4.应急救援设施的应用情况  
5.井下避灾路线熟悉情况
四、演练范围和规模
2016年矿井应急预案演练要结合矿井近三年演练规划逐项开展,演练范围要覆盖矿井各系统。各相关单位要切合各自专业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在制定演练方案时要明确演练规模,并提交应急救援总指挥批准后执行。
五、领导和组织 
 1.2016年度综合性预案演练和专项事故应急演练在矿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安全副矿长组织开展演练。 
 2.演练时间确定后办公室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总工程师组织制定演练方案。 
 3.为了使演练得以顺利进行,安全科和保卫科要做好警戒工作。 
 4.演练各过程按《预案》的程序进行,各部门应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和存档工作。 
六、机构和职责
()机构设置
1.矿成立演练指挥中心,总指挥由矿长担任,矿各分管副矿长为副总指挥,指挥中心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
2.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指挥中心下设应急救援小组,由有各队队长、安全员、瓦检员、电工及相关单位技术业务骨干组成。
3.演练指挥中心负责制定各演练具体方案。对可能发生较大事故、事件,制定有效的措施,能够迅速、有序的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二)主要职责参照《矿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三)演练程序
1.首先有人发现预计灾害地点险情,立即向矿调度室汇报,调度工作人员立即通知井下受威胁地区人员撤离,必须与井下带班矿长、安全员、瓦检员保持联系,同时通知指挥中心,全矿进入应急状态。
2.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立即进一步了解灾情,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启动应急预案程序,通知指挥部相关人员和矿井兼职救护队,同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时间得到帮助。
3.抢险队到矿灯房清点人数,并与调度室核实及与升入井检身记录对照,确定当班人数。
4.井下带班矿长清点人数,组织人员有序撤离升井,如果人员不足,立即与指挥中心联系,组织人员分组搜救被困人员。
5.所有人员升井后演练结束。
6.演练结束后要详细写出演练总结报告,根据演练的结果认真找出不足,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以提高矿井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
七、保障支持与反馈
1.演练应结合根据《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煤矿安全规程》、《矿山救护规程》等相关规定要求,采取科学组织,提高演练效果。
2.按照制定的行动方案和应急救援演练计划,对应急行动人员现场指挥,及时传达应急指挥中心的指示,上报撤离情况,组织人员有序进入安全地带。
3.在撤离行动中,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和后勤供应及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
4.演练结束后组织,各部门进行总结分析、评比及建议和意见报应急指挥中心,以验证设施过程中的准确性和效用性,并对《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充实完善。
八、考核奖惩
1.相关组织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前要编制相应的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并按规定进行审核和批准。开展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未编制或审批处罚相关单位负责人500元,并给与相应的考核。
2.应急演练方案应明确演练目标、场景、情景、实施步骤、评估标准、评估方法、培训动员、物资保障、资金保障、过程控制、评估总结、资料管理等内容。实施方案缺一项处罚编制单位负责人100元,并重新制定实施方案。
3.不能在规定时间段内开展应急演练的,处罚相关单位负责人1000元,并给予相关行政处罚。
4.应急演练开展完成后相关单位要将演练资料及时备份并报送应急管理办公室存档。没有及时报送或资料不全,对组织单位负责人200元罚款。
5.演练开展混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对应急救援办公室及相关单位负责人500元罚款,并重新制定方案,进行演练。
6.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组织演练时,要提前1个月向矿长进行申请。
 
附件1:2016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计划表
 
 
 
马幺坡煤矿
2016年3月16日
 

2016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计划表
单位:马幺坡煤矿                                                            填报时间:2016年3月16日

 

序号
应急演练
时间安排
演练地点
类型(形式)
演练主要内容
参加人员
参加
人数
经费预算
(元)
组织单位
现场演练
桌面演练
1
2016年4月
全矿井
 
桌面演练
矿井综合性应急演练
施工单位相关人员
30
 
调度室
2
2016年5月
锅炉房
 
桌面演练
锅炉爆炸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施工单位
相关人员
30
 
机电科
3
2016年6月
全矿井
 
桌面演练
矿井水害事故应急演练
施工单位相关人员
30
2000
地测科
4
2016年7月
副斜井
 
桌面演练
矿井提升运输事故应急演练
施工单位相关人员
20
2000
机电科
5
2016年11月
副斜井
 
桌面演练
井下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施工单位相关人员
20
2000
通风科
6
2016年12月
地面场所
现场演练
 
矿井地面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施工单位相关人员
20
1000
保卫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