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一、演练的目的

承庆源运输车队,担负着银川至靖边工业生产及生活用天然气的运输任务,此次演练,一是检验我运输队对《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检验全体人员是否明白自己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以及反应应急分队的协同反应和实战能力;三是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我运输队救援预案管理工作制度的完善、准备充分、协调高效的运行,有效的达到自我保护和减少财产损失,特组织实施应急演练。

二、演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三、演练地点:承庆源加油站院内

四、参演单位:本次演练由承庆源运输车队主办

五、演练原则:

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

六、演练程序

1、由车队队长薛勇首先讲解应急救援的应急程序,由运输车队的司机刘世泽负责现场布置。

2、事件:2014年11月11日,公司一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加完油运行至加油站外自东向西的公路近200米处时,前面由于修路造成道路交通拥堵,我驾驶员采取了正常的减速制动措施,突然,后面一辆同方向行驶的双排车,由于车速较快,刹车不及,与我车发生追尾。

3、员工进行“应急处置演习”,演练开始:

事故发生后,驾驶员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向应急救援办公室报告。

模拟:1、119\112,我是宁夏承庆源公司司机晏明,车号是:宁AA97069,我现在位置是在宁夏石油城宁横路187号处,我车装了3吨天然气,有辆双排车追尾,没有人员伤亡,车辆目前还没有发生泄漏,但不排除危险因素,我的电话是:18995195546。请速来支援(处理)

2、车队,我是宁AA9706罐车司机晏明,我现在位置是在宁夏石油城宁横路187号处,我车装了3吨天然气,有辆双排车追尾,没有人员伤亡,车辆目前还没有发生泄漏,我已经拨打过119。

接到报告后,指挥人员立即发出救援指令,各行动小组迅速就位,到达事故现场,与时同时:

模拟:车队队长告知:1、驾驶员注意疏散无关人员和车辆

2、押运员现在立即保护肇事现场;

3、押运员检查车辆损伤程度,尤其是罐体泄漏情况;

4、如果必要,押运员准备灭火器,随时准备灭火,但首先要保证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救援小组已整队前往,十分钟之内赶到。

4、现场指挥人员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施救、疏散、控制事故现场,各路救援人员各司其职,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为防止危险品泄漏,第一时间切断其他危险源,接好消防水龙头对车载罐体喷射雾状水进行冷却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车辆碰撞部位进行检查,并将可能发生的后果,先期进行处理,没有造成严重的事故后果。

七、演练组织机构:

1、现场指挥组

总指挥:黄云虎(18609513568)

副指挥:薛勇

职责:A、下达应急救援启动预案,调集应急行动小组立即实施应急救援,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迅速做出正确的部署,使现场救援有序进行。B、在救援工作结束后,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

2、抢险救护警戒疏散组

组长:刘敏(13895387300)

组员:驾驶员   押运员

职责:A、负责组织现场人员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慌张,按撤离通道迅速有序的进行撤离。B、保护现场,设置事故现场危险区域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2、救援行动组

组长:薛勇(13709571792)

组员:刘世泽   曹建军   晏明

职责:A、负责指挥协调事故应急救援的现场处置工作。为防止因事故造成泄漏和火灾事故的发生,迅速用水枪将车辆进行冷却处理,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

3、后勤保障组

组长:徐宏(18609585306)

组员:尤小红

职责:负责信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医疗救护等。

4、善后处理组

组长:李海忠(13995303511)

组员:李燕冬

职责:A、负责事故处理后的现场清理,防止二次污染,清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八、事故的报警和接警后的处置程序

1、当发生车辆交通事故后,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驾驶员需要做以下工作:

①立即向交警部门(110)、消防部门(119)、急救中心(120)、保险公司(0951-95518;)车队队长)报告,

②保护现场,等待交管部门勘查。

③查看伤者受伤情况,如果伤者较轻时,可以先做简单伤口处理,如果伤者较重时,等待120急救。

④驾驶员在上报事故时,要讲清楚事故发生的准确时间、准确地点、事故类型、有无人员受伤、有无发生危险品泄漏等。

2、队长在接到事故报告后,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①要询问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有无人员受伤等现场情况。

②叮嘱驾驶员保护现场,督促向地方有关部门报警支援。

③向主管经理报告。

3、主管经理在接到报告后,了解清楚事故过程及现场情况后,立即向总指挥报告。

4、总指挥在接到报警后,立即下达启动《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上级有关领导报告。

5、通信联络组在接到预案启动命令后,立即通知其它相关救援组组长,由组长召集人员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领取应急物资并到指定地点集合,准备抢险救援。

6、总指挥对事故的大小,危害的类别做出判断,对救援工作进行安排和要求,各救援小组迅速按各自任务分工展开抢险救援。

7、如果事态扩大,立即申请支援(甲方救援队或地方医院、交警、消防、公安等部门),扩大应急响应,直到事态得到控制。

8、如果事态得到控制,由总指挥下达应急响应解除,清理现场,调查评估、恢复生产,对伤亡人员进行安抚、慰问、稳定思想等善后工作,消防各种不安全因素。

201x年11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