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应急演练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9日

为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用电,杜绝与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尽可能的降低事故损失,减小危害,增加施工人员的安全用电意识,懂得基本的触电事故排除方法。本项目部特举行触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一、预案适应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本项目所有从事生产的员工。在工作场所发生触电事故时,承担他人触电实施紧急救援的责任,在其他场所发生事故时,承担对外人触电实施紧急救援的义务。

二、模拟演练情况

假设触电事故发生在本项目部施工工地,由于施工队人员违反操作规程随意接线,造成作业人员触电倒地,情况十分危急。

三、演练时间

演练时间定于2014年6月12日

四、预案组织机构及职责

1、触电事故组织机构(总指挥)

总指挥:关春雷

主要责任:

(1)全面负责现场应急急救工作;

(2)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3)指挥应急急救工作。

副总指挥:石  伟

主要责任:

(1)组织应急急救工作;

(2)协调各部门同意调度工作;

(3)负责调查监测及急救方案的确定。

2、各组职责:

(1)现场指挥组:传达联络各部门演练人员,负责交通救援线路的畅通及现场警戒;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事务及有关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协调与当地医院公安部门的沟通,负责演练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

(2)事故处理组:主要任务是确定救援方案并组织人员车辆施救,抢救触电人员。

(3)医疗救护组:及时赶到事故现场抢救触电人员,视受伤情况决定在现场施救还是送往就近医院急救,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4)警戒联络组:主要任务是上传下达领导指令和疏通交通路线,对外告知现场发生的触电事故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并记录下演练全过程。

(5)后勤保障组:主要任务是听从指挥的指令,安排救援车辆的调派及应急物资的及时供应。

五、演练程序

1.事故演练现场总指挥关春雷接到电话,施工现场有人触电。接到汇报,总指挥立即对现场安全事故和紧急情况评估。随机启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2.各组人员组成:

事故处理组:杨  鑫、樊凌云、刘虎民

医疗救护组:杨继光、刘小涛、杨强

警戒联络组:赵敬岩、刘强、许远球

后勤保障组:丁连福、郭文义

3.具体实施步骤

(1)工人们在现场紧张有序的进行各项施工。突然配电箱处“嘭”的一声,随即有人大喊:“有人触电了,救命啊。”现场技术人员发现一施工人员不小心触电,他立即拉断了开关箱开关,随即报告项目部应急中心、并将触电人员抬到通风处。在事故触电处理组长带领下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并打电话通知电工切断总电源,使触电人员彻底与电流断开,同时防止事故危害进一步扩大。

(2)医疗救护组刘小涛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和心脏胸外挤压法,对触电人员急救。

(3)警戒联络组长赵敬岩迅速拉起警戒线,引导周围职工撤离到安全区并疏散围观人员,杜绝了二次触电的可能也为现场救护提供了足够的场地。

(4)如伤者的心跳和呼吸经抢救均已恢复,可暂停心肺复苏法操作,急救车赶到后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和调养,严密监护。

(5)此时警戒联络组长立即组织协同公安交警确保交通顺畅,保证救护车最快速度到达医院。

(6)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报告演练完毕,由总指挥做最后的总结。

六、救援设备物资

项目救护用车一辆,担架一床,医用止血绷带10卷,氧气瓶一个,医药箱一只(内设急救药物)用品。

七、    注意事项

伤情,现场人员情况等。

后勤保障组长在演练当天必须保警戒联络组要认真详细记录演习时间,汇报时间、人员证物资运送到现场,应急资金和相关物品落实到位。

施救人员要在最短内到达事故现场,听从指挥部的命令,开展急救工作,施救结束后将所有的人员带出事故现场,撤到安全区域。

总指挥做完演练总结宣布结束后,所有演习人员撤出演习地点,恢复施工秩序。

八、总结

通过此次演练使我们全体施工作业人员更加清除和明确应急救援预案程序,在应对突发事件发生时保证应急预案实施的有序进行,为救援争取了时间,达到了演练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