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坠落应急演练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9日

一、 应急救援演练目的:

1、评估项目部应急准备状态,发现并及时修正应急预案;

2、评估项目部重大事故应急能力,识别资源需求,澄清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应急职责,改善并协调解决问题;

3、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能力,评估应急培训的效果,分析培训需求,同时作为一种培训手段,通过调整演练难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

4、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二、 演练适用范围、总体思路和原则:

本方案针对我项目部内部应急能力进行全面演练、进行情景设计,按照《安全生产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项目部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演练策划,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科学计划,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周密组织,统一指挥,分部实施,讲究实效,保证演练参与人员、公众和环境的安全。 三、 演练策划组

组 长 :关春雷

副组长:冯义利   樊云鹏

成 员 :杨  鑫、刘虎民、赵敬岩、樊凌云、刘小涛、杨强、杨继光、许远球

演练策划组分工

序号姓名工作职责
1关春雷总指挥
2樊云鹏情景策划
3刘虎民警戒线设置,交通指挥
4许远球摄影记录
5杨继光卫生员 记录员
6赵敬岩现场联络员
7樊凌云应急材料
8冯义利、杨鑫现场应急处理

现场应急物资准备

序号物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用途责任人
1急救车津QJ98911运送伤员去医院丁连福
2担架床
1运送伤员赵敬岩
3急救箱
1急救伤员杨继光
4照相机
1现场影响资料许远球
5警戒带
2隔离现场杨强
7木板2*0.24块

(一)其承担的任务主要有:

1、确定演练的目的、原则、规模、参演的部门。

2、确定演练的性质和方法,选定演练的地点与时间,规定演练的时间尺度和公众参与的程度。

3、确定演练实施计划、情景设计与处置方案审定演练准备工作计划和调整计划。

4、检查和指导演练准备与实施,解决演练准备与实施过程中所发 生的重大问题。

5、协调各类演练人员之间的关系。     6、组织演练总结与追踪。

(二)演练场规则:

为了确保演练参与人员、公众和环境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演练过程中所有消息或沟通必须以这是一次演习作为开头或结束语。事先不通知开始日期的演练必须有足够的安全监督措施,以保证演习人员和可能受其影响的人员都知道这是一次模拟紧急事件。

2、参与演练的所有人员不得采取降低保证本人或公众安全条件的行动。不得进入禁止进入的区域,不得接触不必要信息也不使他们遭受危险。

3、演习过程中不得把假象事件,情景事件或模拟条件错当成真的。

4、演练不应要求承受极端的气候条件。

5、参演的应急响应设施,人员不得预先启动、集结,所有演练人员在演练事件促使其作出响应行动前应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6、除演练方案中列出的可模拟行动及控制人员的指令以外,演习人员应将演习事件或信息当做真实事件或信息作出响应,应将模拟的危险条件当做真实情况采取应急行动。

7、所有演练人员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服从执法人员的指令。

8、 控制人员应反回演习人员提供与其所承担功能呢有关并由其负责发布信息,演习人员必须通过现有紧急信息获取渠道了解必要的信息,演习过程中传递的所有信息都必须有明显的标志。     9、 演习过程中不应妨碍发现真正的紧急情况,应同时制订发现真正紧急事件时可立即终止,取消演习的程序迅速,明确地通知所有响应人员从演习到真正应急的转变。

10、 演习人员没有启动演习方案中的关键行动时,控制人员可发布控制信息, 指导演习人员采取相应行动也可提供现场培训活动,帮助演习人员完成关键行动。

四、应急演练的准备

1、策划组队评价人员进行培训让其熟悉应急元,演练方案和评价标准。

2、培训所有参演人员,熟悉并遵守演练场规则。

3、采购部门准备好模拟演练响应效果的物资和器材。

4、演练前,策划人员将通讯录发放给控制人员和评价人员。

5、评价人员准备好摄像器材,以便进行拍摄图片及摄像,做好资料搜集和整理。

五、应急演练事故情景说明

正在进行高空钢结构焊接人员不慎从作业平台上坠落下来,小腿部位骨折, 伤势较为严重, 应急救援人员紧急响应在现场对其进行紧急救治,并迅速联系当地医院120,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六、演练程序

1、策划组长宣布应急演练开始。

2、现场临时指挥者发现事故发生。

3、报告:现场临时指挥者立即向现场施工员报告现场情况,请求支援。

4、 报警与动员:现场施工员接到报告后,立即向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现场施工员立即停止高空作业,所有施工人员依次安全撤离至地面;项目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打电话向项目经理报告情况,成立指挥部,立即展开救援工作,相关应急设施从正常运转状态进入紧急运转状态。     5、 队伍到位实施救援:

(1)应急救援组到达事故现场实施抢救:为避免其骨折部位扎伤大腿动脉,抬担架人员将伤员轻轻抬到担架床上平置,并用木板在身体两侧固定;

(2)营救人员(3人)就位,一人带急救箱,剩余两人开展施救(掐“人中”、进行人工呼吸,使伤员从休克状态中复苏);

(3)保卫人员到达指定地点,并按要求设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

(4)项目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向医院急救中心120请求救援。

6、 事态评估:

(1)应急救援组向指挥部报告:人员伤势情况,现场处置情况;

(2)呼图壁二十里店镇医院救护车到达事故地点将伤者送往医院,护送人员(4人)护送车辆前往医院,经检查无骨折外的其他大碍,对伤者实施救治。

7、现场生产恢复:

应急人员清理现场,撤离警戒线。

8、应急结束:

总指挥发布命令,应急状态结束,接触警报。

9、演练结束:

(1)评价人员访谈演练参与人员,评价组向策划组提交书面评价报告;

(2)策划组长宣布演练结束,召开总结会。

六、演练总结     在演练结束后2天内,策划组根据评价人员演练过程中搜集和整理的资料以及演练人员和总结中获得的信息编写演练总结报告,策划组应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成分的研究,确定该问题的根本原因、纠正方法、纠正措施及完成时间,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演练中的不足项和整改项的纠正过程实施追踪,监督检查纠正 措施的进展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