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水灾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崔亚林、李存柱、王剑峰、武凤旭
        演习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调度室,办公室主任李文江。办公室对水灾应急预案演习全过程进行统一指挥,由公司调度室负责下达演习过程中的各项命令。
        (一)现场抢险救援组
        组  长:许华伟(生产副经理)
        副组长:包付东(五九煤炭集团救护中队长)
        成  员:通风队人员、救护队员、水泵工、把钩工
        职  责:运送救灾物资,进行现场勘察救灾及处理演习过程中出现的其它突发事件。
        (二)专家技术组
        组  长:玄兆发(总工程师)
        副组长:范俊杰  
        成  员:任吉慧  王  博   王中华  韩佳伟  洪续伟  崔维成
                宗象宏  王培威   李建国  ?S启国 
        职  责:提供救援技术支持,参与抢险救灾方案的制定。
        (三)供电通讯保障组
        组  长:马廷永
        副组长:何林双
        成  员:王英发  国  江  
        职  责:保证演习期间井上下供电稳定可靠,通讯畅通,确保救灾演习指挥系统安全可靠。
        (四)通风组
          组  长:李春秀
          副组长:张务祥
          组  员:通风队全体人员 
        (五)水情监测组
        组  长:钱  勋
        副组长:任长顺
        成  员:安监室全体成员
        (六)治安保卫、人员疏导组
        组  长:张凤义
        成  员:经警队成员
        职  责: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保证演习期间从矿办公楼到副井井口段道路的通畅,维护应急救援指挥部、地面工业广场的秩序,
        负责核实、清点升入井人员工作。
        (七)医疗保障组
        组  长:徐淑芝(牙克石煤矿医院院长)
        医护人员:牙克石煤矿医院全体人员
        职  责:负责为参演人员提供医疗救护保障。
        (八)后勤服务组 
        组  长:韩西进
        副组长:王剑峰
        成  员:办公室人员 
        职  责:负责后勤保障及服务工作。
        (九)物资保障组 
        组  长:魏  东
        副组长:武凤旭
        成  员:仓储室全体人员
        职  责:负责准备演习所需物资供应。
        七、演习流程
        1、公司调度室接到井下发生水灾报告后,调度立即向公司值班领导汇报,并按水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中的通知顺序通知:1)通知可能受灾害影响范围内的人员立即撤出并设置警戒;2)通知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立即到矿调度室集合;3)向各队通报水灾情况,并下达井下人员作业立即按矿井避灾路线撤离命令,撤人前将523采煤工作面及受灾区影响范围做断电处理。
        2、指挥部成员在矿调度室集合
        首先听取公司调度室调度员的灾情汇报,以及已经下达的命令情况汇报,总指挥决定立即启动牙星公司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在矿调度室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同时指挥部把当前的情况向集团公司安监部、生产技术部、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及相关集团公司领导汇报。
        3、指挥部命令中央水泵房司泵人员准备启动备用水泵,随时注意水情。
        4、指挥部决定在矿山救护队未到达事故现场前,由井下带班矿长、各采区区长,现场组织人员,尽可能利用附近现有的堵截水材料进行控制水量,减轻对井底中央水泵房的压力,同时要求该区域瓦斯巡检员到达现场进行监护。
        5、指挥部命令由护卫大队负责成立疏导组,清点入井人数并与井下各班组、充电室、检身室进行核对,核对结果上报矿调度室。指挥部根据汇报分析判断灾区人员数量和分布情况,同时通知专家技术组、医疗急救组、通讯保障组等相关人员待命。
        6、指挥部决定成立现场抢险救援组,由当班带班矿长(许华伟)任组长,组织井下抢险救援、撤人等工作。
        7、现场抢险救援组组长(许华伟)向指挥部汇报:4煤运输下山掘进工作面突水点突水量继续加大,现场人员已无法利用现有防水材料控制水势,水灾范围继续扩大。
        8、指挥部立即将此情况向集团公司领导汇报,集团公司领导命令指挥部由矿山救护队进入救援。
        9、矿山救护队员进入事故现场对水灾地点进行勘察、根据指挥部命令建立档水墙、关闭防水闸门进行控制水量,同时保持中央水泵房2台排水泵正常运转;启动副井底辅助水仓备用泵,一路直排地面,一路排到右七水仓。
        10、现场抢险救援组向指挥部报告井下排水情况及受灾情况。
        11、指挥部根据疏导组的汇报确认井下当班作业人员全部升井后,根据现场抢险救援组的汇报,指挥部命令矿山救护队员详细勘察水灾现情况,确认灾情已稳定,矿井排水正常。
        12、总指挥宣布本次水灾应急预案演习结束。
        八、安全措施
        1、模拟水灾发生后,各采掘地点、轨道下山、运输下山、回风下山等其它各地点作业人员要立即组织人员按水灾避灾路线升井。
        2、撤离工作地点后,带班队长第一时间向矿调度室报告撤离情况。
        3、撤离时要迅速、镇静、有序、低行。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班组长要留有指示行走路线的明显标志,以指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4、积极开展自救互救。
        5、救护队员进入事故地点时应从上山侧进入。
        6、演习结束后,由演习指挥部下达命令,方可恢复正常作业。
        九、演习期间及演习结束后有关要求
        1、参加演习人员要按照方案认真组织落实,执行好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保证演习的顺利进行,杜绝其它事故发生。
        2、各工作组必须按照要求及时向演习指挥部汇报工作情况,听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3、演习结束后,各工作组要及时总结演习过程中的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及时编制演习总结报告。
        十、避灾撤离路线
        1、423综放工作面
        (1)423综放工作面机头部分作业人员(转载机司机、工作面运输机司机):423运输巷→4煤运输下山→4煤进风大巷→副井→地面。
        (2)423综放工作面内、机尾部分作业人员:423回风巷→4煤回风下山→4煤轨道下山联络巷→4煤轨道下山→4煤进风大巷→副井→地面。
       
        2、515综采工作面、525运输巷人员、525回风巷作业人员:运输(回风)巷→5煤运输(轨道)下山→5煤进风石门→4煤进风大巷→副井→地面
        3、415运输巷、415回风巷掘进工作面→4煤运输(轨道)下山→4煤进风大巷→副井→地面。
        4、526回风巷作业人员→525车场→515车场→5煤轨道下山→5煤进风石门→4煤集中进风大巷→副井→地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