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建立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2007年5月4日,泰州市开泰润滑油厂发生火灾,854立方米润滑油储罐先后发生泄漏、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附近1000余名群众被迫紧急疏散,这场突发“大火”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大量化学物质广泛用于人们生产生活,这些物品无论是作为原料还是产品,一般都要经过加工、储存、运输等方式程序,才能供给使用。从最初生产者到最终使用者的整个过程中,危险物品往往会受到摩擦、震动、挤压、混触、温度及湿度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从而引发泄漏、扩散、燃烧、爆炸,造成财产损毁,加之化学灾害事故具有突然性、不可预知性,稍有疏忽或处置不力,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后果,是公安消防部队重视并需要解决的一个课题。笔者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化学灾害成因
  
  化学灾害是指符合GB13690规定的八类危险化学品在生产、排放、储存和运输等环节中,因失控而引起危险化学品大量泄漏扩散,或者遇火源,发生爆炸燃烧,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化学事故。就其成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危险场所发生泄漏或爆炸。因管理不善、违章作业,或短路电击等多种因素,导致危险物质泄漏爆炸,尤其是处于城郊或城市内部的化工厂、液化气站、加油站等场所,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炸,极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引发化学灾害和次生灾害;
  
  二是危险化学品大型化运输。目前,荷载几十吨的汽油、液化气、甲醇、氯气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司空见惯,这些流动的“化学灾害源”,一旦发生“以外”或事故,无论地点是在高速公路、城际公路,还是乡间小道、城市边缘,都会产生巨大危险,造成人员伤亡或破坏周边生态环境,增加化学灾害事故发生的不确定性;
  
  三是人为破坏。一些丧心病狂,或不满社会现实不法分子也常常会以民用危险化学品,如油罐(库)、大型煤气罐、液化气罐、氯气罐等固定或流动对象为攻击破坏目标,一旦得逞,潜在化学灾害危险源就可能爆发,会导致化学灾害的发生。
  
  二、化学灾害的危险性分析
  
  (一)危险物质种类
  
  从大量化学灾害事故案例统计中可以看出,氯气、氨气、苯、甲醛、环氧乙烷、液化石油气、氰化钠、氰化钾等,是社会化学灾害事故的形成重要物质。而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氨、氯、盐酸、氯乙烯、甲醇、甲醛、苯酚、黄磷、环氧乙烷、丙烯腈、氰化钠、苯、甲苯、氢氟酸等,不到能引发中毒事故物质种类的10%,但却占引发中毒性化学事故全部的58.53%。
  
  (二)化学灾害危险性分析
  
  化学事故的危害方式主要是泄漏引发着火爆炸、人员中毒和环境腐蚀。由于液化气体、挥发性液体具有较高的压缩比,一旦泄漏极易形成高浓度有毒气团和爆炸性混合气体,其危害性最大,而非挥发性液体和压缩气体,同比危害性较弱。同时,人口密度,建筑物密集程度,距灾害源距离,气体及地表温度及受害人群应急防护知识掌握,都是极大影响化学灾害事故重要的外部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