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4日

学生的安全是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和保证。根据教育部门文件精神,在完善、改进学校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为加强学校管理,消除管理漏洞,严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应急机构设置与要求。

1.成立预防拥挤踩踏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2.要求:对校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审查,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人,每一个班主任、任课教师都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上下楼。定期检查楼道、楼梯的各项设施和照明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学生管理。

认真开展校园隐患大排查,对楼道问题的专项检查和研究,加强学生在校课间管理,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

1.利用国旗下讲话及大型集会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相互礼让、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养成过楼梯和走廊要轻声慢行、靠右走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2.利用校园橱窗及班级黑板报宣传,加强学生在紧急情况下如果撤离、疏散以及逃生等安全防护意识的教育。

3.各班要结合实际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纪律、自救自护等方面的专题教育,要向学生强调在楼道、楼梯实行右行,不猛跑,不恶意堵道等。一起讨论怎么预防拥挤踩踏,遇到危险情况下作为学生应该怎样做。

4.学校政教处派专人定期仔细检查楼梯间设施,及时更换楼道照明设施和清理楼道堵塞物,并在楼道醒目位置竖立警示标志,保证楼道明亮畅通。

5.强化对学生上操集合、上下楼梯、放学疏散等活动安全的重要环节管理。结合学校实际,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上下楼,楼层值日教师定点定时进行安全疏导,负责维持秩序,确保学生的安全。

三、加强楼梯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制定措施提出要求。

针对学校的楼梯、走廊等事故易发地,根据学校的实际在不同的情况下提出不同的管理措施和要求,从根本上消除管理漏洞。

1.课间操、升旗仪式的管理要求

管理要求:学校大型活动不要求学生的快速集队,要把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放到首位,一切活动的前提是确保学生安全。

有序:各班学生依照学校设立指定的集队地点和明确的集队路线,在走廊和楼梯以及操场的位置分年级、分班级错开集队的方式有序进行。班主任或当班教师负责组织分流学生,避免学生拥挤。

有节:要求各班级在行进中掌握自己的节奏,和前后班级能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从学生的管理中杜绝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2.日常课间管理

德育处、班主任平时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教育的同时,课间各楼层值日教师应针对学生在日常课间活动中的一些如跑跳、追逐打闹等有安全隐患的行为习惯给予指正,并将个别过激学生详细情况反映到政教处、班级。另外,当班上课的教师要负责课间学生集队下楼梯的安全疏导工作。

四、事故报告和处理工作

信息报告:学校一旦发生了学生的拥挤踩踏事件,第一当事人应在第一时间立即向行政领导汇报,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上报时间。由预防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并迅速开展事故处理措施。学校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事故责任人不得在事故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事故处理:事故发生后,预防拥挤踩踏事故应急小组成员、值日领导、学校保安员以及班主任必须马上赶到事故现场,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全力抢救,有效地维护师生安全,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领导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向相关急救部门(110、119、120)求救。

根据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要求,领导小组可以随时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及交通工具,全体师生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