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掀起企业安全文化的红盖头

作者:朱剑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2日

面对一个快速变革和竞争激烈的残酷世界,我们企业应如何应对,如何保持自己有旺盛的竞争力,将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不但要有自己的品牌,而且还要有自己的文化。结合安全活动月的主题,本人粗浅地谈谈如何建立企业安全文化。

建立安全文化,就是要形成正确的安全心态,规范的安全行为,特有的安全文化景观,本人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全员心态安全文化的培养

1、安全思想教育。以全体员工为对象,长期反复进行思想、态度、责任、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充分诠释安全文化,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认真实践安全文化,唤醒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

2、安全知识教育。利用例会、板报、墙报、宣传栏、安全知识竞赛等手段,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知识、家庭安全知识、抗灾避险知识等多种内容的教育,从而使职工充分掌握生产、生活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

3、安全文化氛围。研究、规划和建立一些安全文化气氛浓、艺术性较强、有益于人们增强安全意识、增加安全知识的宣传标志、艺术作品,开展各种有益于安全文化建设的文娱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全员行为安全文化培育

规范人的行为,提高其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是控制事故的有效途径。一个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了一些安全知识,不等于就具有实际操作能力,只能是“应知”。要做到“应会”,还必须进行反复的技能训练。因此,行为规范化培育,首先是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操作技能强化性训练。对一些重要的危险性大的岗位、工种进行规范化安全操作演示。总之,要在安全操作标准化上狠下功夫,要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组织领导

为保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和建设力度,企业应成立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并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安全文化领导小组,建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四、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原则和要求

1、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一样,是当代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对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一视同仁,将其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之中,整体推进。

2、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必须与企业现实安全管理工作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必须与推广、应用、开发现代安全科学技术紧密结合。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为了人,因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状况为宗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群策群力,全员奋斗,全方位的通力合作,因而各部门、各环节要齐头并进,齐抓共管,形成互相协作、配合默契的运作机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工程,需要不断地完善和不断地向前发展,所以要坚持不懈,作长期持久的努力。

4、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浩瀚的工程,企业经营必须形成一致的共识和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积极协同倡导。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学习和掌握企业安全文化理论,提高认识,明确安全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重点突出,力求实效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精心培育,全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