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文化的思考

作者:逄书新 薛峰 白晓光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2日
现代安全经济学有个“三角形理论”,认为经济为两条边,安全是一条底边,没有底边的支撑,这个三角形是不成立的。经济发展再快,没有安全就构不成稳定的三角形。
而构成这三角形的核心也就是它的“核”,应该就是安全文化。由此可见,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安全文化是经济发展的保证。这是因为,搞好安全生产能够保护生产力,搞好安全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关于这一点,著名安全经济学家罗云在《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关系》一书中指出: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事故整改产出比,两者的比例为1:5。这是安全经济的基本定量规律。如果我们在具体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注重强调安全文化,那么,这个比例关系将被改写。
现代安全经济学“金字塔”法则也认为:预防性设计时考虑一分的安全性,相当于制造时十分的安全性效果,进而达到运行投产后千分的安全效果。在工作中应用安全文化指导生产,生产将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安全生产的管理创新和安全文化的应用有着积极的作用。
那么,如何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创新和预防呢,笔者认为,抓好安全文化建设至关重要。因为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人的思想意识和文化技术素质、趋势决定着安全生产的状况,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生产工作具有能动作用,可以指导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文化所涵盖的内容极为丰富,它涉及人的安全检查思维、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安全行为、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科技水平等,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文化素质。同时,它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无论是“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充分、科教更加进步”,还是“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其中每一项工作都和安全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没有良好的安全文化,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那么,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都会蒙受巨大损失。
安全文化可以凝聚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安全文化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尊重人权,关爱生命,在安全文化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感情、意识、情感、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发生趋同性。同时,安全文化可以有效地约束人们的不安全行为。因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其先进性也体现在以 人为本。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中国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翻身,要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权位,人命贵于一切,只有等到那时,中国才站行起来。由此可见,重视安全,早就成为几代人的追求!
安全文化在人们工作、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安全文化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容易被群众理解和接受,因此是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职工的文化,因而,又具有灵活性、多样化的特点。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基础,培育安全文化氛 围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手段;人与自然和谐,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着力建立大安全观和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安全文化的宗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的前题下,安全文化应该是每个人的追求。
我们知道,安全生产目标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综合性。无论中长期发展目标还是年度控制指标,都以综合指标为主,以体现一个单位和部门的整体发展趋势。二是阶段性。在各个不同的联合百,安全生产工作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也不同,体现了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三是先进性和挑战性。必须经过一定努力才能够达到,否则也就推动了目标的意义。四是可操作性,每一个具体的目标经过分解到人、到部门、到单位,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这四具方面的特性,也体现着安全文化的概念。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的安全文化概念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古代的宿命论:被动承认出事故是命中注定;近代补救论:即事后“灭火”,所谓条条规程血染成,不能用血来验证;现代预防论: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着力于事前“防火”,实践证明,事前“防火”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所以说,我们讲强调安全文化的重要性也在于此。
安全文化管理要在人的因素上下功夫。要围绕“以人为本、从严治企”的核心理念,坚持“四个第一”:即安全管理是第一决策、第一话题、第一保障、第一要务。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可是,每次事故的出现,都可能在管理上、技术上、素质上找出一大堆原因。但是,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认识到规律的客观性,没有找出其本质原因。没有认识到,一切不安全的行为,都与安全文化、安全理念有关。因为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是从一点小事引起的,小事不小,隐患不除,大事肯定要发生。在这一点上,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足可以证明这一点:就是说,一只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能够在美国的德克萨斯洲引出“龙卷风”,意在小事经过长时间的放大,会引起大的、质的变化。在安全管理上,我们只有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潜在规律和内在的不稳定因素,才能重视规律、抓住规律,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才能实现效益的提高。
我们要认识到,安全生产与其他事物的发展一样,也呈现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状态,所以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任何工作的一时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对安全工作要毫不放松地抓,不厌其烦地抓,抓好每一个过程,抓好每一环节,抓好每一个人,做到全方位地做好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延长安全生产周期。从我们的实际工作来看,只有我们突出解决了三个“怎么干”的问题,我们的安全文化的管理水平才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发展局面。一是加强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技术素质,让员工知道应该怎么干;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让员工知道我要怎么干;三是严格安全管理,通过制度约束员工的安全行为,规范操作,让员工知道必须怎么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