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面提高安全文化素质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关键

作者:丁维法 赵世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2日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安全在生产活动中的重要地位越来越显现出来。为此,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然而在某些安全事故易发的建筑行业,有的人却一直没有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紧,在他们那里,安全生产一直处于听天由命,碰运气,赶时气的状态。你一抓安全生产,他们就习惯地想到花钱,甚至把安全生产和花钱划等号。其实这是对安全生产的认识陷入误区所致,他们仅看到了安全生产浅层次的东西,看不到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才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所在,如果不能把认识水平提到这一高度,就是花了钱安全生产也是搞不好的。如何提高建筑队伍的全员安全文化素质是一个必须攻克的课题。现就莱州市建筑业的工作实践谈点看法。

  一、企业经营者的安全文化素质必须迅速提高

  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这个道理同样实用于建筑安全生产。要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必须首先提高企业经营者的安全文化素质。莱州建筑业管理局抓全市建筑企业安全生产,一贯坚持这一原则,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思想提高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高度去抓安全生产。首先要引导领导干部认识到安全生产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地位,掌握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学会安全生产的知识和技术要领。其次是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使他们真正看到安全文化素质提不上来,先进的设备用不好,安全事故就没法遏制;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发生了,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惨重的损失,还谈什么代表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呢?

  在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同时,还要引导企业的经营者反腐倡廉,把人民的利益放到高于一切的位置,绝不从安全生产必要的投入中偷工减料;不用低价购置劣质施工机械设备、安全防护用品等;不能以牺牲建筑工人利益为代价,违背建筑法规搞权钱交易;更不能违心地搞任人唯亲,把思想水平、安全文化水平低和责任心差的人安插到安全生产的岗位上。这些安全生产的障碍,必须从领导干部头脑中彻底清除干净。

  第二,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的技能。平安与安全是天下所有人的向往,然而安全生产事故却时有发生,使人们深受其害。因此,只有搞好安全生产的思想动机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提高企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的技术技能。全面掌握安全管理、机械、用电、安全设施的安装维修和使用等方面的知识,才能高瞻远瞩地指导和管理安全生产,不懂安全知识的领导干部是管不了安全生产的。八十年代中期,某企业要建一座像样的高门楼,安全员提出楼顶施工距高压线不足5m,是违背施工安全规定的,但该企业经营者却不相信会有危险,强令施工,结果施工中因气候条件使高压线与建筑物形成了电弧,两人丧生。事后,这位领导才知道科学知识的重要性。

  提高领导干部的安全技术水平,要克服领导工作忙排不上的倾向。主管部门要下决心每年抽调企业主要经营者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组织他们交流安全生产经验,表彰积极自学安全施工知识的好典型,启发引导建筑企业的经营者能自觉努力学习,尽早成为建筑安全施工的行家里手。

  第三,给企业经营者一定的压力,时时提醒他们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压力才能有动力。在莱州建筑业管理局,每年年初都要召开声势较大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会会议”,会上把一年安全生产的计划、指标、措施向企业经理和安全生产负责人交底,还要请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上台与市建筑业管理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全市安全生产的责任压到每个企业负责人的肩头上。另外,市安全科除了平日到工地抽查指导,还按季度组织全市范围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召开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通报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让先进的经验得到弘扬;让工作粗、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受到鞭策。还在全市开展了创建安全文明工地活动,给安全工作搞得好的工地挂“安全文明施工优秀工地”红牌,给差的单位挂“安全文明施工不合格工地”黄牌,并限期改正,通过复查摘牌。运用各种手段调动各建筑企业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促使他们提高自身安全文化素质,推进企业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的提高。

  二、培养安全文化素质较高的安全生产管理群体

  在建筑业施工现场上,机械安装使用、电器安装使用甚至一块砖瓦的传递,一根钢筋的制作,时时处处都存在着不安全因素,仅提高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重视程度、技术技能是不够的,还必须建立起一支有较高安全文化素质的安全生产专业管理队伍。

  第一,建立安全生产的管理网络。首先是市安全征税管理科要负责根据建筑业的实际,制定建筑业安全生产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生产目标,制定切实的工作计划,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有计划地搞好本市的建筑安全生产,坚决克服安全生产的短期行为,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干好一行。其次是指导企业建立以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体做工作的管理网络,层层分解任务指标,分解责任,并把安全生产的完成情况与经济效益挂起钩来。

  第二,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文化素质的培养。安全文化也应从思想认识和技术管理水平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培养他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感情,使其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深刻含义,把自己从事的安全生产工作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全力以赴抓工作。其次,要组织他们参加培训,把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把安全生产的知识教给他们,要求必须达到“安全员”的标准,拿到安全生产上岗合格证书。另外,安全管理规章的制定、实施,工地管理水平的提高不是仅凭主观愿望所达到的,必须让他们在工作中大胆实践,相互交流学习,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提高。作为安全生产的管理机关、企业的领导,必须为他们创造一个敦促进步成长的良好环境。莱州建筑业安全管理科就是通过经常不断地召开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安全生产研讨会及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会等手段去逐步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的。

  第三,实施规范化管理的严格的检查指导。安全生产的检查指导和讲评是提高安全文化水平的好方法。巡回检查也好,组织全面检查也好,不能满足于下达了多少整改通知书,挂了多少黄牌和发了怎样严肃的检查通报,而要追求发现问题,现场讲评的教育效果。莱州市在建筑行业的安全检查中,坚持开展面对面的讲评活动。每到一个工地检查后都要把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及工地安全员集合起来进行讲评,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正意见。一次次结合实际的讲评,对于安全人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超过了统一举办学习班的效果。

  第四,奖优罚劣,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定期组织评先活动对安全员、安全管理人员提高也发挥着一定的激励作用。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实际也是推进安全生产的好方法。搞安全生产也必须利用人的上进心理,做到赏罚分明,把先进个人、先进单位树为典型,发挥其带动作用。表彰先进活动本身也是鞭策了后进,达到了全面提高之目的。

  三、逐步造就安全文化素质高的职工队伍

  建筑业的伤亡事故绝大部分发生在工地上,而伤亡的往往又是一线工人,因此,仅有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素质的提高是不够的,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现实中,要让一线工人都拿出很多时间接受培训教育,实际是不可能的,应该有重点的抓关键环节的教育工作。

  第一,抓特殊工种人员的培训提高。吊装工、架子工、电工等一些安全生产关键部位,要求技术性较强,对其操作工人必须搞专业培训,达到持证上岗的水平,使持证上岗率不低于80%。

  第二,新工人岗前培训不可忽视。建筑工人流动性大,常需招收新工人上岗,他们对建筑工地的规矩、安全生产知识都比较陌生,如果不抓紧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是很容易发生事故的。所以上岗前一定要集中几天时间进行法规、纪律及安全生产知识教育,不仅把他们所从事工种的安全知识、应注意的事项讲透,还应将工地上机械、用电、登高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告诉他们,使他们不致违章造成事故。

  第三,坚持每天生产交底时的安全教育。凡施工企业都要坚持每天工前的生产任务交底工作,这是提高全体一线工人安全生产文化素质不可忽视的一环。每天在交待生产任务之后,应对各工序的安全生产提出要求,指出应注意的事项和技术要领,而且要结合实际。

  第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时时提醒工人。在工地上悬挂安全规章制度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醒目处书写安全生产大标语,在应引起重视处悬挂安全生产标志牌,使工人走到哪里都有安全生产知识可学,日积月累工人头脑里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知识也就懂得多了。另外,工地黑板报也是一个传播安全文化知识的良好阵地,每次介绍一点小知识比长篇大论更容易被工人接受,就是三言两语的表扬批评,也是在宣传着安全生产的正与误、对与错,给工人头脑里播下安全文明生产的种子。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建筑业也一步步迈入了高科技现代化。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如何搞,仅靠良好的愿望和花钱强化设施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真正提高了人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驾驭安全生产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