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2日

  ④各类安全画报、安全标志、标语

  在作业场所周围通过设列安全专栏和宣传橱窗,张贴安全画报,设计安全刊物和安全宣传板报,建立图文并茂的安全文化长廊,通过视觉影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悬挂安全标语、安全警示牌、够引起人员工对不安全状态的注意,提高警觉。

  ⑤消防设施

  大多数化工企业由于其高风险,比较重视消防、安全设施投入也较多,基本建立了消防安全网络,但消防设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一是管理不到位,二是维护保养工作没有做足。

  ⑥企业的布局、总平面布置

  企业的生产从厂址选择,总平面布置,厂房的耐火等级、结构、防火间距、安全疏散、采光设计,厂房内外设备、管道的布局以及厂址对周边最近环境敏感点(集中居住区、学校、医院、风景名胜区、饮用水保护区等)的危害程度都与安全十分相关。

  ⑦物料的危险程度

  生产中的原料、中间产品、副产品、最终产品、以及事故反应产品在不同的状态下分别具有相对应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危险危害特性。

  根据《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2005),危险物质分析时要考虑:是否剧毒物质;是否易燃物质;是否不稳定、震敏性、或自燃性物质;是否监控物质。以及危险物料可能导致的危险性:急性中毒,火灾,爆炸,化学性灼伤及腐蚀等。

  (二)化工企业安全精神文化

  企业安全精神文化是指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特色的思想、意识、观念等安全意识形态和安全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和安全制度,一般也称企业生产的“软件”,是安全文化的内层部分,安全精神的物化会变成强大的安全生产动力。化工企业的安全精神文化可以分为化工企业安全制度文化、化工企业安全行为文化、化工企业安全观念文化。

  1、化工企业安全制度文化

  安全制度文化包括建立安全组织机构、开展安全评价、落实国家颁布的安全法律法规、条例,以及企业为了安全生产而形成的安全奖惩、安全培训等各种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防范措施等。

  ①危险化学品国家相关法律条例的落实程度

  针对实际情况,化工企业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例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各项规章制度应落实到实处。

  ②岗位和工艺的安全操作规程合理性与执行力

  复杂的生产过程,厂区内部管线的纵横交错,在制定安全操作规程时,应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又要兼顾到生产的经济行、方便性、可行性,做到科学合理的规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