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23日

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引导全社会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并最终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安监部门的综合监管优势,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既是安监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各界对安监部门的期盼。
        一、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体会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安监部门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决定力量,其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安全文化建设的进度。总结近年来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有如下体会。
        一是从战略高度认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减少或避免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政府领导作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作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的作用,在大中小学校,开展安全课程,教育学生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充分发挥文化部门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提高安全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介机构的作用,传播安全文化的内容,举办多样化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社区、村委的作用,在面对面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大力弘扬安全文化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充分发挥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作用,建章立制,打造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充分发挥安监部门综合协调作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改革创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做好每项工作。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对人的观念、情感、品行等的影响,不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
        当前,安全文化建设也面临不少困难,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清楚安全文化建设的战略作用,没有将安全文化建设当成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有的地方没有扎实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三是有的地方安全文化建设缺乏思想内涵,有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四是有的地方安全文化建设体制机制不健全,有关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不能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五是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未能充分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六是有的安全文化作品质量不高,公式化、概念化东西多,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俱佳的精品少;七是有的地方片面认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在企业,偏重于抓企业的文化建设,忽视了安全文化建设的社会性和广泛性,工作缺乏宏观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