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2日

  3、化工企业安全观念文化

  安全观念文化:主要是指安全思想意识、安全理念、安全价值标准,在安全生产上,呈观念形态的价值观、信念、行为规范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它的外在表现形式体现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宗旨、方针、目标、体制等方面。它包括:预防为主的观念、安全第一的观点、安全就是效益的观点、安全也是生产力的观点、风险最小化的观点等,同时还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防患未然的意识等。化工企业安全观念文化是企业员工在外部客观世界和自身内心世界对安全的认识能力与辨识结果的综合体现,是员工长期实践形成的心理思维的产物,是一种无形的、深层次安全思想与意识的反映。

  综合定义,化工企业安全观念文化反应方面如下:

  ①化工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的效果;

  ②化工企业安全形象;

  ③企业安全文化的认知程度;

  ④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态度;

  ⑤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的落实情况。

  三、化工企业安全建设的方法

  化工企业安全建设的方法集中表现为通过宣传和教育,传手和示范,学习和理解,道德和行为,理论和实践等活动方式展开,以下简要的列举几个方法:

  1、企业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

  以人为本是基础。“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方法论。企业要以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人机和谐并重”的安全文化理念,改善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注重树立以安全生产为荣,以事故为耻的安全荣辱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以安全文化为基点,配备完善的防护设施,杜绝煤气中毒、煤尘、碱尘、矿尘等职业病。定期对职工进行针对不同工作环境的有针对性的体检,积极为职工在工作中营造乐观、和谐的安全环境,使他们有归属感、安全感。

  2、工作外的安全和工作安全同样重要。

  杜邦公司在20世纪50年代,推出了工作外安全方案。杜邦公司同样做好员工八小时工作以外的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等,全方位地关心员工的安全,已满足对职工安全意识的需要。比如对员工进行旅游安全教育、运动安全教育等。杜邦公司的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3、加强企业员工职业道德建设

  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加强企业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可以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要优化教育,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努力形成“为企业服务,对家庭负责”的良好安全职业道德风尚。

  4、采用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

  江苏辉丰股份有限公司近年采用EHS管理体系是对员工的责任关怀的体现,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体现。EHS管理体系是环境管理体系(EMS)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两体系的整合。化工企业一般多多少少涉及重氮化、酰化、胺化、硝化、醚化、氧化等高危工艺,生产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废气甚至有毒有害气体、废水和废液、废渣.直接影响着环境以及生产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安全。EHS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可以有效保障生产环境的清洁和保障人员的健康、安全。

  总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一定要结合本企业的特点,从企业的安全人生观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时间活动,提高企业安全文化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